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收购案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39  每日经济新闻

  罗孚被收购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上汽与南汽则是这场竞购活动的主角。

  南汽是国内最早瞄上罗孚汽车的企业。当初该集团先于上汽与罗孚接触,意欲与其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但由于资金实力有限,便希望上汽为其提供约10亿元的贷款,三方共建合资汽车公司。“但上汽希望成为整个项目的大股东,占有50%的股份,南汽有点不愿意。”一位接近南汽高层的人士透露。就在南汽犹豫期间,上汽开始单独与罗孚谈判。

  2003年6月16日,上汽集团与罗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开发新车型、拓展罗孚全球汽车市场,其中中国市场是重点。

  2004年11月22日,罗孚公开表示,上汽正与其谈判,计划出资10亿英镑(约合109亿元人民币)收购罗孚,罗孚将以现有的技术研发平台、工厂等出资,共建合资公司。

  2004年12月,罗孚同意上汽出资6700万英镑,购买几乎囊括了罗孚所有技术核心的知识产权———包括罗孚1.1-2.5L全系列发动机、75型和25型两个核心技术平台。

  此时,南汽“回心转意”,并于今年2月和上汽达成共同收购罗孚的协议。然而很快又生变数,今年4月7日,罗孚宣告破产,上汽随即对外发表声明称,已获得罗孚部分核心资产,并明确表示不会收购罗孚的全部资产,合资公司计划随之泡汤,破产后的罗孚由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托管。百年罗孚收购案就此搁浅。

  峰回路转发生在今年7月份,上汽与福特前欧洲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马丁·利奇及通用汽车子公司沃克斯豪尔公司的前首席财务长埃德·萨比斯凯所在的Magma公司,联合对外宣布,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共同竞标罗孚及动力系统公司的联合管理权。

  就在上汽踌躇满志对破产罗孚志在必得时,南汽第三次出击,单独向罗孚全部资产发出了收购要约。

  这时普华永道宣布,除了上汽和南汽,还有一家英国财团ProjectKimber也有意收购罗孚,尽管从竞标报价等方面看,上汽处于绝对优势,但7月22日,普华永道宣布罗孚已被南汽收购。

  俞凌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