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野级--试驾VOLVO XC90 V8行政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5:29  座驾

图为VOLVO XC90 V8行政版外观

  Louis Vuitton的手袋虽然价高,但却使热衷奢侈品牌的人趋之若鹜,卖到如此价钱,当然是因为它的品牌价值所在,VOLVO XC90 V8也有这样的感觉。它是自VOLVO创办80年以来最大排量的车型,同时拥有了越野素质和更多的顶级豪华装备,所以这辆SUV就是VOLVO中的纯种“LV”。

V8的发动机尺寸极小,前部还留下了富裕的碰撞缓冲空间

  进气隔栅的V8名牌,它就是VOLVO家族中的王者,发动机舱盖上隆起的两根巨型筋线一直延伸到车尾,是它的家族传统。

  VOLVO家族中唯一的一款SUV,美国市场吸纳了XC90超过70%的市场份额。虽然在2003年XC90获得了全美最佳SUV的殊荣,但是不可否认,面对着众多大排量的美国佬,小弟XC90在力量上略现单薄。XC90的矛头当然更直指宝马X5,奔驰ML-Class和保时捷卡宴等高端品牌,原有的2.9升排量设计让XC90与这些高手相比,成为了入门级。

  S80和S60的相继推出,VOLVO很好地完成了自己中产阶级领袖的使命。在福特集团的技术支持之下,入门级车型S40已经研发生产并且来到了中国,它同样给奔驰C级和奥迪A4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加上V8产品的推出,VOLVO已经将自己产品和定位人群延伸到了低端和高端的市场。

  进气隔栅的V8名牌,它就是VOLVO家族中的王者,发动机舱盖上隆起的两根巨型筋线一直延伸到车尾,是它的家族传统。

  转动钥匙,V8发动机点火时的低沉轰鸣确实让人记忆深刻。即便在三楼的房间内,从阳台传来的引擎声也令我可以很轻松地辨别这台发动机的与众不同。为了满足目前美国最严格的超低排放Ⅱ号标准和欧洲Ⅴ号的排放法规,这款发动机的尾气触媒加热设计在20秒之内就可以充分发挥它的效用。为了较快地达到触媒的工作温度,在发动机启动后10秒之内,发动机将会保持一个相对的转速-1300转/分钟来更好地预热尾气。在此之后,发动机的转速便会降到750转/分钟的一个正常水平。

XC90的尾灯设计,是目前众多SUV中最为特色的一款

  由于普通版本的 XC90采用了直列6缸的横直引擎,为了不改变发动机内舱其他设备的基本布置,V8发动机在传统车型上的纵置排列形式被放弃。然而将其横置之后,虽然在与前轴平行的方向上由于V型设计使得每侧只布置四个汽缸横向的长度减半,但是纵向的宽度过大使得这款V8发动机有些难以与原来T6发动机的舱体匹配。减小汽缸的V型夹角是目前各大厂商常用的办法,这款V8发动机的V型夹角也就很自然的从90度减小到了60度。尺寸更紧凑之后,相对应的V型气缸的中心线与前轴并非垂直布置而是错开了一定的角度,又更好地减小了发动机的尺寸。在安全性方面,这款发动机在设计的时候还增设了在碰撞时吸能和下沉的装置,极大地保障了乘员的安全。

  0~100公里/小时7.3秒的加速实力让XC90在城市中轻快游走绝对游刃有余,在高速上315匹的后备功率让XC90有了许多在高速上紧急响应和再加速的能力,由于电子限速的原因,这款行政版的时速被限制在了210公里。

  越野车还是轿车,在这些界限其实不太分明的时候,越野车重心高和自重较大当然就少了轿车的操控性和安全性,但当你亲身经历,会发现XC90的操控性甚至超过了轿车。

  在怀柔山区的弯道上,我们有幸第一次体会了SUV的完美操控。新设计的六速自动变速器不但在高速时候经济性极好,在低速弯道上的挡位切换也极为顺畅。大速比的一挡设计使得这台超过2吨的车子起步仍极为轻松。起步之后,挡位上升轻松而平稳。由于受到了车重的负累,XC90的加速较同级别车略微缓慢。只有深踏油门,发动机才能感知你的意图,变速器直降一挡,Kickdown的感觉才能明显体会。

  弯道是这类天生就高重心的大个子的天敌。然而你却无法想象,XC90行走起来却是如此轻松。在怀柔的山路中游走,我们始终保持了80公里/小时的速度。即便面对着许多急弯,深踏刹车,你就能明显地感受到ABS的反馈作用力。在动态稳定系统和RSC(防翻滚稳定器)的作用下,原本侧倾极大的车身在末端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偏离航线的车身在系统的作用下也能有效地控制左后轮或是右后轮的制动,帮助车子回到正确的轨迹。与完善的电子系统相比,底盘和车身都显示出了极高的刚性和强度,而避震弹簧的阻尼就显得有些小了。这可能还是主要为了满足高速乘坐时的舒适性,如果能改用软硬可调的避震器或是可调的液压悬挂或空气悬挂,则能够比较好地解决这一矛盾。动力升级之后,行政版的轮胎仍沿用了原来的宽度,抓地力稍弱。

  什么是行政级?五座的宽适设计,杜比环绕音响,DVD播放显示器和整车的嵌入娱乐系统恐怕是最好的解释。

  与普通版本的XC90不同,行政版的XC90更加注重的是乘坐的舒适性和在商务以外的娱乐性。 原本七座的座椅被削减至了五座,后座留出的是更大的储物空间。 前排手枕中央加入了一个能够容纳四罐听装饮料的小型冰箱,并且在不启动发动机而只需开启电门的情况下就能够正常工作,对夏季的出行来说显得非常实用。

  北欧的车子向来以朴实为主,没有日本车那么多花哨的东西。中控台上极少的胡桃木点缀却更加来得素雅而稳重,倾斜角度颇大的中控台配上大按钮的按键设计,人机工程相当到位。后座恐怕是行政版最为豪华的地方,前排座椅手枕上部DVD播放器,头枕后部的双DVD显示屏配上两副IR无线耳机让长途的旅行和日常的出游来得更加轻松惬意。车载的影音娱乐接入系统可以通过音频,视频的输入端口与自带的DVD播放器,电子游戏系统以及其他的娱乐设备相驳接,并且在两个独立的DVD屏上显示出来而互不干扰。Dolby Pro-Logic?立体环绕音响系统也为音响爱好者提供了发烧级的感受。

  除了电子系统的保障之外,缜密的车身碰撞结构设计一直是VOLVO的强项,在这款行政版上当然也不会例外。

  针对车身不同部位的吸能,车架在设计的时候考虑了各种不同的材料组合。在需要吸收能量来保护乘员的部位,XC90采用了吸能钢材;而在需要防止变形的地方,如A柱、B柱等部位则采用了超高强度钢甚至是硬度更大的硼钢。行政级的XC90在车架上还增加了一根位置较低的横梁,其高度与普通轿车相当。当发生事故的时候,保证了与车身较低的轿车碰撞时,轿车上高度相对SUV较低的吸能区能够起到作用,保护了他人也保护了自己。 此外,车身前端柔和的圆角过渡在与毫无保护的行人发生碰撞的时候,也能够避免锋利的撞击,减少了伤害程度。

  文 李铭 图 刘爱国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