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氢动力诠释“国产”新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2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仅给中国带来了新能源经济的希望还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曙光。如今完全国产化的燃料电池汽车正在一步步朝我们走来。

  在国家科技部十五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第三轮合同中,神力公司承担研制十台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四台燃料电池大巴发动机的任务,这其中的第一台发动机已于2005年4月5日交付整车单位--同济大学。经过技术人员两个多月的安装调试,该发动机已经成功安装在一辆MPV上。这辆蓝色MPV最大的特别之处除了其零排放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外就在于它带有SAIC标志的圆形LOGO。据现场技术人员称,这辆MPV由上汽提供,由于属于尚未正式发布的新车,所以禁止拍照。联想到2005年上半年上汽在发展自主品牌上所作出的一连串动作,这辆MPV必定是上汽发展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一步。也给我们对于国产燃料电池汽车的“国产”含义有了更多的期待。

  回顾去年的几次氢能盛会,我们不难发现些许遗憾:2004年5月的“Hyforum 2004”和2004年10月的“ChallengeBibendum 2004”两次国际盛会让全世界认识了中国的燃料电池轿车--超越一号和超越二号。作为国产燃料电池轿车其桑塔纳2000和3000的车身却让整车的“国产”含量大打折扣。包括神力科技、211所、同济大学等在内的科研单位对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动机、控制器等关键部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但是长期采用外资品牌车身却成了大家心中永远的痛。这辆带着SAIC标志的燃料电池MPV将成为真正意义上中国造燃料电池汽车:从车身到燃料电池发动机再到其他各大关键部件都实现国产化。

  同时获悉,奇瑞的东方之子轿车也将搭载燃料电池发动机和包括这辆MPV在内的多辆燃料电池汽车参与年底举行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项目。

  这些承载着国人众多希冀的燃料电池汽车是否能将中国汽车工业和经济模式引向一个全新的领域,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