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进口新车集锦专题 > 正文

品牌管理办法效果初现 进口车商开打淘汰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8:33 潇湘晨报

  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品牌管理办法),被认为是近两年来国家相关部门颁布实施影响最大的汽车产业政策之一。有业内专家甚至认为,受其影响,国内将有80%的汽车经销商不得不退出市场。

  按照国家商务部官员对品牌管理办法的解读,在4月1日正式实施后,汽车产品的供应商和经销商将有半年的过渡期。这意味着,品牌管理办法10月1日起开始真正发挥作用。经
销商将面临大考,消费者的利益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不过,记者近期走访车市时发现,品牌管理办法的影响已开始显现,以往销售纠纷比率相对较高的进口车市场,将首先面临大变脸。

  日产开始渠道扩张

  “风雅应该在月底能正式进入湖南市场,我们已获得了日产的销售许可。”东风日产星城专营店总经理陈湘夫肯定地说。这对喜欢日产风雅(FUGA)汽车的消费者来说,可是个好消息。

  东风日产星城专营店短期内获得日产风雅的销售许可,相当出人意料。作为日产的最新一代豪华轿车,中国是继日本本土及美国之后,全球第三个销售风雅的地区。

  上个月27日风雅上市仪式上,负责进口车业务的日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萱岛幸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在日产及东风日产上百家专营店中,只有28个原来销售日产进口车的,获得了风雅的销售许可。28个专营店的名单中,并没有长沙的东风日产星城专营店。

  “实际上,我们属于第二批。这一批中,还包括了几家原来属于东风日产的专营店。”陈湘夫说。

  日产是最早在中国市场,进行进口与国产车销售并网的国外汽车企业之一。在并网的过程中,原来经营日产进口车的专营店,被允许同时经营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的乘用车产品。但在风雅之前,原来经营东风日产的专营店,基本上仍然只限于销售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生产的蓝鸟、阳光、天籁和颐达。

  按照日产最新公布的计划,该公司今年在华的进口车销量要达到1.5万辆。风雅销售渠道的快速扩展,意味着:日产在提高在华销售目标的同时,正极力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

  除风雅外,东风日产本身的销售渠道也在扩张。其中,仅在湖南市场的标准4S专营店就已从1年多前的1家扩展到了4家,且还有两家正在兴建。6家标准4S专营店,将使日产在湖南的渠道销售实力,与最近在国内市场推行4S模式的本田相当。

  日产在进口车和国产车两个领域的扩张表明,目前相当多的汽车经销商面临着发展的机遇。

  中间环节大幅减少

  实际上,日产授权第二批风雅经营店正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变化。那就是,日产正试图在中国大陆投资设立一个新的公司,以统一管理其在本地的进口车销售。而这,很显然是为了适应国内汽车市场新的政策变化。

  陈湘夫认为,预期中的新模式将有助于其经营进口的日产车。以往,专营店在预先报计划并打款给四大代理商3个月后,原产于日本的进口车才能到达长沙,5个月后原产于美国的车型才能到长沙。在3-5个月以后,受汇率、竞争等因素的影响,该车的零售行情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专营店经销商只能独自承担其中的风险。

  而新的模式显示,作为本地的日产进口车销售公司,今后只有在车抵达长沙后,总经销商才会要求他们付款。

  最重要的是,随着中间环节的减少,进口车解决销售纠纷的能力将大幅增强。

  淘汰大战正式开场

  日产的这种新变化,在未来几个月内也将在其他品牌中陆续显现。因为,按照品牌管理办法,同一汽车品牌的网络规划,一般由一家境内企业制定和实施。境内汽车生产企业可直接制定和实施网络规划,也可授权境内汽车总经销商制定和实施网络规划。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境内销售汽车,则须授权境内企业或按国家有关规定在境内设立企业作为其汽车总经销商,制定和实施网络规划。

  而按照商务部5月30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项目申报备案材料》的通知:2005年10月1日前,汽车供应商对2005年4月1日之前设立的汽车销售企业,须提交确认为汽车总经销商、品牌经销商的备案材料。

  引人关注的是,该通知最早现身于商务部外资司的网站。这意味着,进口车建立总经销商的要求,被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因此,国外汽车生产企业不管是否直接参与投资设立总经销商,进口车市场经销商都面临着比国产车更快速和剧烈的洗牌。 本报记者 龚 平 实习生 邹志珍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