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丰田要“听其言,观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4:36  青年体育报

丰田概念车i-unit

  在美国,口无遮拦,说话直爽的人被称为“直射手-Straight Shooter”。被称为“直射手”的人,心里想什么,口里就直接说出来,干净利索,不喜欢拖泥带水,拐弯抹角。跟这种人交往起来,也比较省心,因为你不用花心思去猜他的弦外之音,沟通起来就比较容易,不至于经常产生不必要的误解。美国人,不知是由于历史太短,还是人们头脑简单,对这种交流方式十分推崇,甚至以此为自豪。这种说话方式和思维习惯,与我们有着悠久文明史的东方人不太一样。

  就拿我们中国人来说,至少从孔夫子那时候起,人们说话经常就有点言不由衷,闹得圣贤如他老人家,有时也不免吃亏上当。孔子总结经验教训后,这才教导我们不但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这种言不由衷的小毛病,恐怕我们很多中国人都有。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中国人初来美国,会闹出一些笑话。比如到美国人家去做客,主人说“请自便”,客人不习惯,还是按照我们中国的习惯谦让一番,结果连肚子都没有填饱,又不好意思承认,只好一个人悄悄地回去煮方便面吃。

  不管日本人自己承不承认,日本文化是受了很深的中国文化的影响。本人敢下这个断语,倒不是因为本人有什么高深的学识,或是对中日“比较文化学”曾经下过10年苦功,细细地研究过。本人敢这么说,其实就是因为偶然看了报纸上一则关于丰田的报道。

  7月14日,新近就任丰田总裁的渡边捷昭(Katsuaki Watanabe)先生接受了一家美国新闻机构驻日记者的采访,谈到了他对丰田汽车公司未来的设想和计划。渡边先生说,对丰田来说,重要的不是卖更多的汽车或是赚大钱,而是对社会负责,为人民提供优越的质量和服务。从他个人的角度而言,他的梦想就是要生产出一种汽车,这种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不会造成空气的污染,反而能够清洁空气,而且还不会发生事故。

  此言一出,华尔街不禁担心起来。众所周知,丰田汽车公司在前任总裁张富士夫(Fujio Cho)先生的领导之下,在全球车市的每一个角落,战必胜,攻必克,将许多竞争对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以至于前些时候丰田董事长奥田硕(Hiroshi Okuda)先生声称丰田要主动涨价以助美国的竞争对手。在2004年,丰田汽车的营销额尚不如通用,但其110亿美元的净盈利,几乎是通用和福特加起来的两倍。丰田的股市价值,在全球汽车公司中居第一位,而且比前2名到前4名的3家公司总和还要多。渡边先生的前任张富士夫先生虽然没有直说过,但是通过间接渠道,也经常透露出要在全球车市上超过通用,成为龙头老大的意思。当记者询及张富士夫先生设定的这些商业目标还算不算数时,渡边捷昭先生又说“还算数”。

  看来华尔街的分析师还是“直射手”居多,不太了解我们东方人避实就虚的孙子兵法。丰田2004年销量超过福特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专家们预测两到三年之间,丰田一定会轻松愉快地超过通用,成为全球第一。皎皎者易污,跷跷者易折;锋头太健,必成为众矢之的。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人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在此情形之下,丰田当然要韬光养晦,摆出一副温和而友善的面孔。除非是傻瓜,才会直直白白地说出来,“我要成为全球第一,我要把你们都打垮,我要赚最多的钱”。没想到华尔街的分析师听了渡边捷昭先生的话,信以为真,担心起来丰田从此开始一心想着为人民服务,不再把赚钱当回事儿,于是赶紧抛售丰田的股票。这些人一点都不听孔老夫子“听其言,观其行”的教训,杞人忧天,为天下笑,岂不谬哉!

本报特约撰稿 王政文(发自美国)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