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突出自主品牌体现定位 一汽为C1、D1起名费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8:01  中国汽车报

图为天津一汽C1

  天津一汽开发的C1、D1两款新车,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一亮相就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与红旗旗舰、HQ3等同台展览,表明一汽集团对自主品牌的高度重视,C1、D1并没有因为出身经济型车世家而受冷落。从观众和媒体反响看,也都对这两款车兴趣颇高。

  眼看今年已经过去大半了,除了C1、D1的外观、车身尺寸等基本信息外,这两款车正式的名字始终没有向外界透露。现在仍然只有产品代号,足足吊高了消费者的胃口。

  7月15日,记者致电天津一汽销售公司询问这方面的消息,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表示,他们正在研究C1、D1的名字,现在还不方便对外说,不过很快可以确定下来。一汽的一位高层也向记者证实,有关C1、D1的命名,一汽集团也开会讨论好几次了。

  给新车起一个中文名字要比开发新车更难吗?显然不是。不过在为新车命名方面,天津一汽曾经有过教训。

  2000年12月,以丰田PLATZ为原型车的夏利2000下线时,有人质疑,为什么要叫夏利2000,而不叫其他的名字?有业内人士说,当时企业方面想起一个时尚的新名字,不过当时天津市的一位领导不同意,希望能用这款车提升夏利的品牌价值,还应该叫夏利。最终的结果是,采纳了该领导的“建议”,就叫夏利2000。

  新车上市后,有人称这款车为小型车中的高档车,也有人调侃,“10多万元买辆夏利”,言外之意是夏利还卖这么贵。也许是名字拖累了车,也许是消费者接受这款造型前卫的车还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反正当时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天一重组”后,夏利2000升级后更名为威乐,价格又进行了调整,销售情况渐入佳境,还曾一度供不应求。有人说是降价改变了销售情况,也有人认为这是一款慢热车型,现在开始被消费者接受了,还有人认为主要是改名带来了好运气,听起来洋气,像好车。

  改名也好,降价也好,总之改变了老夏利2000以往销售不旺的命运。时过境迁,在竞争日益残酷的经济型车领域中,天津一汽绝对不能再重蹈起名失败的覆辙了。起名就要起好,一步到位,这既是教训,也是经验。

  天津一汽作为一汽集团的经济型车基地,在2009年一汽集团销售自主品牌汽车100万辆的目标中,所占的数量约40万辆。这两款车对一汽集团来说,是实现目标的一个重要砝码,对天津一汽来说是一个艰巨的历史任务。取个好名字,带来好彩头儿,又能突出自主品牌的特征,也难怪C1、D1的名字难起。

  从现在天津一汽的产品系列看,有叫夏利的,如夏利N3,也有“威”字头的,如威乐、威姿。正常情况下,C1、D1的名字也应该延续这两种叫法当中的一个。记者向苏连元求证时,对方未置可否。

  不过苏连元曾表示,C1和D1仍然定位为经济型车,但可能会是天津一汽自主品牌车中最高端的车型。如果从这个角度分析,天津一汽也有可能为C1、D1起一个完全不同的名字,方便区别上述的两个系列,从而形成经济型轿车序列中的低、中、高三个品牌系列。

  7月21日,一汽集团的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C1的名字基本确定下来,叫夏利C 1。这个C代表China(中国)的第一个字母,主要是突出“国民车”概念。

  C1的谜底就快揭开了,D1的中文名字到底会是什么,暂时还是个谜。一汽高层明确表示,明年上半年C1将正式上市,D1何时投产还没有确定,产品名称也不确定。本报记者 徐长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