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大宇产品更适合亚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甘文维认为,从地域上说中韩同处在亚洲,大宇的产品更适合亚洲市场,也可以节约运输等物流成本。另外,产品全球统一研发的做法在各地也不同。为开发适应中国市场的产品,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

  一个十分强势的前任突然离去,作为继任者不可避免地为人所瞩目,更何况是在通用中国公司这样一个强势企业。

  在上任之后的两个多月才面对记者,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到底给外界一个什么样的印象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期在上海位于金茂大厦的通用中国总部采访了甘文维。

  《第一财经日报》:业界有一种说法,美国公司注重战略,而日本或韩国公司注重战术。但是,日本丰田、韩国现代等在华都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如丰田在2003年就表示:“要在2010年获取中国汽车市场10%的份额。”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美国通用尽管有在华投资30亿美元的计划,并且已经形成85万辆的生产能力,却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市场目标。那么,在你的任期内,会有怎样的产销量或市场目标?

  甘文维:这个问题比较有趣,我听到的说法是日本公司注重战略,而美国公司注重战术。企业有一个目标固然重要,但我认为,既有长远规划,又有近期目标,两者很好地结合企业才能成功。至于你提问的市场目标,我还是不希望给具体数据。因为中国的汽车市场变化快,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也快,具体目标要等条件更加成熟之后再作讨论。

  《第一财经日报》:近一两年,通用汽车引入中国的车型大多是韩国大宇的产品,如凯越景程、Spark等。坦率地说,由于历史的原因,大宇产品在中国的名声并不好。相反,在通用汽车的“型谱”当中,德国欧宝汽车在国内有较好的口碑,威达、雅特和可赛等进口车车型都有较高的市场认知。此前你曾经任通用汽车欧洲公司的领导,会不会考虑更多地引进一些欧宝的车型?

  甘文维:的确如你所说,我们有些车型是从韩国大宇引进的,也有很成功的车型,如凯越等。因此,我不太同意你的说法。我认为,大宇产品在中国的接受度还好,是受欢迎的。因为它是充分利用了通用全球的资源,与欧洲、北美和韩国等地共同开发的。

  从地域上说中韩同处在亚洲,大宇的产品更适合亚洲市场,也可以节约运输等物流成本。另外,产品全球统一研发的做法在各地也不同。为开发适应中国市场的产品,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

  从市场成熟的角度讲,中国汽车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可以将成熟市场上的东西应用到其中来,中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只有14辆,而美国的数字是700多辆。

  《第一财经日报》:通用如何看待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关系?

  甘文维:我们对所有竞争都保持关注和尊重,但并不光盯着竞争对手而调整我们的战略,而是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扩大营销网络,丰富产品线。

  人物档案

  甘文维

  1998年9月,被任命为通用汽车亚太总部运营执行官,常驻新加坡,负责通用汽车在亚太地区的运营综合管理。2001年8月,担任沃豪(Vauxhall)汽车执行董事职务,并被任命为通用汽车欧洲副总裁。同时,也是欧洲战略委员会成员之一。2002年11月,任通用汽车欧洲公司副总裁以及沃豪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负责通用汽车英国业务。2004年10月,除负责沃豪汽车的业务,他还同时负责通用汽车欧洲商用车业务。2005年5月1日,正式担任通用汽车上海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负责通用汽车在中国包括内地、台湾以及香港地区的业务运营。(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