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实用主义--试驾起亚赛拉图1.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7: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 记者 蔡战 文/图) 上周,东风悦达起亚的新车赛拉图正式宣布接受预订;8月18日,赛拉图将正式上市。

  “赛拉图”之名源自“Cerato”,东风悦达起亚通过网上“征名”,定下这个中文名。

  诞生于起亚的中级轿车赛拉图(Cerato),在欧美市场上市仅一年,便取得了销售量超过10万辆的业绩。在今年的J.D.Power初期质量调查中,赛拉图名列进步最快车型第二,它以每百辆车100个故障(比去年进步了64个点)击败了本田思域和丰田花冠等竞争对手。如今,东风悦达起亚将其引入国内,并进行了多处改进,以更适合中国路况及中国市场。

  在北美,Cerato有装备1.6升和2.0升(100kw),2.0升CVVT(105Kw)汽油发动机和1.5及2.0CRDi柴油发动机等不同版本,除三厢车外,还有“两厢半”的掀背车型。不过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只引进了3厢车车型,保留了1.6升排量的发动机,新增1.8升排量的发动机,而没有引进其他发动机,另外还将推出以运动形式出现的Sports车型。几种车型中,率先上市的是1.6升排量的车型。

  鸣谢:广东广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编 号: 154831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7429.jpg  
文件大小:30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jjddh57429.jpg
    宽敞的中级车

  赛拉图外观饱满,线条分明,压低的车头配合翘起的尾部,带来几分运动气质。比较引人注目的是赛拉图车身的左右两侧,有着两条凹形腰线,它使得整个车身显得时尚、动感。事实上,这两条腰线也体现出赛拉图精良的车身制造工艺。

  赛拉图流线型车身空阻系数仅为0.3,不但降低了行驶油耗,而且也降低了由高速行驶而引起的空噪。

  赛拉图和伊兰特源自同一开发平台,伊兰特是现代于2000年开发的全新车型,而赛拉图则是2003年11月于韩国首次投放。虽然两者诞生于相同的平台,但开发时间的先后和市场定位的不同,两者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又彼此成为了竞争对手。

  与伊兰特相比,赛拉图更具运动性。

  车身尺寸上,赛拉图车长4480mm,比伊兰特短45mm,但两者轴距相同,都是2610mm;赛拉图车高1470mm,比伊兰特高45mm;车宽达1735mm,比起轴距在2600mm左右的伊兰特,甚至凯越、颐达和花冠都要宽,仅稍逊于标致307的1746mm。

  较长的轴距和较宽的车身,配合上较高的车顶,让赛拉图和同级车相比在乘坐空间上稍占优势,后排座位上同时乘坐3位成人时,赛拉图给人的感觉是同级车中最舒服的。

  赛拉图采用了所谓CAPForward的设计理念,更注重保证乘坐空间。但有利就有弊,相比伊兰特,赛拉图的行李厢空间稍小一点,只有345升左右,比伊兰特小了约70升。

编 号: 154837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7393.jpg  
文件大小:25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jjddh57393.jpg

 
图:后排空间宽裕。

  配置体贴实用

  我们试驾的是赛拉图的基本型(GL),总体来说配置较实用,有电动后视镜、中控门锁、电动车窗等实用设备。但没有天窗,座椅是普通绒布面料,不是真皮座椅;此外,空调也是普通型的,而不是全自动空调。

  我们还在一些细节上感受到赛拉图对用户的体贴。比如所有按键都配备了夜明功能,方便晚上使用;杯架底部贴有防滑胶粒,使杯子放置更稳定;虽然是基本型,但行李厢和加油口盖可以遥控操作;发动机舱盖虽然没有采用气动撑杆,但撑杆上有防热胶套,不至烫手。


  动力较为中庸
                                   

编 号: 154838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7427.jpg  
文件大小:25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jjddh57427.jpg

图:发动机动力较为中庸。

  中国独有的赛拉图1.8将装备和伊兰特1.8相同的发动机,而赛拉图1.6则继续使用和国外版本相同的1.6升排量DOHC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也装备在千里马1.6上。

  这是一台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发动机,可以说是现在这一排量发动机的标准型式。和伊兰特1.6的发动机相比较,它逊色一些,最大功率只有76Kw,在目前国产1.6升排量轿车中只属于普通水平;其最大扭矩为143N·m,和伊兰特1.6、标致3071.6、凯越1.6基本相同。

  赛拉图手动挡装备的是5前速的手动变速箱,而自动挡则装备一款四前速的自动变速箱。我们试驾的是手动挡版本的赛拉图。

  点火后,发动机启动后相当平稳,怠速运行时基本感觉不到震动和声音;踩油门,发动机转速提速很快。这台发动机属于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需要在较高转速条件下才能将动力释放出来。为充分发挥车辆性能,我们基本上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3500rpm以上,此时感觉还算有力。据厂家提供的数据,赛拉图1.6手动挡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11.2秒,算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赛拉图的手动挡变速箱,齿比尚算绵密,换挡时很轻巧,升挡挡位很准,但降挡时流畅度就稍差一些,感觉挡位稍“虚”,有时不能一拉到位。不过,即使将发动机转速拉升到4500rpm再升挡,变速箱的换挡冲击还是较小,很容易控制。

  总体来说,赛拉图1.6的动力表现,如果作为家庭轿车使用已可以满足需求,但如果想更好地发挥其底盘功力,还是需要更大的动力。

  悬挂调校稍偏舒适

  赛拉图的底盘和伊兰特的底盘基本相同,前悬挂为目前多数中级车都采用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挂系统为双联杆式独立悬架。

  赛拉图的底盘悬挂系统表现平衡,但悬挂的调校稍微偏向乘坐舒适性方面,低速通过减速带时,可以感觉车轮是紧贴着滚过减速带,没有冲击跳动,感觉非常舒适。
  赛拉图1.6手动挡基本型装备的是锦湖轮胎,规格为195/60R15,速度等级为H,这套轮胎稍硬,抓地力一般,在过弯时速较高时很易响胎,如果换套抓地力更强的轮胎,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赛拉图的性能。

  操控灵活容易上手

  坐在赛拉图的驾驶员位置上,视线较好,左、中的后视镜视角也较理想,只是左后视镜视角稍小。

  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力反馈度都调校得不错,踏板位置适中,驾驶员脚部空间较大,离合很轻,操作很省力。转向系统有转向助力系统,转向稍重,但并不费力,转向虚位小,但传递路感一般,不够清晰。
  高速行驶时车身仍维持较好的稳定性,过弯时相对虽然有较明显的侧倾,但没有失控感。进行模拟绕桩时,赛拉图表现非常灵活,响应较灵敏,毫无“转向发散”的趋势。

  赛拉图采用的是前轮通风盘、后轮盘式制动系统,及带有EBD功能的ABS系统,辅助制动系统BAS也是所有车型的标准配置。试车时,ABS介入及时,紧急制动时车辆依然保持良好的稳定性,“点头”现象不严重。
编 号: 154837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7428.jpg  
文件大小:16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jjddh57428.jpg
图:发动机舱盖撑杆上有防热胶套

  与同级车比较

  赛拉图VS伊兰特

  相比赛拉图,伊兰特具有“捷足先登”的优势,在1.6升这一级别,伊兰特的发动机性能更出色。而在乘坐空间上,赛拉图无疑略胜一筹,其外形也更现代动感。此外对喜欢求新的中国消费者,新车本身就是一大资本。但无论如何,伊兰特将是赛拉图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赛拉图VS别克凯越

  别克凯越上市以来,以取悦中国人审美观念的外形、齐全的配置以及通用的品牌效应,一直在市场上保持良好的表现。赛拉图和凯越的车身尺寸及动力系统都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两者的市场定位有较明显的区别:凯越更强调乘坐舒适性,而赛拉图更偏向驾驶操控性。

  赛拉图VS标致307

  标致307是典型的欧洲轿车,比赛拉图更强调驾驶的操控乐趣,其后轮随动技术更让307拥有非常出色的弯道性能。在同级别国产轿车中,也只有307比赛拉图更宽。不过相比起来,307价格属于更高的区间,预计赛拉图不会和307有直接的激烈竞争。

  赛拉图VS福美来

  一汽海南马自达生产的福美来系列轿车,源于马自达323系列,本身有较高的性价比,只是车型比较旧,在马自达3系列即将在国内生产的背景下,福美来的销售相信会受到一定影响。和赛拉图相比,福美来的空间稍小,且动力稍弱,但其日系品牌的背景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赛拉图VS颐达

  东风日产生产的颐达轿车,今年刚刚上市,也属于国内最新的车型,上市后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和赛拉图相比,颐达在品牌美誉度、制造工艺等方面都占有一定的优势,其动力系统也稍强一些,只是车身尺寸和乘坐空间上稍处下风。虽然赛拉图的价格还没有确定,但估计将处在更低的价格区间,预计两款车不会产生直接竞争。
编 号: 154840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7395.jpg  
文件大小:13K  
高 X 宽:270 X 200  
说明:kjjddh57395.jpg
图:杯架底部贴有防滑胶粒。

  试车小语

  赛拉图和伊兰特将出同门,两者性能并没有根本区别,虽然两者定位有所不同,但无疑彼此会成为主要竞争对手,在此情况下,赛拉图要想后来居上,适当的价格定位就非常关键,相信东风悦达起亚会吸取远舰的经验教训。

  其他媒体评价

  新浪AQ汽车生活:赛拉图的外形总算让起亚从保守的形象中加入些时尚感。中庸简单的内饰布局并没有带来太多惊喜,但操作颇为人性化,乘坐感也有一定的舒适性,充裕的空间可算是赛拉图的一大亮点。

  如果作为一辆城市中的代步工具,赛拉图舒适好开的特性,就像是简单中也能体会出一份幸福。如果能推出令人惊喜的价格和配置,那更是幸福中的幸福啊!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1599ml

  最大功率:76Kw/6000rpm

  最大扭矩:143N·m/4500rpm

  变速箱:四前速自动变速箱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热论赛拉图

  曾经有人建议赛拉图(Cerato)中文名称要改为“赛兰特”,意思很明白,这款由东风悦达起亚倾心打造的中级车新锐可以跟当前市场上销得最好的中级车,也是它的同门兄弟北京“伊兰特”比试一番。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说:“赛拉图介于千里马和远舰之间,既有千里马动感十足的特点,又有远舰的产品档次。加上产品新、造型时尚、配置全,市场销售十分看好。”和伊兰特相比,“两者的匹配程度、组合方式和整体性能是不一样的”。

  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说:“赛拉图很有竞争力,你看看外形、空间和配置就知道。关键还是价格,价格区间不要拉太长,和伊兰特相当就好了。”
编 号: 154840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7402.jpg  
文件大小:22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jjddh57402.jpg
图:翘起的尾部带来几分运动气质。

  有意向购买的客户说:“我非常期待赛拉图8月18日公布价格,这款车外型时尚大方,感觉又很实用,只要定价合理,我肯定会买下来。”

  市场分析人士说:“如果赛拉图定价在10万-12万元之间,就会相当有卖点,能够在伊兰特占据的那部分中级车市场中抢到自己的阵地,那么赛拉图对同级别车凯越、颐达、甚至标致307都会有冲击。”(徐嘉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