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战背后有没有第四方隐匿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13  深圳特区报

  中国汽车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罗孚收购战”上周爆出了惊天冷门,引起业界巨大的反响——积弱的、现金不充裕的、缺乏管理资源的南京汽车集团出人意料的战胜强敌上汽,成功竞购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分部,从而结束了历时多时的罗孚竞购战。尽管新浪有5996人参加的网友投票有63%的人不看好南汽收购罗孚的前景,但是收购结果仍使大把眼镜(包括业内专家们的眼镜)跌破一地。因为,从普华永道公布参与罗孚竞购的三方报价来看,南汽的竞标价并不是最优厚的。上汽的竞标价是5000万至6000万英镑,承诺雇佣员工人数是3000名,而南汽开出的价钱是4000万至5000万英镑,承诺雇佣员工人数是2000名。光从数据来看,上汽的条件明显要比南汽优厚,但是最终的幸运儿却是南汽。所以,上汽股方面声明,“对于普华永道对罗孚汽车剩余资产的竞购过程和所宣布的决策表示遗憾”。

  在伦敦连环爆炸中举办的三方四边(三方竞投者和一家卖方代表)连环谈判大有当年“9·13事件”前后“三国四方会议”那种扑朔迷离之处。陈虹、上汽和他们谈判的卖方之间、南汽和上汽谈判代表间、南汽和普华永道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也许要很长很长时间才能陆续揭秘,甚至永远不会完全揭密,就如同中国汽车界的合资谈判内情迄今极少与闻一样。

  甚至,除了这三方,还有没有隐秘的第四方隐匿其间都有待时日判定。比如,先于南汽和上汽接手罗孚汽车项目、甚至定金都已部分支付的仰融在上汽收购罗孚谈判最后阶段神秘出场,于不久前通过其控股的香港圆通公司全资收购了宁波凤凰汽车销售公司,期冀重返中国汽车界,而宁波凤凰正是罗孚汽车大中华区的销售总代理。两年多前仰融出走之前,引进罗孚就是其汽车产业链条中重要的一环。据说,因为仰与英国凤凰集团的关系甚熟,在仰融出走、罗孚与华晨的合作项目落空后,国内数家与罗孚接触的汽车企业大多有仰融在其中牵线搭桥。国内资深的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南汽这次突然发难宣布竞标,并火速与罗孚的控股公司凤凰四董事之一尼克·斯蒂芬森联手而一举中的,这样闪电般的成功其间没有谙熟个中奥秘的作手是难以想象的——但贾又疑惑道:仰融是上汽一边的呀?仰氏一再强调,他不会为给上汽罗孚联姻增加任何麻烦,而是尽其力能够推动此事玉成呀?

  记者认为,由于上汽与福特前高官马克里奇的马格玛控股公司合作竞购,仰氏居间运筹帷幄的空间已然不大,而南汽获得罗孚原东家凤凰控股副主席的尼克·斯蒂芬森的支持,南汽所极度缺乏的资金和人脉都是仰氏刀马娴熟的。无论是上汽还是南汽收购罗孚之后,必须要处理与凤凰汽车销售公司、与仰融的关系。无论是取消还是继续其代理权,都要给个说法。也许,水无常式,兵无常形,对仰氏而言,无论对上汽还是南汽,都必须打起精神应对,帮谁都不无可能,因为谁都可能是未来的东家。 

  而这一切,目前都浸在英伦的迷雾之中。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