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违章回老家算账 全国交通违法信息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1: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违章回老家算账全国交通违法信息联网

广东省违章回老家算账 全国交通违法信息联网

  全国交通违法信息10月异地联网,以往外省司机当交警面撕罚单情景将难现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获悉,目前,广东已实现全省交通违法信息异地交换系统联网,今年10月1日起,广东将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实现联网。届时,司机无论在全省、全国任何一地交通违法,其违法信息将转递到其驾驶证所属地车管部门,如果司机不在违法地接受处罚,车管部门将锁定其驾驶员档案,使其不能办理交管业务。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此举对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将起很大作用。

  省内覆盖,违法信息6小时互传

  目前,经过交通违法信息转递系统,广东已实现省内各交警支队、交警大队和交警中队之间的交通违法信息互相转递。

  司机在广东省内因交通违法被交警现场执法,或是被“电子警察”拍下违法行为的非现场执法,都将被处罚地的交警部门录入电脑,在录入数据6小时后,有关违法信息将通过信息转递系统,转递到管辖该违法司机的交警部门,系统将自动对违法行为进行扣分。司机如果不接受处罚,那么他的驾驶证档案将被锁定,办理不了相关的交管业务。

  图:有外地车常不接受处罚。陈国/摄

  广东的这套系统目前已联网22个地级以上市的交警支队,257个县、区、高速公路和直属交警大队,基本覆盖了全省。

  对超期未处理的交通违章处罚,电脑将始终记录在案,当交通违法当事人以前有交通违章处罚未处理,电脑将自动连接到交警部门的《机动车及驾驶员业务系统》进行封档,锁定办理涉案机动车、驾驶人的相关业务。待当事人缴纳所有交通违法罚款及滞纳金(加处的罚款额)后,才能办理交通违法核销手续。对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和拒缴罚款的行为,还自动录入驾驶员信誉查询系统。对外省籍的机动车和驾驶人的违法行为,则通过计算机转递至原籍地车管部门进行业务锁控。

  省际之间,目前不能异地缴罚款

  这几年,除了广东开发了省内交通违法信息转递系统外,一些省、市、自治区陆续开通了类似的系统。于是,公安部决定将各省、市、自治区的系统联起来,形成一张大网,“网住”那些交通违法后不接受处罚的司机。

  按照要求,这项工作先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四省市试点。今年6月底前,北京、天津、广东、河北、山西、黑龙江、吉林、福建、山东、河南、湖南、湖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等17个省、市、自治区,加上上述四省市,实现联网。今年10月,剩余的10个省、市、自治区也将实现联网。10月1日起,全国联网。

  据了解,目前省际之间仍无法做到异地交纳罚款,违法司机必须到违法地交纳罚款。但在广东省内,这个问题将得到解决。

  图:外地车这下没得逃了。吴万生/摄

  三大功能:可录入可处罚可查询

  广东省开发的交通违法信息转递系统,有三大功能:一是录入违法信息。交警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后,当日将罚单内容录入到系统内,该系统自动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统计分析,方便交警部门有针对性地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二是作出处罚。系统可对本地司机违法行为自动进行扣分、锁定相关交管业务;对外地驾驶员,将违法信息交换到司机所在地的交警部门,并锁定相关交管业务。违法司机不接受处罚,不能解除锁定。三是查询功能。司机可以通过拨打电话查询违法信息,以后还将开通手机短信查询服务。此外,广东的交警部门在收到外省转来的广东司机交通违法信息后,将根据司机登记的住址送达违法通知书。

  便民措施:两百元可以汇罚款

  省公安厅日前公布了19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规定:今年8月,在全省范围内,驾驶员异地道路交通违法,罚款数额在200元以下(含200元)的,可通过邮政汇款、银行电汇等方式交纳罚款。今年6月,推出道路交通违法信息查询服务,驾驶员向查询台输入车牌号码和车型,即可了解该车在全省的道路交通违法信息。

  □本报记者 王普 通讯员 汪春洋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