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女与野兽--Volvo XC90 V8行政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3:08  汽车之友

图为Volvo XC90 V8行政级外观图片

  Volvo创立近80年来的第一款匹配V8发动机的产品,体现了动力、操控性、安全防护以及环保的完美结合,实现了豪华SUV的新境地。它既有高雅温馨的一面,又有洪水猛兽般的狂野。它既能让你享受无垠的草场,蓝天、白云般的浪漫,又能让你感受驾驭的激情,还有来自北欧的华贵

  我们先来看看XC90的历史。XC90推出较晚,直到2002年Volvo才 推出XC90,虽然进入市场晚,有着它不利的一面,但配置先进、技术成熟、更具时代感是它的优势。所以,XC90一上市便被誉为“全球豪华SUV经典代表作”,同时成为豪华SUV中最成功的畅销车型之一,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超过30项大奖的肯定。Volvo并没有就此罢手,因为它还有软肋,那就是没有V8发动机车型,不能打出顶级豪华SUV的旗号。今天,大排量V8发动机正逐步成为高端SUV市场的主流,V8发动机在北美高档SUV市场占据了30%。虽然XC90 60%的销量在美国,却一直没有V8发动机,无法与奔驰M、宝马X5、大众途锐等豪华SUV抗衡。

黑色运动内饰配置整洁而豪华,轿车化的内饰保持着Volvo的传统风格

  今年春天Volvo终于推出了XC90顶级版——XC90 V8行政级。这也是Volvo创立近80年来的第一款匹配V8发动机的产品,又是顶级版,可谓“用心良苦”,也可称作厚积薄发,自然也就凝聚了Volvo的全部精华,同时也意味着Volvo又向顶级SUV迈出了一步。

同级别中体积最小的全铝V8 CVVT发动机性能出色

  Volvo XC90 V8融尊贵与气度于一身,外观设计简洁利落

  XC90 V8行政级在原XC90外表圆润、温和的基础上增加了几分力度和豪华,更加强化了肌肉感的外形特征。全新的18英寸铝合金轮圈、235的宽胎在保证驾驶安全的同时,也将Volvo XC90 V8行政级衬托得更加野性。豪华SUV通常都是在外表有着丰满肌肉的同时又不失几分文雅,而内心却十分狂野。XC90 V8车身采用立体化设计,在表现肌肉感之余,也流露出一种典雅的气质,如车身侧面防擦条和车门把手都与车身色彩一致。车头设计简洁而圆润。圆润的前脸不仅是一种时尚的设计,更主要的是在碰撞时减少对行人的伤害。圆润的前大灯既带有时代气息又与全车的曲线造型相对应,石墨黑的冷却格栅中间是Volvo传统金属质感的标志,在拉丝铝背景的映衬下十分醒目,保险杠进气道四周镶嵌着新型镀铬装饰条,对应着银色的发动机下护板,再配上镶嵌在冷却格栅左侧的V8铭牌,彰显出Volvo XC90 V8行政级旗舰的尊贵。而V8铭牌就像是别在胸前的一枚军功章,闪闪耀眼。尾部属于Volvo传统的车尾造型,同样采取了立体化的设计,大面积的尾灯组合与尾部线条连成一线,一直延伸至车顶。新型双排气管简洁有力,尾部全铝的下防护板既精巧又醒目,还有很好的防护作用。

  在豪华SUV中XC90属于身材修长型,4798mm的车身长度和2857mm的轴距都超过了其它对手,2吨的车身整备质量在豪华SUV中可以算作车身轻盈型,像大众途锐、宝马X5等都要比它重,自然XC90有更好的灵活性和操控性,在油耗上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图为Volvo XC90 V8行政级外观图片

  黑色运动内饰配置整洁而豪华——车载冰箱、Dolby Pro-Logic II DVD影音系统……

  XC90 V8轿车化的内饰保持着Volvo的传统风格——整洁、随和同时不显张扬,而黑色更突出了它的运动风格。有着北欧风格的仪表台简洁而有个性,中控台繁多的按键显示着它豪华的本性,T型方向盘上配备着巡航、电话、音响控制键,略带运动风格的仪表清晰易读。与XC90标准版相比,在音响面板、档把、方向盘、门内饰板等处增加了天然桃木装饰板。在配置上,V8更是尽显豪华,除了双温区自动空调外,还有豪华5人座椅、车载冰箱、Dolby Pro-Logic II环绕立体声音响。车用冰箱安置在前排座椅中央扶手处,当点火钥匙处于I档或II档时,或者当发动机工作时,冰箱就处于工作状态,为车主提供了便利享受。

  XC90 V8的内饰随和,各功能操作实用而方便,不像路虎的仪表台像个职业军人,处处给你一丝不苟的感觉,使你总感到不自然的拘谨。而其它几款车如奔驰M是有点华丽,宝马X5表现了时尚性,途锐则突出了积木式构造。

  在影音系统方面,XC90 V8行政级除了拥有Volvo独步车坛能提供发烧级音响品质的Dolby Pro-Logic II环绕立体声音响系统之外,还专门为后排座椅乘员准备了娱乐系统,包括两台可独立操控的7英寸液晶显示屏、DVD播放机、两副IR耳机、遥控器等。整套娱乐系统可以通过遥控器操纵。DVD播放机安置在中央扶手处。声频和视频设备以及DVD/CD播放机可以通过辅助控制面板同后排座椅的娱乐系统相连接。这套整合式影音信息娱乐系统可依照个人不同的喜好搭配DVD视听设备、数字电视与电子游戏系统等功能,让车内乘员的听觉与视觉同时得到最高规格的满足。

  Volvo XC90 V8代表着全球最高安全标准的豪华SUV

  安全一直是Volvo的品牌象征,XC90 V8更是集各安全配置于一身,拥有豪华SUV全球最高的安全标准,除了Volvo独有的安全科技,如SIPS、WHIPS、硼钢车体结构等,主动安全系统包括:1)增强车辆稳定控制系统—RSC防翻滚稳定器,该系统采用一个回转探测器来测定车辆的侧倾速度和角度,如果接近极限,存在倾翻危险时制动系统会及时介入。2)DSTC(Dynamic Stability and Traction Control System)动态循迹稳定控制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ESP主动车身稳定控制系统。DSTC系统会检查转向角度、横向加速、车轮转速等信息,以侦测出偏离理想状况的程度,必要时将立即通过动力、转向、刹车等系统协助驾驶者修正车辆的行驶状况,防患于未然。3)电子控制全时四轮传动系统,能与TRACS循迹控制系统完美搭配,在低速时发挥起步循迹辅助功能:如果有一个车轮发生空转,刹车就会主动介入,将这个轮子的速度减慢,以确保抓地力最佳的车轮获得更多动力,让车子能获得最理想的起步循迹效果。被动安全系统除了该有的气囊外,IC安全充气帘还可防止乘员在发生事故时被甩出车外。

  XC90 V8拥有Volvo有史以来最强劲的动力心脏、全新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具有Instant Traction功能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

  Volvo XC90 V8是Volvo有史以来动力最强劲的车型,也是Volvo自创立以来首次使用V8发动机的车型。发动机的技术同样代表了今天的最高水平,它也是同级发动机中体积最小的。这款铝合金V8发动机排气量为4.4升,最大功率232kW、峰值扭矩440Nm/3900rpm,在同级别发动机中名列前茅。XC90 V8从静止加速到100km/h仅需7.3秒,超过了几乎所有对手,可以说动力表现是XC90 V8的强项。最高车速被限制在210km/h。

  为了提高低速扭矩,在发动机进气歧管上配置有一个阀门,在转速低于3200rpm时自动切断两排气缸之间的气流,从而提升了低转速下的扭矩,发动机在2000rpm的较低转速下就能输出约80%的峰值扭矩,即可提供高达370Nm的充沛扭矩,因此低转速时的反应也同样灵敏。发动机还配备了进、排气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更加提升了它的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其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13.3升。V8发动机所发出的雄浑声响是按照美国、欧洲人的喜好进行的调校。这款铝合金V8发动机采取以横向放置的方式安装在发动机舱,以让XC90留有较大的车头溃缩防撞保护区,确保安全碰撞防护。

  Volvo XC90 V8行政级的另一点魅力还在于它的动力传输系统,全新装配的6速手/自一体式变速系统与Volvo首创的AWD即时牵引(Instant Traction)系统使得XC90 V8在保证驾驶舒适性的同时让车辆在湿滑路面的安全性能大大提升。Volvo专为这款拥有超高扭力表现的V8发动机匹配了全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全新6速变速箱采用了Volvo Geartronic手/自排档设计,在一档具有大传动比,以提高越野性能,而在第五、六档采用了OD档位(overdrive)的齿轮比设计,不仅高速巡航时更为宁静,同时也减少了燃油消耗量。

  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增强了XC90 V8的越野性能。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出自四驱专家——瑞典Haldex公司之手,配合即时牵引控制(Instant Traction)功能提升了XC90 V8起步的瞬间加速能力和在湿滑路面的附着力。XC90 V8的后轮在短时间所能承受的最高扭矩也提升了50%,提供了更强的抓地力和行驶稳定性。

  驾驶感受动力充沛,操控游刃有余

  我们这次的试驾路线主要是在山区。首先感受到的是发动机运转异常安静,加上车身良好的密封、发动机良好的加速性以及6速变速器换档的平顺性,还没怎么觉察车速就已经到了80km/h。在山中多弯道的地段就要多加注意了,不要一味地凭感觉驾驶。当用中等油门提速时可听到发动机低沉的鸣叫,变速器会在4000rpm左右跳档,升档平滑。而kickdown时发动机则发出了浑厚的吼声,转速表指针直接冲向了6000rpm,强制降档不会给你明显的感觉,加速平顺且异常迅捷。在车速高于140km/h时会感觉到风噪的困扰。6速自动变速器对驾驶舒适性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难怪6速自动变速器在这一级别车型有着普及的趋势。由于属于低转速大扭矩发动机,在收油后车速下降比较缓慢。在弯道时悬架对车身提供了良好的支撑,侧倾并不明显。235/60 R18的宽越野轮胎提供了良好的抓地性。在拥堵和下山路段可以利用手动换档来控制车速,也可以用手动换档让发动机轰鸣,发挥它的动力到极至,焕发出它的野性。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可以方便地利用定速巡航,加速、减速都可用手动按键控制。在方向盘左侧有行车信息读取键,可以及时读取瞬时油耗,平均油耗、续航公里数等。车重虽然有2吨,但操控起来还是游刃有余。XC90 V8没有配备电子控制调节悬架,具有226mm离地间隙的它对付一般的越野路况是不成问题的,对它要求不能太苛刻,毕竟它不是一名职业越野选手。

  作为Volvo创立近80年来的第一款V8产品,Volvo XC90 V8行政级实现了对动力、操控性、安全防护以及环保要求的完美结合。在国内,豪华SUV市场的竞争还不是很激烈,毕竟各个车型的差距也不是很大,而对于那些想买车的人,也许他们更看中的是品牌。作为性格鲜明的北欧产品,Volvo品牌正在用自己的风格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沃尔沃XC90 V8技术规格

  外形参数

  长4798mm

  宽1898mm

  高1784mm

  轴距2857mm

  轮距 前1634mm

     后1624mm

  最小离地间隙226mm

  整备质量2046kg

  油箱容积80L

  行李箱容积249~613L

  发动机

  型式V8,每缸4气门,CVVT

  排量4414mL

  最大功率232kW/5850rpm

  最大扭矩440Nm/3900rpm

  压缩比10.4∶1

  缸径×行程94×79.5mm

  驱动型式前置,全时4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6速手动/自动一体式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多连杆式独立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带可变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带ABS,RSC,DSTC

  车轮及轮胎

  车轮18英寸铝合金

  轮胎235/60 R18

  性能

  最高车速21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7.3秒

  油耗及排放

  平均油耗13.3L/100km

  排放标准欧洲Ⅳ

  价格:标配99万元

  卫 东/文/摄影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