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员夏季防暑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26  中国汽车界

  夏日炎炎,“中暑”一词频繁出现,笼罩着人们衣食住行。这里给广大驾驶员朋友提供一些防暑经验,以保持行车安全。

  早准备,防患于未然

  备好防晒用品

  夏日开车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在10点至16点之间烈日下行车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戴太阳镜(但不宜戴颜色太深的,以免造成速度感觉失真),最好涂抹防晒霜(尤其是女士),穿浅色的衣服和透气性好的棉花及聚酯合成的衣物。

  带好防暑降温药箱

  防暑降温药品,如风油精、十滴水等一定要备在车里,以应急之用。

  风油精 清凉止痛,能驱风止痒。

  金银花露 清热解毒,主要治疗暑热口渴、疮疖等。

  十滴水 可以祛暑辟秽,健胃驱风。可用于因伤暑而发生的头晕、恶心、呕吐、烦躁、腹痛和胃肠不适等症状。

  藿香正气水 对中暑、头晕、腹胀、呕吐、腹泻等有疗效。

  给车贴个隔热膜

  给在阳光下曝晒的汽车“戴副墨镜”——贴上隔热太阳膜十分必要。当然,给车“配墨镜”也应像人挑选太阳镜一样绝不能马虎,最好选透明的自然色,浅绿、浅银灰等透视率高的膜,尽量不要为了私密性而选择深色、黑色膜,颜色太深的太阳膜会妨碍视线,从而使驾驶员作出错误的判断。

  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口渴了才喝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在出车前和行车途中应避免食用辛辣油腻食物,多食用新鲜蔬菜,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需要。

  避开高温时段

  利用早晚凉爽时段开车,尽量避开中午前后的高温。午间尽量休息,蓄养体力,保证行车时有充足的精力。行车中如感到困倦,应及时停车,适当休息一会儿,待头脑清醒后再继续开车,确保行车安全。

  勿贪图凉快

  现在许多车内的空调设施都比较完备,但在降温的同时也会造成空气不流通。另外,人的皮肤是人体重要的散热器官,长时间处在空调状态中,皮肤毛孔处于关闭状态,一旦离开空调,车内外温差大,皮肤毛孔不能在短时间打开,人体内热量不能散发,极易出现中暑。所以建议开车人不要贪凉快,适当调节空调工作状态,空调最好调至27〜28℃,车内外温差4〜5℃较好。或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车窗透气5分钟,不要密闭太久。下车前打开车门略待片刻,慢慢适应车外的高温。

  中了暑,应该怎么办?

  中暑俗称发痧,是一种热致疾病。一般根据轻重程度被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先兆中暑主要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轻症中暑除了出现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细弱,心率快等症状。体温往往在38度以上。

  重症中暑有几种现象,有的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发病,体温高达40℃以上,开始大量出汗,随后“无汗”,并伴有皮肤干热及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有的是在活动较多的四肢肌肉及腹肌上 间歇有明显的肌肉痉挛伴有收缩痛,此时中暑人意识清楚,体温正常。有的是开始有先兆中暑症状,以后出现头疼头昏、多汗口渴、恶心呕吐、皮肤冷湿、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轻度脱水,但体温不高。

  如果在行车途中感觉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征兆时,尽早找到停车位,下车找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在额头、人中处涂抹风油精等,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最好的办法是到医院挂水治疗。如果处理及时,往往可在数小时内恢复。这个期间尽量不要再自己开车,如果是单独一人,或请求救助,或感觉恢复后再上路。

  对于重症中暑者,最好立即送到就近医院紧急抢救,这样可以采用药物及物理联合降温方法。重症中暑如不及时治疗危险极大。

  对于驾驶员来说,感觉身体不适时一定不要开车。如果有先兆中暑症状就应该注意,彻底恢复前短期内不要再开车,避免症状加重,发生危险情况。

  “心静”自然凉

  一到夏季不少人就经常莫名其妙地要心烦气燥,一点无足轻重的小事情也容易大动肝火,不少人会因微不足道的事与人发生矛盾;思维紊乱、对事物缺少兴趣等,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晚间则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医生讲,这是夏季“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情绪中暑”的比例会急剧上升。

  “情绪中暑”与纯粹的身体不适的“中暑”所不同的是,主要表现为情绪上的不稳定。这种夏季情感障碍的发生,除了气温的变化以外,还与人的出汗多少,以及睡眠时间和饮食不足有关。所以在夏日驾车,驾驶员就需要成倍的关注与警惕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健康。

  防止“情绪中暑”,首先要特别注意“静心”养生。

  在漫长的暑日里,我们不妨记取“心静自然凉”的至理名言,学会用冷静、理性、宽容的心态面对暑热、面对生活。它不是无原则地放弃正当维权,更不是消极地生活;恰恰相反,它是一种健康的生活心态,是维系和谐人际关系的基础。

  毫无疑问,“情绪中暑”最大的问题就是天气炎热引起的烦躁心理。故越是天热,越要“心静”,遇事戒躁戒怒,心平气和。尤其需要自我暗示,提醒自己切不可在行车过程中意气用事。行车中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听听音乐调节心情,克服烦躁心理。

  其次,注意夏季的起居、锻炼和饮食。因为生理与心理是互相影响的。夏日驾车的心理健康就需要保证生理上的舒适与健康。

  夏日温度高,体力消耗大,应给自己安排一个严格的睡眠时间,保持足够的睡眠。不妨在凉爽的早晨多睡一会儿,给肌体以充分休息、恢复的机会。

  驾驶室的空间狭小,驾车动作单一,开车前适当地活动几分钟最好,也可利用停车间隙,在车外做一些深呼吸或上下蹲起,这样更有利于血液循环,增强肺活量,使精力更加充沛,继续驾车时不会感到疲劳。

  在饮食方面亦应注意调养。水分和维生素不足易引起心情烦躁,应及时补充,多喝水和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总之,多学习和掌握一些“养心之道”,适时地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可避免或减轻“情绪中暑”的发生。越是天热,我们越要心情愉快地开好车。

  煲粥促清凉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样清清淡淡的消暑粥品,不妨自己动手一试:

  苦瓜糯米粥

  材料:苦瓜200克、粳米(或糯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粳米(或糯米)加水煮,将成粥时放入洗净、切块的苦瓜,再煮片刻后即可食用。

  贴心小提示:

  1苦瓜可以去清火、清热祛暑,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增强机体免疫力。

  2将粥冰镇,回家后休息一会儿喝上一碗,会很爽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