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购进罗孚 开始新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7:18  新浪汽车

  浓缩信息:负责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破产托管事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22日发表公告说,中国的南京汽车集团当天成功竞购了英国“百年老厂”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从而结束了历时多时的罗孚竞购战。

  信息来源:《南京汽车集团成功购进英国罗孚汽车公司》,新华网伦敦7月22日电 (记者马建国)

  今天一早,《华尔街日报》驻中国记者便给我打来电话,头一句话是:祝贺你们南汽成功收购罗孚!

  当时我不能断定消息的真伪。这个事情总要有个结果,说真的我并不是很关心。今天是周末,我没有上网去看国外媒体的第一手报道,例如打开翻译软件费力地浏览普华永道的网站。后来不断有记者打电话给我。到下午,新浪汽车的编辑在QQ上找到我,让我看到了新华社发自伦敦的消息,约我写一点背景情况。我考虑了一下,于是决定不再沉默,开始写这篇“畅议车文“。

  这里先说一个小插曲。前几天在济南参加全国乘用车市场会议。主持人饶达先生点名让我发言时,我轻轻说了一句“我就不说了吧”。他有些奇怪,这个钟东开会从来都会说点什么的,这次居然不开口?他认识我已经有十多年,非常熟悉我,我说不发言,一定有原因。于是他就转向:“下一个,比亚迪!”

  会议休息时,我走到他身边,悄悄告诉他:从国外传来消息,南汽正式发出收购要约买罗孚,出价4000到5000万英镑。我说容我核实一下情况,明天可能的话专门说这个事。然后到第二天,会议结束时,饶先生宣布:“还有一个内容:南汽收购罗孚!”

  本次会议,我无意中成为最后一个发言者。应该说,在证实了南汽正式报价之后,我作为南汽的职工,便可以明确地告诉汽车厂的同行,我们南汽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他们对此是十分关心的。而在此之前,我们只能是即不承认也不否认南汽一直在动罗孚的脑筋。这样,我就对全国的同行们说了一些情况,要点是:南汽需要收购罗孚吗?南汽有支付能力吗?南汽高层的行事意图是什么?收购罗孚以后的市场情况将如何?罗孚会花落南汽吗?

  目前从公开的信息渠道仍然不知道南汽最后出价是多少,收购的方式和步骤是什么。路透社的消息在源源不断地出,有兴趣的人士可以上网去看。不过我想说,这十多天我看了国内若干分析南汽收购罗孚的报道,总的感觉是,记者们装腔作势,报纸们相互抄袭,信息真假难辩,对南汽收购十分怀疑。

  我想明确地说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南汽近年经营状况不太好,但不等于肯定出不起钱。我看见有些人根本不了解情况却说自说自话 “根据我了解的情况我很怀疑南汽如何能筹集到资金”,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出钱的方式有多种多样,现金是钱,期票也是钱,劳务还是钱;自己口袋里的钱是钱,别人给我用的钱也是钱,大家合伙出的钱也是钱。你说是不是?更何况南汽最近商用车出口势头相当不错,一个大单子向俄罗斯出口4万辆车,创下中国汽车出口的新纪录,这不也是钱吗?

  第二,南汽要往轿车方面做下去,是必然的事。百亿元水平的一个汽车企业,不做轿车怎么往下走?早些年南汽收购西班牙的一个旧工厂做英格尔,很多人认为错了,他们说南汽不应该上轿车,如果只做商用车,不至于走到今天这样的困境。而我一直认为,南汽进入轿车领域完全正确,事实上当年英格尔刚上市时市场形势相当不错。现在南汽还要做轿车,有了罗孚就有了相对完整的技术与车型,这个事情我就不需要再多解释了。

  第三,成功收购罗孚,标志着南汽开始了新长征。南汽有意收购罗孚,一定对罗孚有所研究。但这个研究有多深入,真的不好说。客观地看,对罗孚公司以及对其发动机和车的研究,由于收购来得急来得快,可能有一些方面来不及做到很有把握。罗孚在欧洲的市场如何保持?在中国的市场如何拓展?罗孚这个品牌怎样同南汽这个企业相结合?如何协调同原来的合资方菲亚特的关系?罗孚的生产与销售如何布局?好多工作要慢慢做细。现在仅以收购论成败,自然不太合适。

  第四,我依据新华社发自伦敦的消息,作了这样一些背景介绍。请大家注意,我没有编造虚假的新闻,也没有胡乱透露南汽希望有所保留的一些情况。建议国内媒体的记者自己到路透社网站上看一下再写东西,而不是自己随随便便下笔。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是迟早的事,罗孚不被南汽收购,也很可能由别的中国企业收购。我们要从中国汽车的角度来看问题,而不要只是追逐新闻。最近一个关于中国建立汽车出口基地的假新闻搞得我本人上了个大当,为那个事忙了十多天,真是气死人。无良的记者,我痛恨你们!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阿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