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标准委即将对外发布汽车混合动力推荐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1:20  京华时报

  7月22日,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标准委即将对外发布国家汽车混合动力推荐标准,这意味着去年10月宣布要国产的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国内上市已经没有政策障碍。随着普锐斯登陆国内市场,国内汽车行业的竞争开始向新领域转变。

  标准很快就会公布

  “国家混合动力汽车标准一周前就已经下发了。”昨天,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标准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两天,国家标准委一位负责人在一个论坛上也透露,混合动力的国家标准即将出台。据悉,此次发布有关混合动力包括安全、动力等6项检测方法标准。这个6项标准将成为国家有关部门对混合动力车进行测试的依据。

  不过,记者昨天从国家标准委网站并没有看到这个标准。一位知情者透露,国家混合动力标准文本正在印刷中,很快就会对外发布。标准所的这位负责人很肯定地告诉记者,该标准目录是国家标准委2005年第7号公告,标准委网站目前只有2005年第6号以前的公告。

  据了解,混合动力标准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该标准是混合动力车在国内上市销售前进行检测的依据,而混合动力正是目前全球最为流行的节能性汽车动力。

  负责起草混合动力标准的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标准所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科技部863计划之一,他们在两年半前就开始该标准的起草工作,去年年底标准起草工作基本完成。“今年3月份上报到国家标准委。”这位负责人说,混合动力的标准没有进行二次修改。“一般的标准送审需要半年以上时间,现在公布算是审批通过比较快的。”

  普锐斯扫清政策障碍

  这个信息对丰田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去年10月份,丰田和一汽集团签署协议,计划在国内合资生产丰田在全球最为畅销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按照当时计划,普锐斯将于今年在国内投产、面市。但丰田面临的问题是,国内并没有混合动力的国家标准,混合动力车在国内包括安全等方面的测试没有标准依据,这样即便新车下线,也无法销售。

  事实上,丰田一直在积极推动该项标准的制定。今年两会期间,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就曾提出,这个标准因为丰田的参与,可能会更有利于丰田自己的标准,从而不利于国内汽车企业混合动力的发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的负责人也承认,在该项标准制定过程中,采用了部分丰田混合动力的标准,因为“丰田的标准很多是国际标准”。但该负责人也强调,“所有的内容都是由我们自己定。”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丰田只是根据需要提供一些支持。

  在推动标准制定的同时,丰田混合动力项目也进展顺利。7月中旬,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混合动力的普锐斯一切按原计划进行,今年年底前肯定能上市。之前,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高层要表示,普锐斯将在长春实现生产。

  国内企业起步不晚

  混合动力是全球最为先进的汽车动力技术,在丰田把此项技术引进国内生产的过程中曾在日本国内遇到很大的压力,因为这是丰田首次把混合动力技术拿到日本以外的国家进行生产。

  混合动力如此受到青睐是因为,这个把蓄电池和发动机完美结合的动力技术,是目前已经商业化的最成功的节能环保技术。这项技术经过丰田在日本和美国的大力推广,已经取得了很好成绩,普锐斯这款车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30万辆。

  在日本丰田把混合动力引进国内生产的同时,国内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开始进行混合动力的研发。今年早些时候,长安集团表示其主导研发的混合动力车,已经进入试验阶段,即将商业化。东风、上汽也在进行混合动力的试验。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这两个国内民族品牌今年也先后对外透露进入混合动力研发领域。

  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表示,在刚刚开始商业化的混合动力研发方面,国内汽车企业起步并不算晚。长安集团的一位中层也表示,混合动力肯定是汽车未来动力技术的方向,能否商业化混合动力将是汽车行业未来竞争的关键。(本报记者张利东 实习生李佳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