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汽车业受影响 自主品牌增加出口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7:47  重庆晨报

  近日,人民币升值了2.1%,有关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会对国内汽车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由于仅有2.1%上调的幅度,影响也不会很大。

  合资企业:有利有弊

  据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位研究员表示,人民币升值会大大减轻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的压力,并提高企业利润。据他估计,如果人民币升值5%,那么汽车企业利润将提高3%左右。

  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人民币升值,会进一步影响下半年进口零部件价格相应成本下降,进而合资企业的整车成本也会有所下降。不过,目前2.1%的增值,幅度比较小,影响不会太明显。

  中汽西南副总经理谢勇则表示,这一影响将视合资企业的国产化率而定。国产化率实际就是进口零配件的比例。对合资企业生产的车型来说,汇率的变化是分摊到每个部件当中的。国产化率高的合资企业,相对来讲,副作用则大一点;国产化率低的合资企业,将受益,因为人民币升值将使海外采购零部件更便宜。

  自主品牌:出口受影响

  对于一些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的汽车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是利好消息,但是对于出口势头正猛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则意味着成本的增加。

  一国内自主品牌企业高管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于汽车出口非常不利。他说,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汽车生产的成本增高,相应出口车价会提高,这会让国内自主品牌的价格成本优势打折扣。

  谢勇认为,人民币升值2.1%,出口汽车的成本就提高了2.1%,这将打击国内汽车企业的出口积极性。

  当然由于目前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仅2.1%,对国内汽车出口并不会有多大影响。苏晖表示,日美韩等国汽车出口率达到70、80%,而目前中国仅5.45%的出口率,人民币汇率2.1%的上升目前对国内汽车出口还影响甚弱。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冰 采写

  相关链接

  专家:进口车价会下调

  对于进口车来说,价格的涨落最直接和最大的影响因素是汇率。汇率的浮动将直接影响进口成本的变化,人民币升值,进口车价格会随之下调。

  目前,由于欧元和人民币都升值,人民币汇率调整对欧系车影响不大,日系和美系车将受影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表示,人民币升值2.1%,即使在关税、运费、保费等其他进口环节的费率视为不变的情况下,仅仅由于实行这个最新的汇率,以美元结算进口车也会相应下降2.1%。以30万元左右的进口车为例,大概会下降成本5000元左右。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