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政治文明建设与电动车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35  新浪汽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郭孔辉:谈政治文明建设与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关系问题

  今天这个主题,主要是大家为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所遭受的一些待遇鸣不平。我们现在有一些地方政府,滥用自己手里的职权,剥夺老百姓的享有权,这说明我们中国民主化进程路子可能相当长。现在不是讲三个文明吗,除了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再加上政治文明,这个政治文明确实需要加强,我们民主化进程里非常需要的。

  电动自行车所遇到的这些问题,实际上在电动汽车上现在也正在遇到,科技部花了8.8亿,后来又增加了一些投入搞863重大专项,搞电动车。做的结果呢,大概半年多以来,本来是想试运行,要取牌照,取不到。很多管理部门不发给他们牌照,这对电动汽车,实际上也是阻碍电动车发展。我们有些地方政府的确对中央的“三个代表”的提法和“以人为本”的这精神差距还是蛮大的。我也赞成我们提倡小型化汽车,就是节能,少烧油就少排放,就能既节能又环保,我不理解的就是政府,特别是大城市政府,包括上海、北京,都不让小排量的车上路,尤其很多路不许小排量的车上。老百姓还很欢迎这种小排量车,占用地面也少,排量也少,中国本来也不算富裕,小康还没到呢,就讲排场,希望城市的市容要技术,最好全是奔驰、宝马之类的轿车,实际上政府的这个思想是有些毛病的。

  我们汽车界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推行燃油税,在人大立法差不多有三年了吧,一直有很多代表提议,就是通不过,这实际也是代表谁的利益的问题,利益矛盾的问题。因为燃油税就是对有些部门有利,有些部门没利。因为政府执政的时候是不是真正体现“三个代表”到底代表谁的第一,我觉得这个值得思考。

  现在我们国家,我们科技部在搞863重大专项,搞电动车,没把电动自行车列进去,主要是解决汽车,因为汽车的问题的确可能矛盾大一些,牵涉的人数比自行车少一些,但是对国家的国民经济可能比自行车大得多,所以国家首先要抓电动汽车,我觉得这也是可以理解的,随着经济的发展,我想汽车大概是不会被自行车替代的,自行车要发展,汽车肯定也是要发展的。前几年我统计了一下,我们多少人占一辆车,拥有一辆车这个数字来看,就是汽车相对人口的密度,我们现在和比发达国家没法比,我们就是和全世界平均的,连最落后的国家也弄在一起比一比,一百人占有多少辆比来比的话,前几年大概是十倍,比平均汽车拥有量低十倍,这几年汽车保有量增长很快,现在还有六倍多,我们汽车的密度是肯定要增加的,这个是不以人们的意志左右的。当然也不是自行车就不发展,特别是现在经济条件还不很发达的时候,自行车应该是得到很大力的发展。

  所以“863”的经验,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搞国家工程,现在我们讲可持续发展。在我看来,我们现在对汽车有两个可持续发展,一个是对能源环境要可持续发展;另外一个可持续发展,就是汽车生产方式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现在牵涉到,我们差不多汽车搞了半个世纪,我们的自主开发还很低,现在依赖外国人,完全依赖别人,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我们越来越没有能力。就不像韩国日本那样,引进来消化,然后走自己的路子,这也是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个例子在汽车行业是严重存在的,对国民经济的影响程度要比自行车严重多得多。现在汽车产出是一万亿,当然这个比汽车厉害多了,汽车是不是可持续发展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现在实际也存在很大的机遇,就是世界经济的一体化,技术在转移,特别是向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地方转移,我们中国的汽车市场,在非常快速地崛起。我们要好好发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走出我们自己的路子,只要我们努力了,还是能实现我们自己的汽车工业的腾飞,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