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起南京市场93号汽油零售价高达4.20元每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9:13  现代快报

  油价是经济生活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成品油市场的“气候”空前多变。昨天,江苏省物价局再次发出通知,从23日零时起上调汽柴油价格,93号汽油突破历史最高点4元大关,南京市场零售价高达4.20元每升,90号汽油也逼近4元大关,南京市场零售价高达3.96元每升。连续3个月以来,成品油价格俨然形成了“月调”现象。这一次,就连专家都连称“看不懂”。油价短短7个月内调整了5次

  几乎所有听到涨价消息的人都会瞪大眼睛说一句:“又涨价啦?”特别是车主,更加心疼自己的腰包。今年以来的7个多月中,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已达5次之多,其中只有1次是下调,而且仅限于汽油。进入第二季度以后,成品油价格更是每月都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频率。其中,5月份调了两次,一次是柴油涨价,一次是汽油降价;6月份,刚刚小降的汽油又涨了回去,柴油也同步上涨。时间还不足一个月,今天即7月23日起汽柴油又一次同步上涨。

  2004年3月31日,南京市场90号汽油零售中准价是每升2.96元,而这次调价后中准价是3.62元,也就是说,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90号汽油的价格足足涨了每升0.66元。90号汽油中准价每升再涨0.22元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通知精神,江苏90号汽油零售中准价格每吨提价300元,每升提价0.22元,0号柴油零售中准价格每吨提价250元,每升提价0.21元。据此,南京市场汽油零售中准价每吨调至4895元,每升调到3.62元,0号柴油零售中准价每吨调至4315元,每升调到3.69元;苏南四市汽油零售中准价每吨调至4930元,每升为3.65元,柴油中准价每吨调至4345元,每升为3.71元;苏北八市汽油中准价每吨为4950元,每升为3.66元,柴油中准价每吨为4365元,每升为3.73元。成品油经营企业可在上述中准价的基础上上下浮动8%。其他标号的汽柴油价格按国家规定的品质比率相应调整。93号汽油实际售价突破4元大关

  记者昨日从成品油零售企业获悉,在接到调价通知后,各家都取了可定零售价的最高限,即根据中准价上浮8%。其中,中石化90号汽油零售价是每升3.96元,93号汽油零售价是每升4.20元,97号汽油是每升4.43元,98号汽油是每升4.98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价格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以前从来没有过这么高的价格。”南京出租车每月多掏180万元左右

  油价上调后,各行各业及生活成本都将明显上升。按照普通家庭每月用93号汽油150升计算,每月油费开支至少增加40元。南京全市目前约有12万辆私家车,每月增加的油费总数高达480万元左右;出租车所受的影响更大,按照每天用90号汽油35升计算,油价上涨后至少每天多支出6元多,那么一个月就将近200元。按照南京全市约9000辆出租车,每辆多掏200元计算,每个月光是的哥的这笔支出就增加180万元左右!其他的诸如公交、公路客运等行业所受影响也非常大。调节油价完全由“市场”说了算?

  这次的调价原因是什么?为何油价调整越来越频繁了呢?高油价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这次调整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为利用价格杠杆缓解炼油企业的困难,调节市场供求”而进行的。

  南京中石化有关负责人对此予以了肯定并表示,国内炼油企业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连续出现亏损现象,国际、国内油价差价高达600~1000元每吨。虽然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石化企业的效益是工业企业里面较好的,但这是相对于总体来说的,成品油这个产业链包括了油田、炼油、销售三类,其中炼油企业已经连续亏损多时了。

  南京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周应恒教授则有不同的看法。他直言这次调价让人“看不懂”。目前国际油价已回归到每桶57美元左右的位置,既然是与国际油价接轨,国内油价就不应该连续出现拼命上涨的现象。油价涨到这样的高位,将对所有下游行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周教授表示,过去国际油价尽管经常处于高位,但我们国内却未必一定跟着调整,这主要是因为国内油价的定价标准除了国际油价外,还要参照国内的经济发展现状,政府要根据国内经济承受能力确定调整与否。然而今年以来,国内油价调整越来越频繁,说明政府正越来越强调国内油价的市场化调节。他认为,目前中石化、中石油企业仍处于高度垄断状态,此时国家是不应该过于依赖市场调节的,应该尽量避免利益团体在经济决策中的作用。

  江苏省能源协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教授王培红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说,油价的频繁调整,说明国家正在减少政策对油品市场的干预。每一次石油危机都会掀起一次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大利用。我国目前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油价的调高将有可能促进新型能源的利用,并对油品利用起到约束作用,减少浪费。8月份成品油价格还将继续上涨?

  下一步油价还将怎么走?对此很少有人能够肯定。但接受采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几乎一致肯定:高油价时代已经到来。也有一位业内人士放出话来:到8月份油价还会再涨。该人士表示,这一次油价还没涨到位,8月份原油价格要涨到4012元每吨,目前出厂价是每吨4360元左右,成本仍然处于较高位置,零售价继续上涨是可以预见的。快报记者郑春平上半年以来油价5次调整

  3月23日,汽油价格开始上调,南京市场90号高标准清洁汽油零售中准价格从每吨4245元上调到4545元。

  5月10日,柴油价格上调,0号柴油零售中准价格每吨提价150元,每升提价0.13元,即南京市场柴油零售中准价每吨调至3915元,每升为3.35元。

  5月24日,江苏省汽油价格开始下调,南京市场90号汽油零售中准价每吨由4545元降低到4395元。

  从6月25日起,江苏省再次上调汽柴油价格,90号汽油零售中准价格每吨提价200元,每升提价0.15元;0号柴油零售中准价格每吨提价150元,每升提价0.13元。

  从7月23日零时起,90号汽油零售中准价格每吨提价300元,每升提价0.22元,0号柴油零售中准价格每吨提价250元,每升提价0.21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