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一升 汽车业抖一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56  青年体育报

  7月21日,人民币汇率调整,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人民币对美元即日升值2.1%。尽管人民币处在升值压力下已久,但这一“出其不意”之举,还是令外界震惊不已,尤其对汽车业举足轻重。汽车企业清楚明白:关注利率的变动,就是关注利润。此前,欧元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得大众、PSA等欧系企业在中国市场上损失了超过一半的利润——这次国币小幅升值,同样令汽车界神经紧绷。

  关键词一:价格

  汽车价格持续下降的呼声中,人民币突然升值。业界有观点认为,此前许多专家和媒体预测的降价将在9月下旬集中引爆的结论成为一种必然。如果说那种预测仅仅基于对“旺市促销”一厢情愿的祈祷,那么现在更充分的理由则是由于汇率变化致使汽车零部件采购成本下降,甚至包括燃油、钢材等原材料进口成本下降也一定程度上充实了汽车降价的理由。

  新一轮购车狂潮也许在年底至明年春再次出现。人民币升值对目前的汽车价格态势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合资汽车和进口汽车上,尤其是以CKD(散件组装汽车)为主的国产汽车。4月1日正式施行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并未曾在根本上触动汽车的原有生产方式。人民币升值必将助长这一趋势,短期内整车成本下降,对消费者而言则意味着当然地降价。从长远来看,这个政策漏洞对于促进国产化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不利。

  此外,人民币升值,美系进口汽车的降价趋势已经十分明朗。即使在关税、运费、保费等其他进口环节的费率视为不变的情况下,仅仅由于实行这个最新的汇率,以美元结算的国家和地区向中国进口汽车的价格已经立刻下降了2.1%。显然,这个政策首先对美系汽车公司——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是最大的利好消息。以一辆在国内售价50万人民币的进口凯迪拉克来说,仅在汇率变化上,目前就便宜了1万元。

  关键词二:出口

  “人民币一旦升值,对于汽车出口将是一个打击。”这句话放在两三年前国内汽车企业也许还不以为然。但现在,奇瑞吉利中华、长城等自主汽车企业相继扩大了汽车出口,在努力拓展海外市场的时候,人民币升值无疑是当头棒喝。

  我国出口到海外的汽车,集中在经济型轿车领域,依靠国内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走廉价路线,鲜有技术出口,本身并不具备出口优势。以海关总署2004年1~9月统计数据为证:我国汽车和汽车底盘的出口单价为1926.6美元,而同期进口单价为30226.2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必然引起汽车出口价格上涨,廉价优势下降,不利于国际竞争。当然,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相当于美国的1/32,日本的1/20,墨西哥的1/8,这样的一个绝对优势仍能够支撑汽车出口进入一个平稳增长期。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可以看出,我国汽车工业企业赢利率下降,下降的原因除了价格战的因素外,原材料涨价、能源涨价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与合资企业相比,自主汽车企业盈利能力较差。人民币升值后,洋品牌进行零部件国产化的热情将大大下降,自主品牌的市场地位也将进一步下降,对中国汽车工业完整的体系建设不利。

  关键词三:并购

  最近颇受人关注的行业新闻莫过于上汽和南汽竟购英国MG罗孚这一事件。沸沸扬扬之间,体现了国人对于这一豪赌事件的偏执(此前全球近百家企业参与竟购,后都退出)。偏执归偏执,毕竟是扬眉吐气的事情,这从今年上海车展上汽携韩国双龙参展的风光无限中可见一斑。而在当前人民币升值这一背景下,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似乎也成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最佳方式。

  包括麦肯锡汽车分析师在内的行业专家和财经专家也认同这一观点:“在人民币升值后,进行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是一种更可取的做法。”人民币这一升,倒给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实现技术突破、产业升级、管理提升的一个绝好机会。也许如一汽、北汽等国内汽车巨头此刻也在寻求如何摆脱外资控制,反过来控制外资的并购捷径了。

  汽车企业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是好是坏,是喜是忧,抑或忧喜各半,我们仍将拭目以待。

  戴军

  新浪财经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