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最大国际并购纷争难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5:05  金羊网-新快报
  南汽5000万英镑购得罗孚即谋部分转售,上汽“强硬回应”

  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 辛元 实习生 蓝天 李泽俊)25日,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与一些竞购MG罗孚(MGRover)的失败方进行了接触,拟出售这家破产的英国汽车公司的多数股权。三天前,南京汽车刚刚以5078万英镑购得英国罗孚汽车。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此次南汽欲出售的股份资产将不包括制造发动机的设备和中小型汽车的生产线,这些资产将被打包装船运往中国。

  而在中国,已经以6700万英镑购得罗孚25、75车型及发动机技术的上汽股份公司在媒体上反复强调,“对于试图在未得到上汽同意的情况下利用罗孚知识产权的任何一方,我们保留作出强硬回应的权利”。此外,各界关于南汽“无条件要约并购”可能存在的陷阱、南汽的目前资金及后续资金等影响南汽未来的因素仍在讨论,并对亏损的南汽如何拯救没落的罗孚持极大的怀疑态度。

  而南汽集团宣传部部长刘宁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成功后欢迎包括上汽在内的国内外资本、产业资金组建股份制企业进行运作,而“新罗孚产品”最快将于1年后投产。

  一年内新车型投产

  22日,在上汽和南汽这场收购争夺战中,最终南汽以“无附加条件的收购”获胜。这是继上汽收购双龙之后,中国汽车企业第二次收购海外的汽车公司,也是涉及资金量最大的一次。刘宁生称,“今后运作罗孚项目,我们欢迎与包括上汽在内的国内外资金合作,组建股份制公司,甚至可以放弃控股权。”分析人士认为,南汽有勇气砸钱,很大程度上,是将罗孚当作抬高身价的法宝,也是未来南汽在与其它国内外汽车企业甚至上汽合作时的重要砝码。

  三年来,南汽每年的利润率不超过1%,已经被挤出国内五大汽车集团的行列,对于境地尴尬的南汽来说,收购罗孚或许是一种改变命运的方式。

  据悉,南汽购得的是罗孚剩余资产———包括2个汽油发动机工厂、1个柴油发动机工厂、3个车型整车厂以及变速箱厂、注铝厂和科研装备。刘宁生称,南汽收购罗孚后有3个方面的作用,一是盘活南汽存量资产,包括南汽技术落后的2个发动机厂和零部件企业;二是南汽一直没有中高档轿车,收购罗孚也是拓展生产链条、提高竞争力的举措;三是可加快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建设。按照南汽的“乐观计划”———经过一年时间,南汽并购罗孚后的新车型和发动机将会在江宁开发区的新基地投产。
  图:由于上汽已经提前购买了包括75在内的知识产权,因此南汽将难以生产75。蔡战/摄

  上汽南汽要打官司?

  前天,上汽已经发表声明表示,对于此前已经购得的罗孚25、7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上汽股份将遵循国际惯例,采取法律手段严格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意味着,南汽空有生产设备,但要顺利生产销售罗孚25、75系列轿车,就必须过了上汽这关。

  上汽表示:“我们一贯表示,对于试图在未得到上汽同意的情况下利用罗孚知识产权的任何一方,我们保留做出强硬回应的权利。”上汽声称拥有罗孚25和75型汽车及各款发动机的设计所有权。上汽还强调,与MG几乎一模一样的ZR和ZT车型有90%以上相同或共用零部件,不经上汽允许不得使用。

  这成为南汽和上汽之间存在巨大争议的问题。南汽认为,在这次收购中,南汽不但获得了从系列发动机到系列整车车型生产设备,同时也获得了其生产及研发技术。在拥有了其核心技术之后,南汽将着手开发自主品牌的轿车。罗孚破产管理人普华永道称,上汽只是购买了仅用于罗孚汽车的零部件知识产权,而南汽ZR在中国、ZT在中英两国是完全可以进行生产的。分析人士认为,上汽和南汽之间的这种争议巨大,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官司一触即发。

  而南汽能否在这次高成本收购中得到实惠,还很难说,除了前期投资外,工人的工资、维持英国工厂运营和重新研发所需资金都是巨额数字,这是本来就资金不足的南汽需要面对的难题。不过罗孚发动机工厂,在先后得到本田和宝马的技术支持下,其研发水平称得上世界级,已经拿到车型知识产权的上汽恐怕也不会就此放弃,未来南汽上汽是否会合作生产,还是再将罗孚转手卖出,都是悬念。

  “谨慎”上汽附加条件落败

  在这场收购大战中,上汽的收购报价并不比南汽低,提供的工作职位还比南汽多,而且获得了英国工会的支持。但因上汽谨慎列出三个附加条件而落败。这三个附加条件分别是:一,上汽收购罗孚成功后,PWC必须就罗孚还牵涉哪些第三方产权(例如罗孚45设计图纸的产权属于日本本田公司、罗孚商标的产权属于宝马公司等等)列出清单,并给予相应承诺。二,上汽方面要求分期付款,搬回中国的设备必须清点装船后才能支付。而普华永道开出的条件是在收购后5天内要全部付款。第三,上汽方面要求对PWC罗孚生产基地的环保问题进行承诺。

  上汽方面担心还有其他潜在的争议将一一暴露,遂要求普华永道给予承诺,在要约中加上这些附带条件,以减少收购的风险。分析人士称,上汽的谨慎与其在收购双龙后遭遇的种种问题不无关系。在上汽的这种谨慎下,“无条件收购”又愿意一次性拿出5000万英镑的南汽无疑是最佳买主。

  收购案后悬疑重重

  既然风险这么大,成本这么高,前景又不甚明朗,南汽哪来如此大勇气收购罗孚,仅靠南京中央路地块拍卖所得的8.5亿元中的一部分以及自有资金、银行融资?有观点认为,此次南汽收购背后还有其他强劲的资金支持,还可能有其幕后操纵者。

  尽管上汽方面声明称不会与南汽合作生产75、25两系列车型,但南汽似乎还是寄望以买到的生产设备与上汽谋求“共赢”。南汽集团宣传部部长刘宁生说:“今后运作罗孚项目,我们欢迎与包括上汽在内的国内外资金合作,组建股份制公司,甚至可以放弃控股权。”这表明了南汽的打算,也可以看出,南汽将这个百年罗孚当作自己未来与国内外汽车企业合作的砝码,要充分发挥其抬高身价的作用。对于南汽,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竞标成功,等于南汽拥有了一个筹码。南汽一直以来都想与上汽合作,只是双方在条件上谈不拢。现在双方手中各持一个筹码,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就不得不为共同的利益再次坐到谈判桌前。”

  几度易手不见起色

  罗孚汽车是英国老牌的汽车公司,创建于1904年。但在其发展过程中,罗孚曾几度易手,每次买主都是惨亏告终。1994年,罗孚汽车集团被宝马汽车以8亿英镑接手,到1998年底,罗孚带给宝马的亏损超过30亿美元,成为宝马的最大累赘。2000年,宝马只能将罗孚拆分,留下了MINI品牌,而陆虎越野车则以30亿欧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福特汽车。最糟糕的一部分资产罗孚汽车及MG跑车被英国私人投资商凤凰集团象征性地以10英镑购回英国,但这些都挽回不了颓败的趋势,2003年,其销量为14.5万辆,在整个欧洲市场的份额仅仅在1%左右。2004年销量继续下跌,2005年4月,被看成是“救命草”的上汽决定延期谈判收购,罗孚宣布破产。

  实际上,两年前南汽就有意与上汽、罗孚建立三方合资公司,但上汽无意。之后,上汽就开始单独与罗孚接触,在罗孚破产前,上汽斥资6700万英镑获得了罗孚75、25两款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但上汽不愿意无条件购买罗孚的所有资产,百年罗孚的收购案便被搁置,直到委托管理破产罗孚的普华永道开始给罗孚寻求买主,南汽突然出击,单独向罗孚全部资产发出了收购要约,事态才出现巨大转折,7月22日,南汽成功收购罗孚。

  南汽+罗孚七成人不看好

  南汽成功收购罗孚的消息刚一传出,新浪汽车就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参加调查的7000多人有70%的人选择“不看好”南汽收购罗孚的未来前景

  5000万英镑的付出还只是开始,将罗孚重新运作起来,维持工厂的开支,车型的研发和投产费用这些对于刚刚启用新基地正处于扭亏努力中的南汽而言,简直是天文数字。

  而且,在宝马、福特、上汽之后,南汽能够直接从罗孚身上拿来用的东西少之又少,可以说,除了罗孚的生产设备,南汽拿到的就是一个空壳。

  南汽首先得面对罗孚的下岗工人。据南汽的计划,将保留1000-2000名员工,以保守估计,几千万英镑的工资支出对于在国内尚谈不上宽裕的南汽来说将是个巨大的难题。

  除此之外,还有上汽和本田的“刁难”。罗孚破产前,上汽斥资6700万英镑获得了罗孚75、25两款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上汽当然不会把这6700万英镑买来的知识产权拱手让给只花了5000万英镑买下整个罗孚的南汽。上汽已经表示,不会和南汽合作生产这两个系列的车型,并且还将用法律手段捍卫这些知识产权,这就意味着,南汽要生产销售罗孚75和25轿车是种“妄想”,但如果不能生产这两款轿车,南汽集团购买的罗孚这两个系列轿车的生产线将是一堆没用的机械设备。

  除了上汽,本田也从中作梗,从罗孚工厂搬走了制造罗孚45车型的关键设备以及设计图纸。据悉,罗孚45是罗孚400的升级车型,而罗孚400的设计源自于本田思域(Civic)。如果本田不授权南汽使用生产罗孚45轿车的技术,这将使得重启罗孚45车型生产的努力更加艰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