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教授郑也夫:谈交通手段的多样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34  新浪汽车

  我讲话的题目是欢迎同路人,提出这个题目,我要讲两个观点,我为什么欢迎这样的同路人加入我的车道。

  我认为交通手段的多样化要比单一好,为什么多样比单一好呢?因为多样可以满足形形色色人的权利的实现,同时也因为多样化可以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同时,我认为多样比起单一来说,在综合的效率上也应该更好一些。但事实上,社会对多样的宽容也是有限的,比如我看到,至少在我所在的城市——北京,摩托车就是基本被禁止的。我觉得摩托车和汽车在成本上做一些比较的话,摩托车在很多方面是并不比汽车逊色的,比如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比较。

  第一个方面是个人货币成本,第二个方面是社会货币成本,第三个方面是个人非货币成本,第四个方面是非个人的非货币成本。第一个方面就是买车的钱,摩托车肯定比汽车廉价很多,第二部分是社会货币成本,你开这个车绝对不是我买这个车就可以开的,社会要付出很昂贵的成本,简单说就是道路系统。社会要修路,要养路,社会还要提供一些标志,交通灯,维护交通的人员。应该是轿车的社会成本比摩托车的社会货币值高很多。第三是个人非货币成本,因为除了货币成本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成本,主要就是安全问题,就是个人安全问题,这个方面应该说摩托车给开车人个人带来的风险要高于轿车。第四个方面是社会的非货币成本,你开这个车带来的污染,造成的噪音,同时对他人安全的威胁,这样比较轿车仍然比摩托车恶劣很多。可是事实是怎么样的呢?摩托车被禁止了。你要问我这个问题,问我同意哪种交通工具,我先说第一种情况,如果让我选择要轿车还是要摩托车,我说我要摩托车,不要轿车。如果你问我第二个情况,说两个车都可以,且在一个专行道并行的话,我只有表述说摩托车退出算了,因为摩托车与轿车在一个道上行驶,摩托车的驾驶员太危险了。轿车先占据了合法化的位置,摩托车要再占据就只有并行,而并行是很危险的。至于摩托车不让开了,人们希望买一个小成本的机动车,小型化的机动车的愿望是按不下去的,这种欲望是依旧存在的。我们这些聪明的商人又看到了这些需求,这些人希望小型化的机动车,你摩托车不让开,我开别的,于是一种新的工具出台了。不要在快行道上走,在慢行道上走,在自行车道上走,我个人是什么态度,我个人最初不怎么高兴出台,因为他们比我快,它们比我重。异类,对我构成一点不太舒服,甚至有点小威胁。后来想想,我说这话还有道理吗,这是我的道路吗,这不是我的道路,今天轿车可以堂而皇之进入我们自行车的道路,在一个非常狭窄的自行车道路上,宽度只有两辆轿车的情况下,右边一排停轿车,一边让他占着了,追赶着我们,驱赶着我们,就造成了一个现象,叫狗撵鸭子呱呱叫。我不能不捍卫我们自己的权利,我也写过很多的文章,你有你的路权,我有我的路权。你走你的道,我也可以有我的道,我不想侵入你的道路,你也要把我的道路给我啊,我写了很多文字以后,我看到不会有什么效果,最后只有想,我们的族类还应该再庞大一点,可能再说出话来,声势会大一点,这个时候就看着有人进入我的车道了,我想来想去我应该欢迎他们,我欢迎他们共同来捍卫我们的专行道,他们的到来应该是有利有弊的。

  我觉得你们的重量和你们速度还是要有约束,走在农村你们是可以的,但是在大城市,载重量和速度上要有严格的限制,除此之外,我欢迎他们加入,我们一起捍卫自行车的专行道。

  在整个人类有一个大型化的趋势,达尔文基本的理论命题是适者生存,大看到孔雀尾巴那么长,你长他干什么,达尔文经过苦苦思索,提出一个理论,为什么要长这么长的尾巴,是因为他可以给雄性个体带来一种好处,可以吸引异性,而且尾巴越来越长,可是这个越来越长最后将威胁他们种族的生存,因为它们负担越来越重了,他们可能被天敌杀掉,这样的例子在生物界有很多。说到人,同样是在追求大,人一直在追求大,你看我们的住宅,动不动二三百平米,西方领导人经常有专机,东方领导人更厉害,还有专列。何祚庥认为开发这个电动自行车是开发电池,我是彻底反对发展私人轿车,他不彻底反对,他试图是以电池代替电动轿车,我是因为地皮反对发展轿车,我们这个地球的地皮不会增加,我们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发展不了轿车,发展不了任何样子的轿车,因为能源的限制,我们在寻找小型化的手段,我们还住一层的四合院吗,住不了,为什么,没地皮。自行车也是一个省地皮的方式,人们要寻找一切手段节省地皮,因为地皮太宝贵了,在机动车方面,人们肯定也会投入智慧怎么省地皮,于是小型化的机动车,电池机动车。2001年的时候,美国的《探索》杂志用了七页写了一篇文章,说一个叫卡门的人用了十年的时间投入一亿美元设计出一个东西,我认为这是将诞生在人类当中的一个体积革命,我当时和很多搞交通的官员说,我说你买一辆到中国让人们看看,中国人在走自己的路,中国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出台了,越来越多的人骑,今天我仍然为它们呐喊,我们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势头。我不太喜欢叫电动车,因为我怕和何祚庥说的电动轿车混了。我们要像慎重对待人权一样对待两轮车,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