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车与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4:06  中国工商报

  天命之年学会了开车,方知人生之道与行事之理全然相通,驾车行路与人生行路有惊人一致的哲学道理。

  哲理之一:一切都是变幻的过程,人生没有定格的风景。

  驾车飞奔如同快速穿越人生时空,一时阳光明媚,一时风狂雨骤;一时山重水复疑无路,一时柳暗花明又一村。行车没有重复的风景,人生行路也一样,哪怕有时处境似曾相识,但岁月不待、人事已非,旧时境也不会再有旧时情。所以,想拥有永恒美好的时光太难,只有学会珍惜、欣赏、享受当下的每寸光景,不要时过境迁再来叹惜、追悔和遗憾!

  人生景观犹如行车景变一样,每一道光景都有她的味道,无论是苦是乐、是丑是美,甜酸苦辣都是滋味儿!一切历经漫长岁月过滤而沉淀于记忆深处的东西,都有她特别的审美价值。

  所以,当你经受磨难的时候,坚信这只是过程,很快会过去;当你享受美满时,要清醒这不会永恒,而做好转换场景的准备。

  哲理之二:道路总是坎坷曲折,人生不会一马平川。

  烂道与好道各练其能,开车上高速路之前,大多要经那年久失修的烂道、弯道、窄道和管制不好的乱道。人生想上高速路,大凡30岁前都得走些烂路、暗路,都得爬坡上坎转急弯、大弯以四处寻路。初学驾驶,师傅一般要求先开烂路,再上大路。恰因走过烂路,技能方才纯熟,驶上平路正道,便会如鱼得水。人生若先难后顺算是幸运,若先顺后难、先甜后苦才是真正的灾难。

  弯路与直路各通罗马,好路堵车,欲速不达;弯路畅通,如龟胜兔。人生有时要绕些弯路,迂回曲折反而能更快到达目的地,关键是遇堵要准确判断局势当机立断改道,犹豫不决只会陷入进退两难之境。

  快道慢道要因人而异。人贵有自知之明,车况好,技能熟稔,精力旺盛者,自可选择快车道或超车道,反之应自觉行走慢车道,不要想一人占着好道走到底,长久压着别人会招惹祸患。你若一路狂奔陷入疲惫,一定要明智地让出快道,当后车超你而去,你不能耿耿于怀,心理不平衡会酿出车祸。人生行路,奥妙万千。

  哲理之三:开车速度靠技能更看路况,人生发展靠素质更在机遇。

  上路开车要依次而行,无论车况好坏。从业时职位高低,一般也有先来后到,无论你自身状况如何。车要提速或人想越位,一要看前车是否想让,不肯让道者,有时会一盘甩过来逼你后退;二要看超车道上有无障碍,遇来势凶猛的对手你还得缩回头来,依次缓行。

  行车中,血的教训方使经验倍增;从业中,沉重的失败也许为成功打好了基础。好司机开车,不会怨路况不好,他懂得随遇而安适应环境;明白人从业,也不要怨机遇不佳,要懂得顺其自然,强大自我。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