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载电台姓“黑”者多 管理部门正全力清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10  北京娱乐信报

   核心关注

    时下,私家车安装的车载无线电台遍地开花,许多车主未经批准擅自安装,非法占用有限的无线电频段资源,有时竟影响合法电台的正常通话。

  据了解,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目前正对北京的无线电台使用进行逐步清查,整顿电台秩序。

一位车主正用车台与车友联系

  记者调查

  车台聊天像网聊般有趣

  昨天下午,车主李先生下班后想约朋友在周末爬山,拿起车上的无线电台喊起来:“我是BG1***,哪些人在,周末谁去爬山?”不一会儿,话筒里有许多人回应:“我是BG1***,我去。”不一会儿,就有七八个车友约好去爬山。

  李先生是一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他加入的车友会中,20多位车主安装了车载电台,并申请了业余电台操作证书和无线电台执照。安装车载电台后,他们谈汽车、谈旅游、谈吃喝,非常开心。当他们行驶在京城的大街小巷时,只要打开无线电台,就像当面聊天一样谈天说地。

  “我们不用刻意追求见面,许多人并不知道彼此的真实身份,我们是声音上的朋友,聊起天就像网聊一样神秘。”李先生对记者说:这个生活圈子中,声音和代号就是识别彼此的符号,每个人都通过声音塑造自己的形象。

  玩的人太多脏话扰人烦

  小闫车上安装无线电台已经有6年,在车友圈子里非常有名。但这段时间,小闫把车台拆下来放在家里。“我现在不愿意开台子,里面人太多,素质参差不齐,个别人在电台里骂街,十分难听。几年前,玩电台的人交流的是如何动手做一根天线,怎么使台子信号更好一些,交流外出游玩心得。那时候大家交流的特点就是技术含量高,知识含量丰富。”

  “现在,玩台子的人越来越多。有的新手甚至连最基本的操作都不会,还偏要到频段上叫嚷,干扰其他人的正常通话。”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玩电台的人都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冒充俱乐部成员乱骂街

  趣车汽车俱乐部经理兼组织者陈宇介绍,8000多个成员中有两三千人拥有无线电通讯设备,其中包括3瓦到4瓦的手台和大功率20瓦到30瓦的车台。

  “无线电台为俱乐部的成员们带来不少方便,组织外出或有比赛活动时,我们通过电台报路况,迅速传达信息,从而使车队运行的整体水平大大提升,人机效能也大大提高。另外车主也通过电台认识了很多好朋友。一次,一个车主开车在五环边上没油了,他通过电台求助,不到半个小时,就有近30辆车赶去救援。”

  “但也遇到过不高兴的事,一个冒充我们成员在俱乐部专用频段上大骂一顿后离开,给我们俱乐部的名誉造成很大的损失,但我们无法和无权追查。所以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加大宣传,净化电台。”

一些车主配有手持无线电台

  车台销售源头缺乏管理

  在中关村,记者发现很多商家的柜台摆放着0.5瓦到5瓦的车载电台,记者向销售人员询问国家对无线电台使用的相关规定时,有些人员告诉记者,使用电台不用办任何执照。

  在柜台准备购买电台的一位车主告诉记者:“我们都是新手,觉得电台好玩,就想试试,从来没听说过国家有规定。”在东四环红领巾桥附近的一家旧家电市场里,一个摊主甚至表示,可以提供超长距离异地通话的短波电台设备,不过价格不菲,还需要交一定数额的订金。

  记者从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了解到,3年前,销售无线电台是需要得到无线电管理局的批准,但现在不需要任何批准就可以销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也没有对销售方面具体规定,所以北京地区取消了这部分规定。“销售环节混乱,缺乏管理就是黑台大量存在的主要原因。”该协会的相关负责人王力军说。

  管理部门正在清查无线台

 王力军告诉记者:违反无线电管理规定会造成严重后果,根据其违法事实及情节轻重,可能受到警告、查封、没收设备及非法所得、罚款及吊销电台执照的处罚。违法事实严重、构成犯罪的人员会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等处罚。

 针对目前北京存在很多违章设台的情况,从今年开始到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将对北京的无线电使用进行逐步清查,大型的工地、商场、超市都将成为他们监测的重点。无线电管理局同时对车载无线电使用进行执法检查,目的是清理整顿无线电环境,严厉打击违法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的行为。

  部门说法

  本市正规电台8000余部

  据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的相关负责人王力军介绍:北京业余无线电台目前有8000余部,非法设置的电台(俗称“黑台”)存在一定数量,但目前无法具体统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初学者的技术和水平需要提高,以及对业余无线电的频率资源造成的严重影响。

  从我国对于无线电管理的角度上看,黑台主要的危害是非法占用有限的无线电频段资源,影响合法电台的正常通话,有时甚至影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挥交通以及航空飞行。

无线电管理协会颁发的相关证件

  专家提醒

  如何申请合法电台

  那么,如何才能够取得合法的无线电台呢?合法台能享受哪些权利以及履行的义务?王力军说,在北京地区设置和操作业余电台需要几个步骤:

  1.入会。加入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成为会员,到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会员服务中心办理(需交纳一张身份证复印件,4张1寸免冠照片,100元,填写相应的入会表格);

  2.培训考试。协会接到入会申请后,根据报名人数适时组织集中培训和考试(发射的最低级别——四级);

  3.培训考试合格者,发给会员证和四级业余电台操作证;

  4.验机,检验设备,由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和无线电管理局协调,集中为会员检验设备,验机合格的,协会协助无线电管理局核发电台执照;

  5.完成,当一个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拿到三证(会员证,等级操作证和电台执照)时,方可按照电台执照所核定的频率和呼号等项目进行操作。

  他强调说:“希望玩黑台的朋友意识到黑台的危害性,尽快办理相关手续,成为合法电台。”

  相关链接

  物业对讲机被查封

  2005年4月,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向北京嘉浩物业管理公司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要求其在未改正前,将所有无照对讲机进行封存,待取得合法执照后才能使用。

  原来,早在去年9月份,无线电管理局的台站就监测到这里在使用非法频段,而且已经干扰了房山区的防汛部门。发现情况后,经过缜密的查找最后确定是其当时的售楼处使用的非法对讲机发出的干扰。当即他们就到现场做了调查,同时发现其物业部门使用的对讲机也全部属于非法。调查后,虽然售楼处停止了干扰频率的使用,但是物业部门仍在非法使用电台,在经过多次通知其到局里办理合法手续未果后,封存了该公司的所有对讲机。

  信报记者 陈燕/文并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