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未来走向仍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9:12  第一财经日报

  江苏方面希望南汽能承担起发展汽车工业的支柱重任,出手罗孚则是战略性的一击。虽然普华永道对南汽的雄心青睐有加,但南汽罗孚未来的走向仍不明朗。

  首当其冲是资金问题。收购花费了南汽5000万英镑的资金储备,南汽搬迁基地置换土地收益8.5亿元,在此役中消耗几尽。据《南京晨报》的说法,这笔资金已经迅速获得了南京市国资部门的审批。

  但后续的资金投入将更惊人。有消息称,破产前罗孚汽车每月亏损2000万英镑,每年的员工工资就要3亿英镑。原罗孚员工为8000人,据南汽的计划,将保留1800名员工,而以保守估计,近一个亿英镑的工资对于在国内尚谈不上宽裕的南汽将是个巨大的难题。

  罗孚复工,南京新基地的建设、后续车型的开发,一切的一切都需要钱。

  据记者了解,罗孚在困顿中,已经把长轿基地的土地卖出,目前土地是租用的形式,而罗孚还拖欠了一部分的土地租金,由此可见罗孚复兴的资金需求之大。

  对资金问题,而南汽集团宣传部长刘宁生表示,南汽的融资渠道是很多的,比如土地置换,省、市政府资金的投入以及和国内外大公司的合作等等,资金不是问题。

  目前,上汽已经买下了罗孚75、25及发动机的技术产权,而普华永道是在本田宣布销毁罗孚45的设计图纸后迅速作出将罗孚出售给南汽的决定。据了解,目前罗孚剩下的只有紧凑型轿车MGZ、MGZS、中高级轿车RoverTourer、MGZT/ZT-T,高档车RoverVandenPlas。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计算南汽到底买下了什么?业内人士还担忧,如果上汽不与南汽合作,而本田又不愿授权南汽生产罗孚45,那么,为南汽竞购罗孚成功而高兴是否为时太早。

  对此,刘宁生表示,南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决不会侵犯别人的权益,那么,未来持有实物资产的南汽和拥有技术产权的上汽双方的合作与博弈值得关注。

  此外,跨国管理也将是南汽遇到的一大挑战。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