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意外吞罗孚 上汽仍留后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38  每日经济新闻

  以总经理助理王耀平为首的南汽集团谈判代表团,以约5078万英镑的价格击败上汽,成功并购罗孚

  普华永道(PWC)作为罗孚汽车的资产托管人发表声明称,已将罗孚汽车及其发动机公司的资产出售给南汽集团。“南汽将把发动机及部分整车生产搬到中国,另把部分整车生产以及研发和技术设备保留在英国。”

  这一结果几乎令业内所有的人震惊,因为无论从企业实力还是竞购条件看,上汽集团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罗孚的“东家”。

  为什么“花落”南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上汽递交的竞标价为5000万至6000万英镑(约合8700万至1.05亿美元),在竞标书中,上汽同时表示愿意雇佣3000名罗孚员工。

  这些竞购条件明显优于其他两家竞争对手———当时,英国财团ProjectKimber的竞标价是4000万英镑,愿意雇佣罗孚员工数为2000名;南汽集团的竞标价也只有4000万至5000万英镑,也只愿雇佣罗孚汽车2000名员工———因此,上汽获得了英国工会的公开支持,但它还是“落选”了。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言人称,“南汽之所以成功击败上汽,与当地财团成功购得罗孚,主要原因是前者较高的出价,并且没有附加任何相关条件,因此监管机构最终选择了南汽。”上汽集团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上汽集团正是由于不同意无条件收购,一再要求普华永道提供清单,才最终落选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汽最后被拒的原因在于它在收购要约中加了三个条件:普华永道必须就罗孚还牵涉哪些第三方产权(例如罗孚45设计图纸的产权属于日本本田公司、罗孚商标的产权属于宝马公司等等)列出清单,并给予相应承诺;上汽要求分期付款,搬回中国的设备必须清点装船后才能支付款项(普华永道开出的条件是,在收购后5天内全部付款);上汽方面要求普华永道对罗孚生产基地的环保问题进行承诺,从而保证上汽不会因此遭受潜在损失。

  南汽买到了什么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南汽目前虽然已经购得了MG罗孚集团与Powertrain公司的所有资产,但它并未得到普华永道方面提供的有关罗孚剩余资产的清单。

  “25、45和75车型是英国罗孚的主流产品,如今,这三个车型中两个的知识产权在上汽手中,一个的关键设备和设计蓝图均被本田汽车收回,失去了这三样,收购的罗孚只剩下一些‘非主流’产品,南汽是不是值得?”业内人士认为,罗孚收购案发展至今依然留有众多悬念。

  上汽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对于此前已经购得的罗孚25、7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上汽股份将遵循国际惯例,采取法律手段严格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南汽要生产这些车型,就必须向上汽购买知识产权和设备,这笔支出是多少暂且不说,对方是否愿意转让还是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说。

  “罗孚唯一值钱的就是品牌,因为制造系统是不能产生任何效率的。而罗孚在中国并没有很大的知名度,在北美没有罗孚的市场,在欧洲罗孚车也不是主流品牌,仅在英国本土较有名望。”业内人士分析说,“罗孚的车型大部分都已经比较陈旧,需要持续的研发力量才能开拓市场,这需要非常强大的力量和源源不断的资金来保证整个项目的顺利运作,南汽很难有这样的消化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试图从南汽方面了解更详细的情况,但该集团公关人员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并购资金从何而来

  南汽接手罗孚后,首先将面临资金方面的巨大支出。“普华永道要求我们,收购成功后必须在5天内付清全款。”上汽集团一位相关人员表示。显然,如果换了南汽,这一规则也不会改变,那么,连年亏损的南汽从哪里去筹集这笔资金呢?

  据悉,南汽已与罗孚母公司方面进行合作谈判,但如果通过其贷款,利息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据报道,南汽此前曾发了一笔“意外财”。去年12月,南汽主体从南京市区搬到江宁汽车城,处于市区黄金地带的10万多平方米厂区拍卖收入8.5亿元。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根本不足以应付未来的需要,南汽目前4000万-5000万英镑的出价还只是前期投资,收购罗孚后,等待它的将是更多的投入,届时,罗孚汽车每月的亏损预计达2000万-2500万英镑。

  上汽面临三种选择

  失去了罗孚,上汽的自主品牌建设还能如期进行吗?尽管上汽方面表示“不会有影响。已在订购新的设备,2007年罗孚轿车还会准时推出”,但业内人士并不这样认为,“这很可能是上汽欲擒故纵的一种手段。”

  业内人士认为,上汽不一定会彻底放弃。“上汽不会让罗孚的知识产权空置,但是否真在‘购买新设备’,无论是从成本还是时间上看,上汽都要掂量风险和收益。”由此,业内人士预计,南汽和上汽将来还是有在一定范围内合作的可能。

  业内人士提供了二者合作的三种可能:“一,上汽直接将这些技术卖给南汽,从中获利;二,上汽利用南汽的设备生产;三(这是最有可能的一种),南汽的财务状况上汽是了解的,上汽是想等南汽一旦遇到资金难题再次趁势低价收购,这样,上汽既能做个‘救世主’,还能实现最初低价买罗孚的愿望。”

  对于南汽,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竞标成功,等于南汽拥有了一个筹码。南汽一直以来都想与上汽合作,只是双方在条件上谈不拢。现在双方手中各持一个筹码,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就不得不为共同的利益再次坐到谈判桌前。”

  俞凌琳 胡玮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