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卖给了南汽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9:30  新浪汽车
罗孚卖给了南汽之后

  10年来,英国百年汽车罗孚几经易手、分拆。7月22日,南汽成为首家成功收购英国汽车公司的中国公司。但举杯欢庆的背后,南汽不得不面对几大麻烦。

  魏惠娟英国报道“5000万英镑:中国南汽收购了英国百年汽车品牌罗孚”,7月22日晚,伴随着这条重镑新闻,来自南汽的代表们拉手庆贺,他们年轻的面孔也成了英国各大媒体锁定的焦点。由于此次竞标击退了同门兄弟――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南汽收购罗孚事宜也成了中国各大媒体报道的首选。

  竞标结果分析

  另外一个出场的新闻人物是负责罗孚托管事宜的资产管理公司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托尼.奥玛斯,他宣布:“尽管中国南京汽车是家小公司,但是我们依然要祝贺它们和英国罗孚结成连理,从现在起南汽就可以着手处理并购的资产,并且实施其在罗孚的发展计划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托尼.奥玛斯表示:“尽管中国的上汽和英国的英国财团ProjectKimbe都能够在重新运作罗孚工厂中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给英国工人,但是我认为南汽的竞标计划具有更高的可行性。现在南京汽车准备重新部署原罗孚发动机厂,另外一些生产设备将被运到中国,而同时也会保留一些在英国生产汽车。由于南汽是中国的一家老汽车企业,所以南汽决定将在英国设立一个研发中心和科技设备中心。”

  几乎一直拿罗孚做案例的英国伯明翰商学院教授大卫.贝利(David Bailey)分析说:“在这场竞标中,中国的任何一家企业获胜都不会令我们惊讶,因为南汽自4月上汽放弃收购罗孚后几就开始动手递交标书了,而上汽的返回是带着6000万英镑的标的和它已经购买了部分罗孚的知识产权来的。尽管出身福特汽车,但是戴维·詹姆斯今天在汽车界的的实力实在不是很强,又是最新竟标、最后一个递交标书的,而且还被上汽拒绝合作,所以他的败出很容易被理解。”

  当然,一度雄心勃勃被外界称为“白色骑士”的英国当地人戴维·詹姆斯(David James)也还是“新闻红人”。因为他努力很久将价码出到了4000 万英镑,并且主动提出如果竞标成功将以出让25%的股份给上汽为礼物“拉英中市场的关系”,但是他领导的英国财团ProjectKimbe最终还是失败出局。尽管结果如此明朗,他依然对媒体宣称“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喘息机会”。

  “南汽罗孚规划” 令英国人担忧

  据了解在标书中,南汽指出除了会使用罗孚原厂址---英国伯明翰长桥外,还将在英国西米德兰增加一个新的生产厂,在这里他们将生产MG TF 跑车和MG ZT saloon,并将在中国生产MG品牌的其他车。但是他们会优先将部分生产设备搬运到中国东部的一个城市,也会在中国生产发动机,然后运回英国进行组装,计划产量8万辆。

  “我们之所以一定要赢得罗孚,是因为它能够为我们创造进入欧洲市场的机会,我们会在英国生产高价值的MG跑车,会在中国实现一定数量的销售。”对于外界前段时间有关南汽参与竞标是为了给上汽“抬轿子”的说法,南汽做出了如上的解释。

  作为一直支持上汽竞标的英国最大工会之一运输联盟总工会的秘书长托尼·伍德利(TonyWoodley)上周五非常失望,并且对于“南汽的罗孚运作方案”还是极其反对的。他说:“我真希望普华永道能够给上汽多点机会,让他们完成他们的竞标过程。罗孚卖给南汽车实在是太着急了。我很担心南汽将不会留给英国什么重要的产品来生产了”。不过南汽证实说:“在竞标前,我们就计划在欧洲依然保留MG的品牌,并且在全球发展MG 陆虎的其他旗下品牌,如奥斯丁(Austin).这说明我们有计划而且有潜力去变成一个全球的汽车公司。”

  急需解决下岗工人再就业 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自从今年4月英国罗孚决定破产后,相继有5,500个工人被迫下岗。站在这个厂的门口,记者发现到处挂满了“救救英国的汽车产业”,“救救罗孚”,“救救我们的工人”的牌子。而在该厂出售前,托尼.奥玛斯也一再强调:“在这次竞标中,买家必须要考虑到我们将如何为我们的工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诺曼.汉森(Norman Hanson)是在三个月前被以“多余的”人员为由,遭破产的罗孚辞退。听说有三家竞标购买罗孚,这个48岁、有着20年后勤运营工作经验的人说:“我很高兴有人能够挽救罗孚――这个英国仅剩的传统汽车品牌,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它将不会再一样了。我是在今年4月罗孚宣布破产时伯明翰长桥工厂被辞退的5,500个工人之一,今天每一封拒绝接收我的信都意味着我的梦想被关闭。回到我朴次茅斯家后的第一周,我就开始心荒。我到目前已经申请了20个工作,仓库管理员、后勤管理等,每次都需要去说罗孚破产的事情,现在我已经没有面试机会了。我只好做一些打杂的工作。 目前我们只有4分之一的人找到了工作。 当我听到朋友刚刚结婚不久有了一个工作,我很欣慰我没有去抢他们的饭碗。 另外,我知道他们不得不在新的岗位上接受新的培训。对于竞标者,坦率的讲,如果中国南汽能够提供给我机会,我就一定回去,哪怕是被剃的只剩了骨头的薪水。在我这个年龄,找份工作很不容易”。

  尽管在7月22日的采访中,南汽并没有明确表态至少雇佣多少工人,但是据当地的标书分析人得出的结论,南汽大约会为英国解决近2000人的就业。但是英国工会的人却并不认为南汽有这个能力。他们认为“南汽是个如此小的厂,面对的困难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只有发动机厂和整车生产厂需要部分当地工人。”

  托尼·伍德利的态度是一直很支持上汽的,对于此次上汽的败出,他遗憾的说:“不可否认的是上汽给我的信心是他们要比南汽提供更多的职位给我们英国的工人。”

  知识产权 南汽的麻烦

  伴随南汽举杯欢庆而来的,将是一个漫长的但是可能会随时“引爆”的知识产权之争的炸弹。

  尽管在本次竞标中,南汽一次次驳回“评委”有关“上汽购买了罗孚部分品牌,会不会影响你们未来的计划”的问题,但是今年4月上汽宣布退出收购罗孚之前,就花了6700万英镑买下了罗孚75、25两款轿车设计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并在中国注册,是个不得不被关注的事实。这意味着无论罗孚花落谁家,上汽都可以以法律为准绳阻挡他们生产罗孚75和25并使用这些发动机。

  另外,由于考虑到自己的技术可能会被拷贝,本田汽车也收回了已经购买的罗孚的科技设备以及以本田思域和MG ZS 为版本的新车图纸,这意味着任何一个买者都将很难去再生产罗孚45。

  对于如何解决知识产权这个令全球商家都头疼的“敏感问题”,大卫. .贝利出招说:“或许中国南汽会走另外一条曲线,生产MG25 和MG 75”。

  英国人的建议固然值得参考,但是此次南汽出手有业界传言是上汽介绍的关系,想必南汽也明白一旦收购成功自己将面临着与上汽这个“恩人”就知识产权问题不得不坐下来好好谈谈的“难题”。

  相关链接

  罗孚命运

  创建于1904年,被收购前作为英国百年汽车工业硕果仅存的英国人自己的汽车公司,其在欧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罗孚汽车集团曾包括四个部分:罗孚汽车、MG跑车、罗孚(陆虎)越野车和迷你(MINI)小轿车。该公司目前有Rover25、45、75轿车和MG系列跑车,2003年还投产了CityRover系列城市小车。

  l1994年,罗孚汽车集团被宝马汽车以8亿英镑接手,到1998年底,罗孚带给宝马的亏损超过30亿美元,成为宝马的最大累赘。

  2000年,宝马将罗孚拆分,其中陆虎越野车以3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福特汽车,把罗孚分拆为MG和ROVER两个品牌,迷你小轿车留在了宝马。

  同年,罗孚汽车及MG跑车被英国私人投资商凤凰集团象征性地以10英镑购回英国

  2004年 6月,上汽与濒临绝境的罗孚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2005年4月,上汽、罗孚双方谈判破裂,罗孚宣布破产

  2005年7月22日,中国南汽以5000万英镑收购了罗孚、MG、以及其发动机供应商Powertrain。

  南汽背景

  位于中国江苏省,建造于1947年

  中国最早生产轿车、客车和卡车的制造者

  目前有16,000个雇员菲亚特是其签约合资合作伙伴

  该厂希望2006年能够出售汽车30万辆

  魏惠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