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喝玩乐治疗疲劳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7:31  北京现代商报

  随着“三伏”的到来,天气变得闷热潮湿,让人感觉像在蒸桑拿。在这种天气里开车更容易使人疲劳。据了解,疲劳驾驶和超速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一样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有关部门统计显示,开车打瞌睡占交通事故原因的25%,占交通事故死亡率的83%。

  怎样算疲劳驾驶

  据相关法律规定,疲劳驾驶是指驾驶员每天驾车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休息或停车休息少于20分钟的,或因睡眠不足、体力消耗过大等导致行车中困倦瞌睡、四肢无力,不能及时发现并准确处理路面交通情况。在实际生活中发现疲劳驾驶极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产生疲劳的原因

  1.由于某些原因,而睡眠不足,造成驾驶中会出现暂时性的大脑空白,而引起事故的发生。

  2.不了解路途情况,没有办法知道何时才能休息,从而错过了调整休息的最佳时间,而造成疲劳驾驶。

  3.驾驶过程中精神高度集中,眼睛老盯着公路中心线,会造成视觉和心理上的紧张,从而导致疲劳驾驶等等。

  如何消除疲劳

  1.吃吃喝喝:其实有时候司机并不是真的很困,就是没事干(尤其是又直又平的高速路,开了很久都没什么状况),这时候找点事干就行了,嚼嚼口香糖,吃块巧克力、薄荷糖,喝一些红牛、凉水什么的都会管用。

  2.涂涂抹抹:准备些风油精、清凉油在车上,困的时候抹脑门和太阳穴,凉飕飕的就精神了。

  3.听听唱唱:一个人开车确实很无聊,尤其是长途,闷的时候困的时候就打开音响听听音乐吧,最好是能跟着唱,这样就精神多了。

  4.说说笑笑:这就是副驾使的任务了,要和司机聊天,再不行还可以讲笑话,这样司机想困都难。

  5.打打闹闹:要是有副驾就让他掐几下,要是一个人也好办,自己掐大腿,一疼就忘了别的了。

  6.歪歪扭扭:随时变换一下车道,加快或减慢速度,总之增添一些行车变化,让注意力集中起来。

  7.跑跑跳跳:最好能找个地方停会儿车,下来走动走动,一方面可以防止静脉栓塞,一方面可以缓解睡意。

  8.如果以上都不管用,还有最后一个绝招,干脆停车睡觉。把车往休息区一放,锁好车门呼呼大睡。也就二三十分钟,睡好了接着开,一路回来很安全。

  说来说去,治困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大家可千万别为了赶时间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S077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