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收购罗孚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54  新浪汽车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中国汽车行业正在对南汽收购英国罗孚大肆报道的时候,本田公司(Honda)已经收回生产MG罗孚(MGRover)中型汽车的关键设备和设计蓝图。而此前为竞购罗孚而先后推出复工计划的上汽和南汽,显然还蒙在鼓里。

  MG罗孚不会不清除自己和本田公司的关系。上汽和南汽也不应该不清除花大价钱收购的企业,会和其他公司已有的或者隐性存在的诸多关系。

  我们不说本田公司收回蓝图毁掉设计图纸是因为惧怕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也不谈论本田公司的这种行为对南汽上汽以及中国汽车工业有何影响,我们只从自身的角度考虑一下问题:我们是不是在国际化运作中,又让别人给耍了?

  埋怨别人欺负我们耍我们是没用的,是懦弱的表现。

  在国内,具体的市场环境下会培养出不同的市场潜规律。但在全球化运作时,我们除了遵循全球市场规律以外,还有很多东西是要自己“开创发明”的。

  之所以用到“开创发明”这个词儿,是相对于我们一贯使用的“学习、接轨”。我们经常能听到“在国际化市场运作中,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诸如此类的话。没错,我们确实有很多“规矩”不知道。我们要明白外面儿的人是怎么玩儿的。学习是非常的必要和关键的。

  “接轨”是为了能更好的融合,容入到全球化经济市场。但无论从国家政策的排挤,还是单从国外企业的经纪行为来看,人家都不爱带我们玩儿,除非我们给他们MONEY,还要按他们的小九九给MONEY。接轨是必须的。否则连海外收购都是妄想,就更别提收购什么行业的什么公司了。

  但是“开创发明”却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我们的企业在经纪信息情报的掌握上缺少足够的认识和应用。在学习规则并运用规则进行接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自己怎么利用规则玩儿好,或者说玩儿好规则。说白了,就是不但不吃亏,反而还占便宜。呵呵。这就要靠我们自己想办法出点子,在国际玩儿家认可的有戏规则中,渗透或者运用我们自己的小规则。

  有自己的小规则才有一定的主动权,不让别人牵鼻子走,才能保持一种动态的平衡。逐渐磨合,互相牵制的平衡。

  再说说罗孚被咱们中国汽车企业收购的事情吧。

  我承认外国人没几个比中国会算数的。但是确实比国内的人知道什么值得做,什么不值得做。举个例子。我有个朋友前一段时间洽谈一个水电站买卖项目。国内投资方起初认为项目不可做,后来觉得确实不错,但不希望和中间人交涉。后来中间人提出两家直接谈,国内投资方的气儿还没缕顺呢。就在这个时候,美国的某投资方已经谈的很顺利,并最终拿下了这个投资项目。没过俩月,这个水电站就被列位国家扶植的水电站项目了。

  似乎外国人更能看出事情发展的前途。世界500强中有很多汽车公司,中国只有一家。有收购的可能,这些世界强人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前提是值得做。我不认为这些列强没考虑过罗孚,但是根据他们自己的情况和种种原因,他们没有这么做。

  我们国内的企业收购自有领导的道理。他们从学识资历等等方面都是值得我们信任和支持的。我们支持自己国家企业的发展行为!企业的收购目的经营战略根本没必要向媒体和公众解释。他需要做的,只是在日后的一段时间里,用时间和事实证明自己原先的决定是否正确。

  南汽收购的MG罗孚绝对不是象有的朋友说的是“一堆狗屎”,也不是拿来就能用的赚钱机器。南汽需要细心的规划和资产管理。在国内这个摊子还没有整的很好的时候,又给自己码了这么一个棋子。是活是死,除了看对手怎么下,还要看自己怎么走。

  新浪网友:佐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