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建立和谐的消费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28  新浪汽车

  武高汉:尊敬的各位,尊敬的各位嘉宾,作为消费者的代表,能够和副委员长,能够跟政府的高级官员,能够跟国家最高级的专家、院士们同台行使话语权我感到非常容幸。

  第一个观点,和谐消费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有13亿人,人人都是消费者,吃、穿、用、住、行,事事离不开消费,一天之中形成的消费合同,包括书面的,包括口头的,数以百亿计,如果按百分之一的投诉率计算,一天中将发生一亿个消费纠纷,而解决这些消费纠纷,我们要付出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是相当巨大的,这些纠纷对构建和谐社会将产生负面影响。

  第二个观点,没有和谐的消费政策,就没有和谐的消费环境,国外的航空公司,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每卖一万张票会空出两百个座位,因此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怎么办,每卖一万张票就多卖200张票,必然出现消费者持票上不了飞机的偶然情况,怎么办,持票上不了飞机,走不了的消费者可以得到一张返程表或者得到相应的货币救济,在这样个情况下,因为国外航班相隔时间比较段,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是相对平衡和谐的,中国以国际惯例为由引进这个政策,但是只引进前半阶,我们有的航空公司每卖一万张票,多卖五百张,对持票登不了机的消费者说,对不起请你等下一班,国内航班的间距与国外航班的间距比较差距很大,在这样的政策下,和谐消费的环境,和和谐消费的局面,是不可能出现的,产生消费纠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和谐消费的政策。

  包括物价上涨的控制,也会影响到消费是否和谐,甚至还包括货币发行,货币通货膨胀等等,诸多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和谐消费和和谐社会。

  第三个观点电动车产业的发展,急需出台和谐消费的政策,一是需要出台和谐消费的准入制度,不能够准许生产、准许销售,准许消费者购买,但是不准许消费者使用。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考虑宏观,要考虑微观,要两者相结合,我看了一个数字。

  如果中国的交通解决方案比照美国,中国消费者也像美国消费者一样,每个家庭拥有一辆至两辆汽车的话,中国一天汽油的消耗量是八千万桶,现在全世界的日产油量是7500万桶,我们要拿出20%的耕地修路才能满足这么多汽车在公路上跑,还不计算车库。所以我们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千万不可仅仅从局部利益出发,就推出一个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如果政府一定要制定一个措施,不准许消费者使用,我说的是如果,那么也应该制定一个配套措施,保证消费者的利益,就是,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车。没有这样的配套措施,和谐消费的局面在电动车产业中是不可能出现的。

  第二要出台和谐消费的标准,包括技术标准,安全标准,节能标准,环保标准。防止节能产品不节能,环保产品不环保,新新的产品因为不安全,因为技术含量低而被拒绝在市场大门之外。这样的危险性是存在的,我看了一个材料,一粒钮扣电池,要损害多少水,六百吨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用水,刚才我听很多专家介绍,我们现在的电池技术已经是日新月异,有些已经到了无污染的角度,这些应该是我们标准要求企业做到的,如果没有这样的和谐消费的标准,那么,和谐消费的局面也不会出现。

  第三,要制定和谐消费的“三包”规定。在不同的产业中,在不同的发展时期,三包规定有着不同的作用。昨天我到市场上去看,空调现在推出的承诺是什么,整机保修八年,家用电器三包规定的是什么,这机保修一年,主要部件保修三年,说明什么,说明竞争充分了,技术成熟了,在这样的条件下三包规定的一些条款行同虚设,但是在一些竞争不充分,技术不成熟的行业中急需三包规定出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我们认为电动车产业,急需出台三包规定,以促进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四个观点,在制定和谐消费政策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和谐决策的机制,任何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过程,都是多力量竞争的过程,我们注意到,在这个竞争中,代表消费者的声音太少了,太弱了,因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多有偏颇。怎么办。一,是要确立消费者的代表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者不但有义务接受社会的管理,而且有权利参与社会的管理,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二,是要建立真正的,让消费者代表、发表意见的制度,不要走过场,怎么办,处理在数量上保持均衡之外,在质量上也要保持均衡,如果我们从大街上请几个消费者,到各种各样的政策制定会议上,他们是不能够代表消费者的立场和观点的,作为代表必须有两个条件,第一有坚定的消费立场,第二有精准的专业知识,二者缺一不可,只有把这样的代表,足够数量的请到我们的决策会上,他们才能够真正代表消费者同其他方面的力量做竞争,否则的话就是走过场。

  在电动车这个行业中,在这个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我们希望要避免一种倾向,什么倾向?重形式,重行政,轻民事,这是我们整个国家立法中的重大缺憾之一,因为只注重形式,只注重行政,我们许许多多的法律法规,消费者并不关心,甚至鲜为人知,如果我们多规定一些民事责任,让消费者拿着这些政策可以去维护自己的利益,这就不仅仅是一个发扬民主的问题。而且是调动13亿积极参与市场监督的重大举措,只有这样,我们的市场经济才能够健康、持续、快速发展。谢谢大家!

  杨沫和:感谢武秘书长的发言,我们上午的大会就要结束了,上午不管是领导的讲话和专家的发言,都从各个不同角度阐述了发展电动车的必要性,同时对电动车的发展提出了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专家的发言里面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工艺,精品意识,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等等,武高汉秘书长还讲到电动自行车发展和和谐消费之间的关系,我觉得讲得非常好。总之,上午的大会提供了不少有益的信息,对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以及电动轿车的发展,将会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上午的大会就到这里结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