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保险疑问解答一二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19  中国汽车界

    夏季常见事故谁埋单?

  编者:炎炎夏日,爱车容易生病,事故也是频频发生,常见的有爆胎、自燃、开锅烫伤。那么,哪些事故损失保险公司能埋单?哪些又得车主自己掏腰包呢?下文将为您一一解答。

  疑问一:汽车自燃,而且殃及其它车辆,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吗?

  天气越来越热,燥热不仅使人心情烦躁,而且有些车辆也耐不住酷热,自己燃烧起来。这不,赵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不幸的事情。几个朋友一起开车去野外消暑,把车停在山底下的一块平地上,旁边紧挨着朋友小李的“大宇”轿车。一伙人钻进树林中happy去了,正玩得高兴,突然听见有人喊“着火了,车着火了”。一伙人赶紧跑过去,赵先生的爱车正在冒着火苗,旁边小李的车也在燃烧。火势比较猛,一会儿就烧得面目全非。

  经过消防部门的现场勘查鉴定,认定起火的原因是由于赵先生的爱车线路老化、短路造成的,而且火势蔓延,将小李的“大宇”车也牵连了进去。真是“城墙失火,殃及池鱼”啊!看着烧成一个空壳的爱车,看着遭受同样命运的小李的爱车,赵先生急得团团转,怎么办呀?!

  当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赶到现场,了解了火灾原因,并对两辆车的损失进行了鉴定后,对赵先生说:“您别着急,您的车投保了自燃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您的爱车损失和李先生的爱车损失保险公司都可以赔偿。”这时赵先生的心才踏实了许多。

  疑问解答:

  什么是“自燃损失险”呢?如果没有投保这个险种,象赵先生爱车的这种损失,保险公司可以赔偿吗?为什么小李爱车的损失,赵先生的保险公司也要赔偿呢?

  目前各家财产保险公司的车险条款内容有所不同,大部分公司是将“自燃损失险”作为“车辆损失险”的一个附加险,它承保的是保险车辆因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或所载货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烧造成的损失。有的公司则将“自燃”损失作为车辆损失险的一项保险责任。

  赵先生投保了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险。小李爱车的损失是由于赵先生的爱车自燃起火而引起燃烧造成的,这是一起意外事故;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应该由赵先生承担小李爱车的损失赔偿。因此,根据第三者责任险条款的规定,赵先生的保险公司承担小李爱车的损失。当然,保险公司能够承担多大的损失,还要取决于赵先生选择投保的第三者责任险的最高责任限额。如果赵先生只投保了5万元的责任限额,那么保险公司最高只能赔偿给赵先生5万元损失。当然不管保险公司赔偿给赵先生多少赔款,小李爱车的直接合理的损失赵先生还是要全部赔偿的。

  进入夏季,车辆发生“自燃”的机率大幅增加,因此建议车主朋友们一方面选择投保“自燃损失险”;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及时请专业人员对自己的爱车做一次全面检查,排除不安全的隐患,将风险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中”。

  疑问二:放在车中的啤酒罐自己爆炸了,造成车辆的损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吗?

  马先生最近正为因自己疏忽而造成爱车的损失而后悔呢。一天马先生在路边的食品店买了几听罐装啤酒,并将它们随手放在车后窗的隔板上,准备到家好好喝上一顿,解解暑气。谁知回家就忘了,这一放就是好几天,等马先生出差回来,一看自己的爱车,傻了。后风挡被炸得裂了几条大缝,仔细一看,原来这都是自己忘在车里的罐装啤酒惹的祸。由于天气热,太阳曝晒,车里温度高,啤酒罐自己爆炸了,把后挡风玻璃炸坏了,幸好当时车内没有人,没有造成人身伤亡。马先生认真查看了一下爱车内外,发现还好,只是后风挡玻璃坏了,别的地方没有损失。

  现在只有找保险公司索赔去了。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问明情况,指着马先生的保险单说,“幸好您投保了附加玻璃单独破碎险,否则您遭受的这种损失,只好由您自己埋单了。”

  疑问解答:

  如果马先生没有投保“附加玻璃单独破碎险”,保险公司为什么不能赔偿呢?因为车辆损失保险条款中规定了:“玻璃单独破碎”损失属于责任免除条款,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为了要想得到全面的保险保障,就要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这一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

  那么,如果啤酒罐的爆炸不仅造成了车辆后风挡玻璃的损坏,还造成了后隔板、车顶等部件的损坏,保险公司对这些损失负责赔偿吗?对于上述这些损失,保险公司可以负责赔偿,因为损失是由于啤酒罐爆炸造成的,而在车辆损失险条款中规定了“爆炸”属于保险责任,而且造成的损失,不仅是后风挡玻璃的损失,而是造成几个部件的同时损坏,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对于所有遭受损失的部件都可以负责赔偿。

  疑问三:车辆爆胎了,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吗?

  “砰”的一声,小王手中的方向盘已经不听了使唤,车辆直接向着中间的隔离带撞去。倒霉透顶,又是轮胎惹的祸,还好车速不快,车辆的损失不大。一会儿交警赶到现场,裁定小王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并要承担被撞坏的隔离带的损失。

  交警还提醒小王,车辆的这种损失除了轮胎之外,保险公司都应该赔偿。“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小王赶紧到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在询问了具体情况并对事故车辆进行勘查以后,告诉小王,其车辆的损失以及隔离带的损失,保险公司都可以赔付。那轮胎的损失到底能不能赔呢?小王还是有些疑惑。

  疑问解答:

  以前给大家介绍过“车辆撞在马路牙上,只造成轮胎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的案例,原因在于保险公司车辆损失保险条款中有这样一条责任免除条款,即“轮胎单独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那么在一次事故中,不仅造成了轮胎的损坏,而且还同时造成了车辆其他部件的损坏,保险公司都可以赔偿的。

  那么对于小王发生的这样的事故,事故的原因是爆胎,那么对于车辆其他部件的损坏,保险公司一定要赔付的,那么肇事的轮胎是否赔偿呢?答案是,可以。

  对于此次事故造成的隔离带的损失,属于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险范围内的损失,可以在第三者责任险责任限额内赔偿。

  疑问四:司机疲劳驾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吗?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烈日炎炎的夏季,周师傅正在跑长途,上下眼皮儿不停地打架,虽然强打精神,但是不愿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不留神,车辆驶出了公路,撞到了路边的一棵大树上,强烈的撞击,使得周先生一下惊醒了。但为时已晚,车辆前端已经与大树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交警很快赶到现场,没什么可说的,周先生负全部责任,赶紧打电话联系救援车,将撞坏的车辆拖到了修理厂。此时,周先生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保险公司报案,他真担心自己是由于疲劳驾驶造成的事故,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吗?

  疑问解答:

  根据现行的机动车辆损失保险条款的规定,对于周先生发生的这起交通事故造成的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公司是应该负责赔偿的。首先,周先生爱车的损失是由于车辆与大树发生撞击造成的,应该属于机动车辆损失保险条款中的“碰撞”保险责任;其次,对于疲劳驾驶,在机动车辆损失保险条款中的责任免除条款中没有此类规定,也就是说“疲劳驾驶”不是机动车辆损失保险条款的责任免除条款,因此保险公司对于这种损失应该给予赔偿。

  疑问五:停车期间长时间使用空调造成车内人员死亡,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吗?

  天气越来越热,人愈来愈离不开空调,在办公室,空调;在家里,冷风;在车里,更要将冷气开得足足的,尤其是在太阳地底下停车等人,一定将冷气开得大大的,要不非得成了“蒸笼里的包子”。但是,您有没有想到,为了防止成为“包子”,而极有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每年夏季都有此类事故发生。某年夏天湖北黄石,一对男女死在一辆开着空调的小轿车内。还曾有一位母亲在购物时把睡着的婴儿放在开着空调的轿车里,结果从商场购物出来时,发现孩子已经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真是可怕呀!那您可能会问,对于这种情况下造成的保险车辆内的人员死亡,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吗?

  疑问解答:

  在现有的机动车辆保险产品中,只有一个险种可以涉及车上人员的赔偿,这就是第三者责任险附加车上人员责任险。但是,车上人员责任险承担的是保险车辆发生意外事故(往往这种情况是在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下),造成保险车辆上的人员伤亡,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而因为长时间使用空调造成保险车辆内人员伤亡,这种损失不能构成车上人员责任险的保险责任,因此,保险公司对于这种损失是没有办法给予赔偿的。所以高温季节里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的舒适,而铸成一世的遗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