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号汽油即将退出深圳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33  深圳特区报

  实施方案正在调研 退市不会一步到位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高涨,以及市场上车辆的档次和用油标准不断地上升,低标号的90号汽油逐渐淡出历史舞台进而最终被淘汰是大势所趋。而一旦90号汽油退出市场,势必对部分非消费群体产生较大影响。

  那边厢油价一涨再涨,这边厢便宜的90号汽油还要退出江湖。近日,北京、上海和海南的三亚、海口等地区的中石化石油公司在当地城区相继停止或减少网点供应90号汽油,使原本沸沸扬扬的关于90号汽油退市的传闻更加甚嚣尘上,而我市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日前已经开始停止办理指定加90号汽油的加油IC卡,这是否是我市将步上海、北京等地的后尘,90号汽油将逐渐淡出的“信号”?

  昨日,记者采访了中石化深圳石油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在我国各大城市对90号汽油“大动刀”的背景下,深圳石油公司最近也调整思路,的确有逐渐停售90号汽油的意向。但何时停、如何停,目前尚无明确统一的时间表,具体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调研、探讨之中。

  90号汽油退市“大势所趋”

  据了解,6月中旬开始,中石化上海石油公司旗下上百个城区内加油站停供90号汽油。中石化海南公司从7月1日起,全面停止在海口、三亚购进90号汽油,原加油站剩余的存货售完后,将不再销售此类产品,随后省内各市县也将逐步停售90号汽油。从7月11日起,从北京传来消息,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在北京城区内的加油站不再供应90号汽油,而东莞、杭州等地也紧随其后,不断有新动作出现。

  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结合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涨,国际油品发展的大趋势,以及环保等因素的考虑,同时随着出租车的升级换代和私家车主消费能力的提高,车辆的档次和用油标准也在不断上升,从长远来看,90号汽油肯定被93号汽油逐步淘汰出市场,这是大势所趋,我市也有意向逐步实现90号汽油的退市。

  低标号汽油不利于绿色环保

  在采访中,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调研、讨论,逐步让90号汽油淡出历史舞台,不是跟风其他城市,而是联系我市实际,结合多个因素作出的决定。其中提高我市环保水平,是将90号低标号汽油逐步退市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专家指出,使用93号汽油,相比较90号汽油,可以使发动机内的积炭较少,从而减少尾气排放10%以上。据统计,我市目前在用机动车超过80万辆,大量低空排放的汽车尾气有100多种污染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毒有害物质严重危害着人体健康和城市环境。其中,来自环保部门的统计,大气污染中约60%的一氧化碳、50%的氮氧化合物和70%的烃类、有机挥发物来自汽车排放,而高烯烃汽油罪责难逃。为改善城市大气质量,我市环保部门已开始实施机动车污染排放相当于欧Ⅱ标准的新标准。推广高标号汽油,也有利于新标准的推广实施。

  大部分新车型不适用90号汽油

  除了环保因素外,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也对汽油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几年来新下线的车型几乎都要求使用93号以上汽油,90号汽油的适应车型已越来越少。

  据了解,汽车选用汽油标号主要是依据汽油发动机压缩比确定的,而并非以价格和排量来衡量。2000年以后出现的新车大多采用电喷技术,压缩比普遍超过9.0,大部分甚至9.5以上。而按照汽车制造工艺要求,压缩比为8.5以上的汽车就该选择93号以上的汽油,那么,目前大多数国产车型显然已适合使用93号以上的汽油。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我国已进入私家车消费时代,汽车购买大多是家庭使用。从爱护车辆性能角度来说,汽车长期使用低于要求标准的低标号汽油,轻则产生爆震,降低汽车功率,增加油耗,重则导致发动机损坏。从这方面出发,许多车主也会自动选择正确标号汽油,很少为“省钱”而降低用油标准。

  炼油厂减少低标号汽油生产

  除了市场因素,生产源头的变化也使90号汽油的命运“雪上加霜”。近一年来,由于国际油价一路攀升,国内大部分地区已多次出现90号汽油紧缺的局面。这主要原因出在上游的炼油企业。

  去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已有35美元/桶左右一路飙升到目前的接近60美元。而随着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石油消费的对外依存度超过了30%,2004年全年石油进口达到1.2亿吨,增长了近40%。国际油价的持续高涨,为国内炼油厂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一些炼油厂甚至出现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的现象。而生产低标号汽油的利润更加微薄,在巨大的成本增支压力面前,国内大部分炼油厂生产低标号汽油的积极性严重下降,产量也在不断降低,直接导致90号汽油资源供应趋紧。

  退市不会一步到位

  随着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市汽油市场结构本身也在逐步变化。最明显的表现就是:93号汽油急速增加,市场占有量迅速扩大,90号汽油的市场份额相应下降。据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统计,自2002年7月底我市推出93号无铅汽油以来,经过几年的拓展,我市销售93号汽油的加油站已从最初的10家发展到现在的90家,占全市加油站总量的40%,93号汽油的市场份额已由最初的不到10%上升到23.5%。而90号汽油的市场占有率则从55%下降到目前的44%。

  尽管93号汽油风头渐劲,但90号汽油仍处龙头地位,其主要消费者以出租车和部分老款经济型小车为主。如果90号汽油一下退出市场,势必对这部分非消费群体产生较大影响。为此,深圳石油公司表示,90号汽油退市绝对不会采取一步到位的办法,而可能在部分地区、部分油站暂时停售90号汽油。对于长期使用90号汽油的出租车这些特殊群体,石油公司表示,他们也会积极研究政策,鼓励他们提高汽油标号,在提供一定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尽量缩小其成本差距,消除心理影响。

  记者 潘未末 实习生 牟晓伟

  相关专题:

  发改委第五次上调汽柴油价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