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罗孚未尘埃落定 南汽上汽暗起知识产权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07  北京晨报

  英国罗孚汽车并购案并未尘埃落定

  7月23日,英国罗孚汽车的托管机构普华永道宣布,南汽最终购得罗孚。但是,上汽紧接着发表声明称,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已拥有的罗孚25、7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知识产权,并表示上汽和南汽没有合作的可能。罗孚汽车收购案并未尘埃落定。

  上汽在发给记者的声明中称:“对于普华永道对罗孚剩余资产的竞购过程和所宣布的决策,上汽表示遗憾。”

  南汽胜在无条件收购

  有百年历史的罗孚汽车于今年4月8日因负债14亿英镑而倒闭。上汽于去年6月与其达成合作意向,但在充分考虑到负债风险之后,上汽于今年4月中断了合资行为。南汽曾于年初和上汽就共同收购罗孚进行过协商,在未取得一致意见后,南汽于7月单独提出收购要约,上汽亦在上周一提交收购标书。

  普华永道接受B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选择南汽是因为他们提交的是一份“不带条件的标书”。而上汽在控制资产风险和环保风险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附加条件。

  上汽预先买走核心知识产权

  对于南汽来说,购得罗孚虽然有可能成为其走出低谷的契机,但其中的风险与后续的麻烦也让他们不可能在欢庆中享受太久。

  实际上,南汽此次以5000万英镑所购的只是优质资产已经大量流失的罗孚。

  罗孚几经转手的历史不仅留下了巨额的债务,也使它的产权关系异常复杂。越野车陆虎属于福特,MINI跑车被前东家宝马自己留下了。因此,在去年6月与上汽接触时,罗孚最有价值的资产只剩下MG罗孚轿车。

  在今年4月罗孚破产前,上汽又以6700万英镑预先买走了罗孚最好的两个车型25、75系列轿车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两天前,英国方面称,用于生产中型轿车的关键设备和设计蓝图上月亦被本田汽车收回,这使得南汽重启罗孚45或MGZS型车生产的计划亦流产。

  上汽断然拒绝与南汽合作

  罗孚25、罗孚75是上汽构建自主品牌系统工程中的关键环节,上汽已经列出2007年推出5万辆自主品牌轿车的计划表。然而,南汽的胜出打乱了上汽早已布好的一盘棋。

  此前有报道指出,南汽竞购是想以战迫合。南汽也不断公开示好,表示即便竞购成功,也需要和上汽合作,且认为两者合作是双赢之选。

  但就在昨天,上汽方面态度坚决地告诉记者:关于罗孚25和罗孚75,上汽和南汽没有合作的可能。晨报记者 刘晓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