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个反映中国人机动生活质量的指数在京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7:03  新浪汽车

  2005“福田指数”为58.33

  7月19日,2005“福田指数(Foton Chinese Index for Mobility简称FCIM)”在北京正式发布。

  “福田指数”是一个反映中国人机动生活质量的指数,它表明了中国居民在进行社会经济活动时多大程度上可以借助于机动车辆,用量化的方式展示了机动车辆影响人民生活的程度与方式。“福田指数”是我国第一个揭示机动车辆和人民生活相关性的指数,具有重要的行业指示作用。

  “福田指数”以100分为满分,7月19日发布的2005“福田指数”为58.33。这一数据显示,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处于高速增长的初期,机动工具对生活质量的提升仍有很大的空间。

  “福田指数”是由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研究的。该指数的研究历时一年,在国内尚属首次发布。

  2005“福田指数”研究还表明了中国人在机动生活方面存在的特点,包括中国居民借助机动交通工具出行的频率还比较低,超过半数居民一年最远出行不超过100公里;城乡居民机动生活水平很不均衡,城乡差异巨大、中西部差异巨大;平均而言,人们借助机动工具出行最远半径每增加100公里,月收入相应会增加约450元;摩托车对中国居民生活的影响远远大于私家小轿车;长途汽车对居民的生活越来越重要,是中国未来使用预期很高的公共交通工具,也是目前为中国城镇和乡村居民出行贡献最大的交通工具。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研究人员称,2005“福田指数”的指标体系及其相应的权重体系是通过宏观经济学家、城市发展专家、社会学家、交通工具专家和市场营销专家组成的专家系统,借助于严格的德尔菲专家调查法获得的。2005“福田指数”的指标数据来自于零点调查使用随机抽样方法对全国有代表性的7个大城市、7个中小城市和7个农村地区的成年居民的随机访问。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说,一个社会的机动生活质量水平反映的是机动车辆如何帮助扩大人们的活动半径,提升在单位时间距离内的活动能力和货物移转能力,最终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职业竞争力、交易成功率和生活质量的目的。世界发达国家把机动性看作国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机动性视为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成长水平的核心指标。所以2005“福田指数”的发布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

  福田汽车这次携手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2005“福田指数”,被认为开了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直接参与人民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研究的先河。作为国内领先的商用车制造企业,向社会发布这一指数体现了福田公司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显示了福田为构建和谐社会、提高人民机动生活水平的不懈努力。

  福田公司总经理王金玉说,福田公司一直抱着“为车,为人”的宗旨,以“致力人文科技,驱动现代生活”为使命,服务社会,回馈社会。2005“福田指数”表明,国人目前的机动生活质量还不高,这也说明我国各类机动交通工具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福田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制造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王金玉同时表示,福田希望这次发布的2005“福田指数”能为政府、企业及各类人群提供参考,充分利用这一指数,实现其最大的社会价值。“福田指数”作为社会学的研究成果将在一定程度上为政府管理部门决策提供依据;社会交通规划及管理部门可以从“福田指数”的研究成果中获取有价值的参考资料;汽车制造业和运输服务业可以通过“福田指数”了解人们的需求,相应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和产品与市场战略。

  福田汽车和零点公司均强调“福田指数”将是一项连续性的年度研究,未来进行历史性数据比较的时候,其价值会更加凸现。

  7月19日,在2005“福田指数”发布会后,福田指数高层论坛同时举行,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薛澜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庆龙,著名车评人钟师,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院可持续系统中心研究员赵吉敏,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分别就机动化与人民生活的相关选题作了报告。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