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中重卡销量11.29万辆 比去年增10.4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4: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 “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的情况不太好,东风卡车上半年才勉强完成任务,我估计今年下半年的状况也不容乐观!”在东风柳汽新乘用车生产基地投产仪式上,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兼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面对本报记者一脸严肃地说,但另一方面,行业增速的放缓没有阻止各路资本纷纷进入中重卡领域。

  上半年增速放缓

  童东城的感受在业界极具代表性。在经历了2004年中重型车市场高速增长之后,各方面对2005年中重型车市场的发展寄予了无限的期望。但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中重卡的销量约为11.29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0.22万辆增长了约10.41%,其中东风、一汽以超过6万辆的成绩遥遥领先,中国重汽、北汽福田等则排在第二集团军的位置,上半年销量还是有所增长,但与去年相比仍逊色不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重卡产销比2003年分别增长40.90%和44.98%。

  东风柳汽高层对记者表示,上半年中重卡的销售增速放慢,原因是多方面:首先是2004年堪称中重卡的“井喷”年,同时由于去年国家治理超载,许多用户改换新车,但现已基本换完了,消费力已经部分提前透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中重卡价格也有所抬头。另外,中重卡作为生产资料受政策影响很大,国家宏观调控使得中重卡的首付比例增加,这也抑制了一部分消费需求。

  各路资本仍纷纷涉足

  上半年中重卡销量的放缓并没有影响各路资本的兴趣,国内汽车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上半年都纷纷涌入中重卡领域,显示大家仍然看好这个市场。

  6月底,已累计生产了140万辆轻型汽车的南汽集团进军重卡市场的首辆新车“凌野”正式上市,此前,江淮汽车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全新重型卡车产品“格尔发”。南汽和江淮只是最近进军中重型卡车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外资汽车巨头在这个领域的野心更大。戴-克、沃尔沃和雷诺这三大重卡巨头已全部进军中国市场。6月21日,韩国现代汽车与广汽集团在广州签约成立商用车合资企业;菲亚特集团旗下子公司依维柯和上汽集团签署了一项商用车的框架合作协议,计划投资额高达10亿美元;陕西重汽也和世界著名重型卡车制造商德国曼(MAN)公司达成协议,双方拟在陕西重汽3500亩的新建生产基地组建合资公司,主要生产德龙F2000系列车型,陕西重汽将借此完成从斯太尔系列向德龙系列的转型。

  相关新闻:东风柳汽推出长头龙卡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 7月18日,东风柳汽打造的重型长头牵引车———东风龙卡正式上市。这样,在东风柳汽的商用车体系里,形成了龙卡、乘龙和霸龙三足鼎立的局面。据介绍,龙卡比现有东风长头驾驶室前部加高50mm、后部加高80mm、并加宽200mm,比解放长头驾驶室宽60mm。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