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大学胡平:快速发展需要各方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42  新浪汽车

  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胡平教授:电动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各方推动。

  做任何事情,我认为坚持到最后的可能都是成功者。通过这两天的会议,我们看到我们政府的高层、各位专家学者、媒体,还有业内的同仁,都非常关注电动车这个行业,可谓是高朋满坐,显示出我们这个行业的勃勃生机。作为一个市场的参与者,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电动车是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国电动车已经形成了有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轻型电动车以及电动汽车组成的产业雏形,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展望未来,我们将会自豪地说,电动车将成为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一个产业,这个不是大言不惭,也不是韬光养晦。下面,我从三点来阐述这一观点。

  首先,电动车产业的产生和发展始终是由民营经济推动的,因为民营经济产权清晰,风险意识强,他不带有任何的计划色彩,有顽强的生命力。用毛泽东的话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第二,电动车在中国起步较早,技术也相对比较成熟。虽然汽车我们落后国外的研究大概是五年时间,但是从电动车角度讲,无论从产业的广度还是深度来讲,我国都是领先国外的。我们单位是承担国家九五攻关的柴油控制系统的,国外的发动机研究的是发动机的燃烧模型,我国掌握的都是一些外围的技术,核心的知识产权都牢牢地掌握在国外人的手里,从这一点上理解,国外的发动机技术要领先我们30年。我国的电动车产业是从基础开始研究的,比如从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逐步提升到电动汽车,这么一个产业,因为它逾越不了市场这一关,同时少不了一些技术的研究,就是核心技术的研究,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控制数学模型,为这个产业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我们很清楚,从国外进口的一些电子元器件来看,他们都没有专门为电动车这个行业来设计,最近我们也接触到美国的摩托罗拉公司,日本的三洋公司,他们都在对中国的这块电动车市场垂涎欲滴,他们纷纷在跟踪,因为他们要收集我们前期运用的数据,他们才有设计的依据,所以他们的目的是争夺我们前端市场,而中国的一些高科技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是把这个产业看成是低层次的产业,放弃了这个市场空间比较大、市场容量比较大的技术,一味地追求所谓的高科技。为了得到应用数据,国外的高科技公司,情愿放弃一些价值,愿意和我们合作共同开发这块市场。

  从其他行业来看,外国公司是狼,从电动车这个行业来讲,我国公司是狼。最近有一家美国公司和我们谈合作的时候说,如果能和我们合作是与狼共舞,以前我们的概念都是与国外的共舞,然后得到他们一些产业的经验,再发展我们的产业,

  第三,从竞争这个角度讲,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制造业的规模也比较大,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部分电动车厂家国际营销理念比较先进,而且有些品牌已经走向了国际,在世界上有一个良好的口碑。我国制造的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轻型电动车在美欧日等国需求比较旺。无论是从产量上、销量上,还是从市场的保有量上,这个产业都是世界第一,因此只要我们对这个产业能按照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对待,以科学发展观制定我们的各项政策法规,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未来将在我国出现我们自己的宝马,奔驰、福特。综上所述,我们看到中国电动车的希望,同时我们看到在中国也还是一个非常幼稚的产业,需要我们决策者、管理层、市场参与者、舆论界共同细心呵护,希望我们的决策层管理层以及媒体,要提高我们的公信力,我们的业内精英要提高我们市场的诚信度。

  最后呼吁我们的管理层,我们的决策层多一些智慧,少一些盲目,多一些沟通,一些武断,多一些开放,少一些保守,多一些实践,少一些争论,多一些作为,少一些无为,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责备;希望我们的媒体多一些客观,少一些主观,提高我们的公信力;希望我们的同仁多一些团结,少一些内耗,多一些自律,少一些蛮干,多一些创新,少一些拷贝。总之我们大家要以尊重市场为前提,尊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谁是谁非,市场最终会做出客观的选择。最终我们错失了发展的良机,最终等到倭寇,八国联军来了,那个时候我们可能已经晚了。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