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收购罗浮:取短补短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44  新浪汽车

  6月23日,从新华社传出意外消息,中国南汽集团在最后时刻,以最快的付款方式和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开价赢得英国MG罗浮集团托管机构普华永道的青睐,意外收购罗浮成功。消息一出舆论界瞠目结舌。

  中国自古主讲究“缺什么,补什么”和“吃什么,补什么”的养生之道。

  那么,作为中国最早汽车五大企业之一的南汽集团今天究竟缺什么?而收购罗浮又吃进了什么?恐怕是人们普遍关注的。

  近年来,南汽集团日子过得比较紧巴,旗下南京菲亚特,因合资双方在发展战略意见上的差距直接导致其后续车型不能到位而呈现独翅难飞的困难危局;而另一款合资车型依维柯客车,也因众多竞争对手的出现而盈利状况不容乐观,至于传统老轻卡跃进汽车更是因为技术更新缓慢而江山不在。连年亏损几乎成为了南汽集团年终的习惯用语。诸多弱势总结起来可概括为:缺资金、缺新车型、缺技术,品牌尚可。如今,南汽以5078万英镑创下中国汽车业的又一个惊世骇俗之举,一举成功收购英伦百年老汽——MG罗浮集团,这无异于花了大价钱去淘一付“大补上品”!但这味大补提神之剂到底能补南汽集团的哪些精气神呢?

  从资金上来看,五天之内付清全款的协议条件已让本来体虚的南汽集团又一次大出血,再加之购下罗浮之后,工厂等待复工,2000下岗员工等待拿到满意薪水,而让南汽最看重的罗浮的技术研究机构更是需要不计其数的后续资金的注入,这还不包括移植到国内工厂的投产。因此,尽管有江苏省的后台支持,融资,恐怕仍将是南汽集团随后最最紧迫的任务。

  其次是车型。眼下的南汽集团,新车型好比命根子。从短期发展来看,要能够带领南汽集团走出发展桎梏,就必须要有很强竞争力的新车型,特别是中高档轿车。然而,此前,罗浮75、25和全系列发动机技术的知识产权已经被上汽集团提前收入囊中,而就在竞标谈判当中,又传出原罗浮老股东,本田汽车已经将罗浮45生产线即图纸拉走或销毁。眼目下的罗浮几乎变成了一个需要不断烧钱才能维系的木乃衣。其昔日不可一世的品牌价值已经没有了根基。

  最后是技术。技术曾经算得上罗浮的强项,但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落伍。如今要在大英帝国维持一个高效运转的汽车技术开发机构,其成本和资金注入肯定比在中国国内新建一个同等规模的机构还要高。

  如此看来,南汽与罗浮的短项重叠,而长项尽失,南汽收得罗浮会不会演变成买下一个同病相怜的老伙计来对酒当歌?

  后续路上的重重关山,南汽将如何施展拳脚?人们都期待着南京汽车柳暗花明日子。

  先锋车市主编:铜车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