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热战结束 上汽南汽冷战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07  深圳特区报

  在收购中,南汽和上汽是怎样的一场双人舞?是白热化激战的双方,还是双方达成某种默契?尽管此前有媒体揣测这是“上汽做得最漂亮的一个局”,但现在的结论显然并非如此简单。

  收购热战结束,上汽南汽冷战开始?中国的企业和中国人真就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我们不希望如此。

  倒下的罗孚汽车被撕分成了三个部分,心脏(技术)、躯干(产能)和头颅(品牌),在技术被上汽“掏心”之后,南汽此次收购罗孚相比之下是“食肉猎头”式的。尽管有媒体报道,上汽表示,不会因为竞购失败而与南汽进行合作,不会授权南汽生产罗孚25、75两个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但重要的是,未来他们由于分别持有一个品牌的“身、心”部份而将产生大量关联的协调、谈判、交易,他们将势必需要一种“罗孚项目对话机制”,势必产生一个“罗孚项目协调机构”。而为使这种频密的交易成本(包括时间成本和市场成本)降低到最少,这两个集团将加速走向一体化进程。

  上汽离开南汽是不完全的,因为它购买的发动机和轿车底盘不能亮出“罗孚”之名;南汽离开上汽也是不完全的,因为它购买的罗孚产能和车型不能注入“罗孚”的发动机和技术。市场的力量是巨大的。市场的整合力量将逐步溃决上汽、南汽隶属不同地方控掌的行政堤坝。南汽需要拆借的收购资金压力巨大,上汽这次有钱没花,怎么让水流动起来?怎么把南汽拆运回苏南的发动机生产线和2.5小时车程外上汽集团保险箱里的发动机图纸结合起来?(有业内人士指出,上汽意欲取得的存量资产是这两款车型及发动机的生产线。很可能急于将K系列发动机用于他们去年兼并的韩国双龙的4×4车型上,如果上汽要在上海自己建设生产K系列发动机的工厂,将耗费5亿英镑和两年左右的时间)独木难支的南京菲亚特和菲亚特在上海的通用东家如何形成犄角之势相互倚仗?罗孚的零部件和销售网络、市场推广如何共享还是相互倾扎?……

  南汽下重注投标罗孚剩余资产,被部分人士认为是南汽最后一次豪赌。有接近江苏省政府的人士透露,江苏省已经对南汽的扭亏制订了一个时间表,如果两年内不能扭亏,南汽可能会谋求与国内其他大集团合并。也许,今天的竞标结果是南汽胜出、上汽出局,希望它未来的解读是:从技术到品牌,罗孚是役后都在中国汽车版图之内。中国的汽车军团从两翼分别攻下了阵地,中国汽车集群完胜罗孚。

  罗孚的收购落幕了,上汽和南汽的整合或许因此提上日程。尽管负气的上汽不想伸出橄榄枝,但从上汽的东家国资委的角度看来,两大国企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而伤得都是国家的钱。探讨双赢之路对上汽、对南汽、对罗孚品牌和罗孚公司都是好事,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和消费者是好事。这次,我们的收购可能贵了一些(这场争夺毕竟是在出价最高的两个中国公司之间的争夺,另一个英国收购方不排除是抬高收购价的“托”公司的可能。笔者认为,如果没有两个中国公司之间的争夺而造成的抬价,正常收购案的成本会减少1000-2000万英镑),未来的风险可能大了一些,但若促成双赢,它还是值得的。

  猛禽琢心,群狼食肉,是汽车丛林食物链的一种争夺,也应该是丛林食物链的一种合作。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