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工大副校长马润津:立法、技术标准、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37  新浪汽车

  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马润津:立法、技术标准、软环境——电动车产业发展面临的三大问题

  关于电动车的本身意义什么的我就不说了,我想发表一个意见,就是电动自行车是目前唯一能够达到产业化程度的电动交通工具,虽然电动汽车、电动大巴等国家投入很大,但是没有达到产业化程度,电动自行车不仅达到了产业化程度,而且规模相当大。但是这个事也不要夸大,不要说电动自行车适应所有的交通,现代社会是多元化的,需求也是多元化的,我作为副校长,我已经当了十几年了,年纪大了已经不适合再做教授了,但是我是人大资深代表,为电动车的立法,上户问题,跟北京市公安和交管部门打交道比较多,他们有一个担心,不是说铅酸电池就要取缔,上海的电动汽车就没有问题。本来又很便宜,一年出来那么多的铅酸电池,这个就不好办了。我的观点是,这个电动自行车是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在北京来看,好象以中年妇女、老年同志骑电动自行车,特别是上班族,或者他家里倒汽车不太方便,距离大概五公里,十公里,撑死不会超过20公里,因为超过20公里骑电动自行车也是很辛苦的,所以是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的,多元化,和谐社会应该满足各种人的需求。

  电动自行车产业面临的问题,我觉得首先是大家关心的立法,就是行路权的问题。全国人大道路安全法把电动自行车界定为非机动车,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从国家大法上肯定了它的地位。作为国家大法,每个地区有各级人大,常委会有实施细则地方性法规,他把权限放给地方了,也有他的道理,因为各个地方情况不一样。北京来看,《交通安全法实施细则》已经通过了,北京的人大常委会没有说电动自行车不合法,主要焦点是骑车撞人赔偿的问题。但是从法律来说还有缺陷,因为这个之前,北京市政府管理部门,抽了一些行政法规,要有条件地限制,逐步取缔电动自行车,因此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还是需要政府的法规,怎么保证行车人的安全,和消费者的权益,比如“三包”的问题,蓄电池的回收问题,这套需要行政法规。

  前一段北京市卖电动自行车消停了一阵,现在又火起来了,不需要上牌,其实北京市的自行车也不要上牌,为什么呢?说执法成本太高。但是还是需要一些界定的法律,作为支持。北京市并没有从人大立法上并没有和国家的立法相背,这个没有。

  第二个,电动自行车的技术标准问题,既然全国人大界定为非机动车,它就要符合非机动车,你既然和自行车都在一个道上,你就要和自行车同一个标准。早晨上下班的骑自行车的人很多,你电动自行车仗着速度快,而且你那个电动自行车车把也宽,把人挂倒经常有。也就是在市中心允许你骑电动自行车,是为了让你省力,而不是上你快,如果你要快,你就得用机动车,在自行车道上就不能比自行车快很多, 而且又没有执照,又没有经过技术培训考核,这个确实很危险,你要考虑你的方便,还要考虑骑自行车人的安全,还要考虑步行的人的安全。北京市今年唯一的一起电动自行车撞死人的案件,最后判刑并没有判电动自行车违法,最后是判交通肇事,判了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附带民事赔偿20万。你知道汽车撞人还有第三责任险,对行人来说你也是强势群体,这个就需要约束,需要法规的约束,行业也需要约束。这个速度的标准,全国不一样,我觉得北京市四环以内,有一个限制,五环以外速度就不要限制那么低。

  再一个,电动自行车的推广,显然是还有软环境的问题,上海还有一些地方,小区设置专门的电动自行车停车处,我收费,我封闭管理,我给你充电的条件。另外一些高档的电动自行车可以考虑保险的问题,防盗保险,把风险由大家共同分担了,再一个,充电和更换蓄电池,蓄电池的回收,还有“三包”维修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也很大,电动自行车,因为品牌很杂,就是一家一个品牌,他的零件,他的内容也老换,因此他的零配件需要有一个标准化。这一系列都是属于软环境。

  另外,我觉得电动自行车要向高性能高技术含量发展,要吸取自行车行业的教训,不要做质量次,价格低的无序竞争,自行车就出了这个,不是造不出好自行车,因为丢自行车啊,卖不动这个好自行车。

  因为我们还要考虑国际市场,还要向国际接轨。另外高技术里,电池的检测监控技术是很重要的,自行车太简单了,因为电池的寿命,除了电池本身的性能约束之外,很周期的是不能合理使用,你不能要求用户等太多,你本身的装置就要保证。因此我们设置了一个电池监控系统,主要是搞863电动汽车的,我们捎带电动摩托车也搞,现在有一种电池检测芯片,很小的,这个小芯片是贴在笔记本电脑的电池上,专门检测电池,功能很高,由于产量非常大,它可以直接测量温度,可以直接测电压,直接测电流,因此它可以给出很精确的充电量,放电量,还有剩余电量的估计,成本也很低。

  这个电动摩托车我们为了研究,我们也买了,这个电动摩托车的产业化,我认为还有一段距离,这个铅酸电池实在太重,我们要搬到二楼,动员了十个小伙子都扛不动。

  另外其他的轻型电动车,比如电动三轮,电动助力三轮车,像北京胡同游,三轮车很流行,如果用电动助力我觉得他没有违法。 我就讲这些,谢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