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打差异化牌 联合同济大学开发混合动力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9:28  中国汽车报

  上海华普,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汽车企业,要造混合动力汽车了,人们的第一个反应是,华普有这个能耐吗?

  华普的锣鼓敲得很响

  今年以来,上海华普汽车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致力于实现国产汽车的研发升级,促进自主研发实力的提高,一系列动作紧锣密鼓。

  4月21日,上海华普汽车与上海交大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6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专家、教授一行22人实地考察上海华普汽车公司,双方就联合筹建汽车工程研究院及一系列汽车工程研发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开展合作的主要方向。

  6月30日,上海华普汽车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共同签署了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合作协议,宣布联手研发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华普成为继东风、上汽、奇瑞等著名汽车企业之后,投身混合动力轿车开发的首家民营汽车企业。

  据了解,上海华普汽车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将成立项目合作委员会,并抽调相关研发、技术人员成立项目合作小组,保证合作项目的具体实施。在协议签字仪式上,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承诺,该项目要在启动3年内看到阶段性成果。在今年11月的上海工业博览会上,上海华普汽车将展出混合动力功能展示样车,混合动力工程样车将在明年6月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亮相。在合作开发的第三年,双方将完成混合动力商业化样车的试制。2007年上海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将出现小批量试制和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华普、同济联合开发的首批商业化混合动力轿车将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在北京市场展销。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计划,若能得以实现,当然会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水平的提高。但徐刚没有说,他们怎样实现这个快节奏的计划。

  背靠大树好乘凉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华普汽车此举是在尝试与高校科研院所联手发展高新技术。徐刚希望通过和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的合作,为企业带来更好的产品,输入最新鲜的技术实力。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一种双赢的合作,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可以利用企业的生产平台转化到应用领域。同济大学承担着国家863重点科技项目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且目前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教授表示,将与华普共享知识产权,并一起推进产品的市场化。

  上海华普汽车选择同济大学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轿车的原因是,2004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必比登国际清洁能源汽车挑战赛”上,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的“超越二号”燃料电池电动轿车,在7个单项技术奖项测试中获得5个A的最好综合成绩。与世界最高水平相比,在“动力系统表现及节能减排”、“车辆结构与操控稳定性”这2个主要方面毫不逊色。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华普与同济大学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轿车,就有了强大的技术基础。

  华普能创出新的业绩吗

  “合理定位”是徐刚给华普的定位。他说,华普不一定要成为全面的大汽车企业,但小企业也要有所作为,他的作为是进行差异化竞争。

  差异化竞争,就是在几个细分市场上寻找自己的特点,紧紧抓牢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近年来,不断上涨的油价给国内汽车消费、生产和科研带来了巨大影响,特别是今年以来出现的节油型经济型车持续热销,汽车厂家着力推出节能车型,混合动力汽车开始受到重视,加快进入实用阶段的新形势,促使华普下了开发混合动力轿车的决心。

  据了解,上海华普与同济大学联合开发的混合动力轿车,将采用先进的太阳能等光电能源替代部分燃油,不仅能节省燃油消耗,还能显著减少尾气排放和噪声污染。市场人士分析,近年来油价持续上涨,环保形势日益严峻,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出台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等一系列政策。混合动力轿车上市以后,国家有可能在税收、消费等环节出台鼓励政策以促进这种环保型汽车的普及。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机会很大,华普、同济联手开发混合动力轿车是找准了定位,体现了上海人“务实”的特点。同时也有人指出,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需要有强大的技术和资金支持,而在这两方面,尤其是资金方面,无论是华普或是同济,还都显得势单力薄。

  也许,正是上海人的精明和精细,才使华普汽车在号称中国轿车之都的上海崭露头角,并以令人惊异的增长速度——在去年中国车市萧条时销量持续走高,比2003年提高了66.7%。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13213辆车,其中出口51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79.6%,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也许,正是华普的精明和精细,才使这家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牵手中国最好的一所大学,要创出新的业绩来。

  李永钧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