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高价收购英国罗孚 并购案尚未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31  新京报

  南汽击败上汽 购得破产罗孚

  传收购价在5000万-6000万英镑间

  本报讯(记者 吕惠敏)市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负责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破产托管事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宣布,南京汽车集团击败上海汽车集团,成功中标英国百年汽车企业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

  传言南汽出价更高

  尽管南汽集团负责宣传的刘宁生拒绝透露竞购的价格,但据上汽称,罗孚的托管人普华永道在接受B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选择南汽是因为他们提交的是一份“不带条件的标书”。据悉,在竞标中失利的上汽集团的报价和南汽不相上下,计划提供的工作职位还要比南汽多一些,但是上汽由于担心罗孚剩余资产整体收购的风险太大,所以在标书中附加了一些条件。

  但是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了标题为“南汽收购罗孚出价可能高达6000万英镑”的文章。该报引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言人的话称:“南汽之所以成功击败上汽与当地财团成功购得罗孚,主要原因是前者较高的出价,并且没有附加任何相关条件。”美联社引用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南汽的出价略高于5000万英镑。

  在7月23日普华永道的公告中声称,南汽将把罗孚发动机及部分整车生产线迁到中国,但会把部分整车生产以及研发和技术设备保留在英国。

  上汽表示不会与南汽合作

  罗孚今年4月初破产。破产前,上汽斥资6700万英镑获得了罗孚75、25两款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

  上汽股份在接受采访时称对这次收购败北结果表示遗憾,但对于此前已经购得的罗孚25、7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上汽股份将遵循国际惯例,采取法律手段严格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媒体报道,上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因为竞购失败而与南汽进行任何合作。上汽也不会授权南汽生产罗孚25、75两个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

  据国内的汽车分析师分析,如果上汽不与南汽合作,而本田又不愿授权南汽生产罗孚45轿车的技术,那么为南汽竞购罗孚成功而高兴还为时太早。

  历史回看

  百年老店 英国罗孚

  英国罗孚汽车集团创建于1904年,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老字号企业,在业界有“英国汽车教父”之称。集团旗下曾有罗孚(Rover)、陆虎(Land Rover)、Mini-Cooper、MG等多个世界知名品牌,但现在只有MG和Rover两个品牌留在了英国老家。陆虎被美国福特汽车以30亿欧元收购,Mini则被德国宝马集团拿下。

  罗孚汽车集团近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去年6月,上汽与濒临绝境的罗孚签订了意向性的合作协议,后因罗孚财务等状况太差,今年4月双方谈判破裂,罗孚不得不宣布破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