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购罗孚醉翁之意在为寻找合资方增加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0:0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对于中国汽车来说,罗孚被南汽收购,应该是个好消息,唯一的遗憾,失败的是上汽。

  最近两年,国际化和自主品牌是兴旺起来的中国大型汽车企业最主要的话题。而快速实现这两点的最佳途径就是,购买国外现成的汽车企业。但是目前国际汽车市场上,中国汽车能够买得起的只有那么几家破了产的。于是,这次是罗孚,上次是双龙,斗来斗去都是中国人自己。

  不过,南汽击败上汽,还是多少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南汽相对于上汽的“小”和“穷”,更是,南汽这么多年,就没有做轿车成功的先例。从当初的英格尔,到南京菲亚特,再到新雅途,南汽做轿车总让人不踏实。

  于是,怀疑成为目前媒体投向南汽的主旋律。归纳起来,这种怀疑主要有几点:南汽有没有足够的资金;南汽的管理能力行吗;南汽下一步怎么办等等。

  对于这些怀疑,我认为,其实就是一个大问题,南汽怎么来利用好罗孚的问题!罗孚并不全是烂摊子,其技术和品牌都是不错的。南汽用得好了,自然是物超所值的。

  利用好罗孚的问题,其实就是南汽罗孚下一步如何发展的问题。目前对于这个问题,也有不同版本的猜测。一是,认为南汽是想利用罗孚的技术自己造车。这对于南汽来说,风险是很大的。因为,罗孚的核心知识产权已经归上汽所有。利用罗孚现有的工厂和技术开发新车,成本太高。而且,至少也要到明年才能会有产品。

  猜测之二,南汽是想拿罗孚项目和别的公司合资。因为,汽车圈几年前就盛传上汽要收购南汽,但是后来无声无息了。南汽要想在汽车产业合并大潮中生存下来,联合重组可能要不得不面对。有了罗孚项目的南汽,再与其他公司联合重组也就有了更大的筹码。

  南汽方面也表示,不排除与包括上汽在内的公司合作的可能,必要时可以让出控股权。但是,上汽目前却似乎对南汽的说法不感兴趣。

  若这个猜测是真的话,南汽可能还会为罗孚寻找新的合资伙伴。那时,不排除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南汽、罗孚又和上汽(或者其他汽车公司)一同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这样来看,罗孚收购这台大戏,还会有更好看的节目。(张耀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