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始野性--北汽角斗士BJ2023 Z2F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1:49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角斗士外观图片

  当一种情愫溶入血液,那种被称之为“越野情感”的东西便已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坐在“角斗士”上,在原始的机械传动声中,我的那点“血性”被毫无保留地激发出来

  北京212曾是很多国人生命中的第一辆车,角斗士正是诞生于这个著名的越野车平台。从1965年到1983年,北京汽车制造厂共生产了近20万辆212车型。自北京成立了第一个汽车合资公司后,212平台被一分为二,分别在北京汽车制造厂和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生产212及其衍生车型,比如北汽生产的陆迪和北京吉普生产的金旋风等。在这期间,两个企业都是中国军车的定点生产厂家。但在2004年初,随着2020系列车型在北京吉普的停产,在212平台上生产车型的就只有北京汽车制造厂一家了。除了主力车型战旗外,北汽依然生产采用212底盘、配备切诺基的2.5升发动机和分动箱的军车,而角斗士正是在战旗、军车和陆迪三款车型的基础上打造出来的。

  远远望去,角斗士的轮廓跟我们熟悉的北吉普2020系列车型很相似,尤其是正侧面。前脸是典型的 “战旗式”,类似牧马人的竖孔格栅被折出一个角度,车头显得较为扁平。尾部的备胎架直接固定在尾门上,更为简单,不像以前的2020那样要先打开备胎架,才能再打开尾门。角斗士采用了两门软顶设计,更显时尚和都市化。其车门较为宽大,比当年的两门陆迪进出要方便得多。

  一坐进驾驶室,熟悉的气息便扑面而来。跟陆迪无二的饱满圆滑的中控台,高高的座椅,还有简单的仪表和内外后视镜,乍一看跟记忆中的似乎没有变化。但这些印象在打火的一刹那就发生了改变,来自柳州的491QE1电喷发动机轻快地运转起来,抖动也小了很多,转动方向盘,真轻!习惯了原来北吉普2020沉笨转向的我发出一声惊叹,看来再去越野不用使上吃奶的劲儿打方向了。

  没有多想,便把角斗士开上驶往郊外的高速公路。离合器踏板调得不似原来那般沉重,因此令换挡变得轻松。低转速高扭矩的传统优势保留了下来,1到3挡都很有劲儿,不过进入3挡后(时速35公里),短时间内的噪声和振动较为明显,而车速再高一些发动机又会安静下来。4挡、5挡行驶时噪音相对较小,当车速超过90公里/小时,车内噪音随着转速和风阻的增大而升高。将油门深踩,车速可以提到100公里/小时以上,但要想达到115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就需要耳膜有能够承受来自发动机、传动系统和风阻噪音 “骚扰”的能力了。

  虽然前盘后鼓式刹车提高了制动性能,而且刹车时也没有了跑偏现象,但显然高速行驶不是角斗士的强项,因为从车身、底盘、发动机到轮胎,角斗士都是为越野设计的。其实开上角斗士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去野外耍一耍,尤其是看到采用了类似切诺基的分动箱后,更加深了这个想法。

  驶下公路,角斗士便 “如鱼得水”。过沟过坎暂且不说,这些太小儿科了,把分动箱手柄切换至4H,先尝试了几个30多度的短坡,果然不同凡响,飞身一跃便可轻松通过。不够过瘾,干脆把软篷拆掉,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清新空气。顶篷的拆卸相当方便,两个人两分钟就可拆卸完毕,而卸掉软篷后的角斗士立刻露出 “铮铮铁骨”的英雄本色,从前排座椅靠背的上方往后都由粗大的防滚杠 “保卫”着。

  去掉 “赘肉”后的角斗士更加精神抖擞、孔武有力,像一头凶悍的小狮子在野地四处奔走。虽然分动箱挡位的切换不够流畅,经常需要前后挪动才能挂上,但却比原来的2020车型既要将挡位挂入四驱位置,还要下车到两个前轮轮圈处手动接通半轴和前轮要方便许多。在高速四驱状态下,角斗士能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野地里飞奔,2.3米的短轴距、21.5厘米的离地间隙和高达45度、38度的接近角离去角让它拥有非常出色的通过性。而235/70 R16的越野胎也为角斗士的通过性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宽且深的花纹在越野路面有非常出色的抓地力,而轮胎侧壁上的凹槽则为角斗士进入泥泞地带做好了准备。

  远处山体上有当年筑坝时留下的大坡,角度可达40度左右。将分动手柄置入4L,角斗士缓缓接近坡底,稍踩油门,便顺利地爬上三、四米,其实还有很大的爬坡余地,但考虑到是一辆新车,我就没敢太造次。尝试多次,有一次在坡顶熄火,接着打火,一下就着了,这就是电喷车的好处,要是化油器的肯定就打不着了。爬坡时,竟惊起周围草丛中一公一母两只山鸡,看着漂亮的公山鸡飞蹿而去,心中因打扰了人家的 “好事”而倍感内疚。突如其来的小插曲让人颇为留恋,这也许就是越野的乐趣吧!

  两个多小时的激情越野后,手臂和大腿没有以前开北吉普2020时的酸痛了,而且水温表只是比正常情况下高了一格,看来水箱容易开锅的毛病也得到了改观。看看渐阴的天色,还是把顶篷装上去吧,装比拆要麻烦,需要两个人装5分钟。

  从1965年正式生产212到现在,40年过去了,经历了无数磨练的212底盘显示出强大的可靠性。熟悉越野车的朋友一定知道,212的非承载式车身和可接通式四驱系统基本上是现在越野车型中最简单、最原始的了,正因为简单所以耐用、可靠。在良好路面上行驶时采用后驱,进入越野路况时,接通前桥,此时传动轴刚性连接前后桥,动力按50%:50%分配到前后轮,就是说即使前轮发生打滑,也不会影响后轮的驱动力。因此,角斗士可以利用这套较为原始的武器征服绝大多数地形,它的弊端是当前后各有一轮打滑时会丧失驱动力,但由于212底盘坚固可靠,很多时候可以用较快的速度通过障碍,这样一来就减少了前后轮同时打滑的可能性,利用速度弥补了传动系统的不足。这也正是在难度较大的越野地形,很多技术先进的好车都陷了,而北吉普2020却能从容冲锋陷阵的原因。

  很多越野人士都是从212及其衍生车型开始喜欢上越野车的,然而随着越野队伍中好车越来越多,真正去挑战极限的人却越来越少,原因就是好车的维修成本太高。而北吉普2020停产后,我就更为真正的越野者们感到可惜了!

  好在角斗士来了,可以让我们用原始的机械机构去征服自然。虽然依旧粗糙、简单,甚至还会有小毛病,但可靠的传动系统和更为方便的分动箱则保留了 “原始的野性”,电喷发动机、轻巧的方向盘和不再沉重的离合器,也让角斗士可以从容地在大街上 “招摇过市”了!

   文/何毅 图/李青川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