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英国汽车公司和两个中国企业的纠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9:09  解放日报

  上周五,负责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破产托管事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表公告,中国的南京汽车集团当天成功竞购了英国“百年老厂”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扑朔迷离的罗孚竞购案终于尘埃落定。富有戏剧性的上汽与南汽竞购过程,简直可称作一场复杂纠葛的传奇,而迷雾散尽后,处于“解体”状态的罗孚汽车如何走上复兴之路,这又是一个谜。

  作为具有轰动效应的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收购案例,这几周来上汽与南汽竞购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的过程,受到中外媒体的全程关注。富有戏剧性的收购事件,一时间成为国内外各大汽车媒体的头条。闻风而动的记者们甚至把上汽、南汽、罗孚之间的微妙关系描绘成了一个英国汽车公司和两个中国企业之间复杂纠葛的传奇故事。

  纠葛序幕:三方合作告吹

  罗孚会与中国企业牵手,并非全无预兆。

  1998年,青岛颐中汽车公司就曾引进罗孚的生产线,制造“兰德”和“陆豹”两款汽车。2002年,罗孚同当时雄心勃勃的华晨集团结成战略联盟,在金融、开发、制造、销售等领域均达成一套合作协议,并计划各出资50%组建一家合资公司。此后,罗孚同中国的吉利、力帆、德隆等公司亦接触颇多。但是这些合作计划最后都以不了了之告终。

  南汽和罗孚的接触其实早在前年就开始了,双方达成初步协议,意欲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但由于资金实力的问题,南汽拉来上汽共同参与,后者许诺给南汽约10亿元的贷款,由三方组建一家合资汽车公司。2004年6月17日,在合资谈判中处于主动地位的上汽集团向外界发表声明,上汽已与罗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称,协议内容包括开发新车型,拓展以中国市场为重点的罗孚全球汽车市场,并最终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4年11月22日,罗孚方面公开表示,上汽正在与罗孚谈判,并称上汽计划以10亿英镑出资收购罗孚,而罗孚则以现有技术研发平台、工厂等资源出资共同成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上汽占70%股份,罗孚占30%股份,该公司将同时拥有在上海和英国伯明翰的两个制造基地。

  这一声明无疑表明上汽、南汽、罗孚一年有余的三方合作计划告吹,从而拉开了三方长达一年多的纠葛序幕。

  屡生变数的收购过程

  好景不长,因罗孚汽车资产状况太差,上汽与罗孚的合资谈判告停。在与罗孚的前期谈判中,上汽花6700万英镑拿到罗孚的优质资产———罗孚25、75车型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在此期间南汽一直保持沉默,直至今年年初国内媒体突然传出意外消息,称上汽将与南汽再次联手与罗孚合资,其中上汽占股减至50%,南汽占20%,罗孚占30%,部分罗孚车型在南汽生产,部分则在上汽仪征基地生产。

  然而,收购罗孚的过程变数屡生。

  在罗孚宣告破产后的资产处置中,南汽集团却采取撇开上汽单独行动的策略。据透露,南汽拟收购罗孚汽车的所有剩余资产。而且,南汽对罗孚资产的收购还获得了国内某金融机构及原罗孚母公司凤凰控股公司四董事之一的NickStephenson的支持。

  担任破产管理人、负责罗孚剩余资产拍卖的普华永道表示,上汽、南汽和英国财团ProjectKimber这三家公司都想收购罗孚所有的资产(包括发动机资产),三家都有信心恢复罗孚的生产,至少是一部分。不久之前,包括总经理陈虹在内的上汽高层与英国Ma8ma公司高层,在伦敦就联手竞购罗孚剩余资产问题进行最后接触。这一消息被渲染得沸沸扬扬,多数媒体评论在三家竞购者中上汽的优势最为明显。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上汽递交的竞标价为5000万至6000万英镑。在竞标书中,上汽表示计划在罗孚的长桥工厂建立一个大型工程设计中心,一旦收购MG罗孚成功,还将雇用罗孚汽车逾3000名员工。英国财团ProjectKimber的领导人戴维·詹姆斯(DavidJames)表示,Kimber方面的竞标价为4000万英镑,愿意雇佣罗孚员工数为2000名。而南汽于7月18日向英国媒体心急地公布了其复兴罗孚汽车的计划,在罗孚位于英国长桥(Longbridge)的工厂生产5款新车,为当地创造1000至2000个工作岗位,并将在长桥或英国另外一地生产跑车和豪华轿车。而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则将制造中小型罗孚轿车,并在英国最终完成组装。

  “解体”罗孚复兴不易

  负责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破产托管事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7月22日发表公告,中国的南京汽车集团当天成功竞购了英国“百

  年老厂”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从而结束了历时多时的罗孚竞购战。

  但买下罗孚,不等于南汽就大功告成,南汽所要面对的是已经被拆分得七零八落的罗孚。

  罗孚品牌属于宝马,罗孚25和罗孚75两款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已被上汽收入囊中,南汽最中意的中型汽车又被罗孚的前股东本田收走。南汽竞购到手的,只是近乎“空壳”的罗孚。

  7月21日,来自英国的消息称,罗孚旗下轿车罗孚45设计原本源自于本田思域(Civic),生产该车的关键设备和蓝图上月已被本田汽车收回。本田欧洲公司公关总监对外称,这些所有权不可能授权给罗孚的新东家,任何接手罗孚的人如果想重启罗孚45的生产,都将面临本田制造的麻烦。而罗孚汽车的一些关键技术产权在上汽手里,如果上汽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南汽能否顺利在国内生产罗孚也是个难题。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专利局的设计专利登记显示,TF跑车的所有权也已在去年9月转移给了上汽。

  南汽内部人士表示,对罗孚公司以及对其发动机和车的研究,南汽由于收购来得急、来得快,可能有一些方面来不及做到很有把握。罗孚在欧洲的市场如何保持?在中国的市场如何拓展?罗孚这个品牌怎样同南汽这个企业相结合?……南汽还有好多工作要做,现在仅仅只是收购成功而已。

  对于上汽来说,生产罗孚汽车之路也绝非易事。亚洲汽车资源公司总裁邓恩分析说,虽然上汽取得了关键知识产权,但不具备生产上述车型的设备,没有拿到罗孚的生产线,就只能“照图造车”。

  黄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