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选择汽车营销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31  21世纪经济报道

  1990年代之前,汽车市场只有销售,没有营销。2000年,中国汽车企业进入营销元年,广告营销成为各大汽车公司研究的主题。2001年,随着上海通用赛欧的上市,文化营销开始露头。

  2001年赛欧的营销堪称中国汽车营销史上的经典。当时上海通用赞助羽泉演唱会,首先在促销上,上海通用在整个杭州地区开展买赛欧车送演唱会门票活动,组织赛欧车的车主到现场看演唱会。在演唱会入场处,搭建了赛欧文化长廊,并有一片赛欧车主专用的区域,在现场羽泉演唱赛欧的主题歌“旅程”,在唱到旅程时羽泉把手中的摄像机对准了赛欧的品牌。

  后来出现的南京菲亚特赞助廖佳远征,北京吉普欧亚大陆穿越、北京现代赞助图兰多演唱会、中韩歌会等都属于这个阶段。

  在这波风潮中,各大汽车公司非常强调通过品牌与名人或者大事件的结合,他们特别注重表现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特别强调品牌内涵,关注受众,关注文化活动与受众之间的关联性。

  这个时期的营销与以前相比有个变化就是更加关注品牌的人文内涵。你观察会发现,象上海通用做的活动基本上都是采取的感性诉求的路线,例如赞助钢琴、古典音乐,基本上从通过感性的路线影响它要针对的某种人群,没有通过活动表现产品的特征。

  而现在我觉得企业处在一个过渡时期,以感性为诉求的营销向以理性诉求的过渡。这个过渡表现出的特征是,人们目前是既关注感性的一面又关注理性的一面。

  根据国外权威营销机构的调查,爱看电影的人年轻、感性,追求生活品质,而且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这是汽车消费很大的一个潜在消费群体。

  现在企业已经有了把文化作品当作营销手段的需求,但是影视文化领域还没有做好准备。许多人还不了解企业的商业目的,或者不了解如何把企业的商业目的巧妙的运用好。很多可能只要换个剧情,台词等稍微修改一下,效果就会不同。

  国外有部特别好的片子叫《夺命手机》,就做的很好,是诺基亚赞助的片子,有个人忽然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电话“我被绑架了”,这个人不断的通过手机联络就住这个人,手机成了正义的象征,手机的功能也被不断表现出来。

  这种营销能更深刻说明它与消费者的关系。

  (作者系活动总策划,据录音整理)

  王大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