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赛德玛:廖军 电动自行车不应一禁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30  新浪汽车

  我们公司是在广东从事电动车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当时之所以选择广东投资办厂,是因为广东作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政策环境好、市场潜力大,我们之所以选择电动车这个项目,是因为看到随着环境污染不断加剧、石油供应日益紧张,燃油交通工具总有一天会被电动交通工具取代这一大趋势。办厂四年来一路坎坷、举步维艰,到现在也仅仅只是维持,根本谈不到发展,因为电动车一出生的那一天就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的声音在广东省从来没有停过,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广东省部分地区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的行为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珠海市人大在全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禁止上路,对骑电动车上路的群众予以五百块钱处罚,我记得去年珠海为电动车能否上路的时候,在政府网站和报纸做过民意调查,被调查的市民97.5%都是拥护上路的,而今年就已经立法封杀了。而且公安机关派出所还对当地的经销商进行传讯,以恐吓传唤的方式禁止进行上访、反应情况,广州市交管部门在无任何法律依据的前提下,多次在大小媒体上发布广州市也打算不准电动自行车上路,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情况下,组织交警和非交警上路拦截,还组织一些民工或者临时工协助交警,见到电动自行车就没收,然后你明天拿发票,交了罚款来取,如果拿不出发票或者不来,就没收了。一般的消费者不会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广东的消费者总的来讲还是老实的,要罚款,要么就给,要么就把车推走。这样下去的话,广东电动车必定受到灭顶之灾,电动自行车一经问世就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因为不仅顺应了国际环保潮流,而且非常符合中国国情,因而迅速地被千千万万的消费者所接受,禁止电动车上路,与法不容,与理不合。对最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产品,简单粗放地加以禁止,首先这种做法有悖“三个代表”的思想和执政为民的宗旨,必将损害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其次这种做法严重地侵犯了公民合法私有财产权,肯定会引起广大市民的强烈不满。

  这次珠海在执法过程当中,和消费者有相互撕扯,甚至打起来的情况。我们这里有一张照片,是一个老外骑电动自行车被交警拦下了,这个交警叉着腰,这个老外就说这种环保的电动自行车在北京上海、甚至在美国加拿大都可以行驶,为什么珠海不能骑呢?深圳至少是30万辆,并且现在还以每个月一万五千台速度递增,广州市尽管这几年一直是政策不明朗,经常被交警查车,但还是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广州市大概有12万辆左右,珠海有四万辆左右,整个珠三角加起来应该有一百万辆左右,这一百万辆如果不能上路的话,至少这个价值是25亿。这25亿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就是一堆废铁,这个责任谁承担,如果处理不好是不是引起矛盾的进一步冲突。许多专家学者都认为,电动自行车是整个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基础,电动自行车这个基础如果做不好,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乃至我们构想的电动飞机根本无从谈起,同时电动自行车作为一个有着至少两千多亿的巨大潜力的市场,如果发展好的话,将会在扩大群众就业、增加国家税收、出口创汇等许多方面做出很大的贡献,因此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代表广东所有的电动车生产厂家,希望各级政府在禁止电动车上路这个问题上三思而后行,多听取一下来自不同方面的意见和呼声。切莫因噎废食,一禁了之。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