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先驱“威胁”中国电动车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8:56  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上最成功的量产电动车———丰田先驱混合动力车,将于年底出现在中国;而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最小。也就是说,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将在中国上演一场电动车市场“争夺战”。尽管到目前为止还很难确定谁赢谁输,但陈清泉院士近日出席第二届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担心,丰田的进入,将打击国产电动车企业。

  陈清泉从事电动车研究30年,是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人和始值主席,亚洲电动车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和香港工程科学院副院长。

  每日经济新闻:中国的电动汽车在国际市场上有无竞争力?

  陈清泉:有!中国混合动力车还没有出口,但纯电动车已经出口。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历程是,第一轮完成了功能样车,第二轮完成了性能样车,现在进入第三轮———纯电动车要产业化,混合动力车要产业化,燃料电池继续样车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丰田先驱进入中国,东风等企业研发的自主混合动力车能否与其竞争?

  陈清泉:不可否认,我国的电动车技术有了进步,但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这种差距在于,零部件技术还达不到电动车产业化的要求。丰田的进入,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如果自主品牌的电动车搞不好,今后中国的马路上又将都是丰田、本田等的电动车。

  每日经济新闻:丰田这么早进入中国,是为了先入为主?

  陈清泉:丰田一般不轻易把新产品拿到中国生产,我觉得它是不仅看到中国市场大,而且看到中国电动车也在积极研发,它想率先打开并占领这个市场。中国现在的问题是零部件还没过关,虽然电动客车、混合动力车都已部分投入公交、出租运营,但实质上都还是样车,现在问题还很多,特别是电池。

  每日经济新闻:如果丰田电动车成功打入中国市场,会不会带动通用福特等的电动车大量进入中国?

  陈清泉:不会。目前世界上掌握电动车技术的汽车企业主要是丰田和本田,混合动力车只有丰田真正掌握了产业化技术,美国的混合动力车虽然已研发多年,但没有真正成功,所以不怕它们。我担心的是,一旦丰田进来,就会对中国电动车产业造成打击。

  每日经济新闻:面对这种外部压力,我们该为实现产业化做些什么?

  陈清泉:要认识到第三轮发展的艰巨性。因为进入产业化,可靠性、成本等问题,以及市场能不能接受、安全性问题都要解决,而不是只要解决了电动、电机就万事大吉了。要与市场结合,要有政府的政策和法规的扶持,在排放标准、燃油标准、能源标准制订上,都要保护自主研发。最好学学韩国,他们正在提高国外电动车的进入门槛。

  熊国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