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检验检疫总局刘兆彬:要高度重视行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27  新浪汽车

  刘兆彬:各位嘉宾大家好,我刚才听了各位专家的讲话,我非常受启发,我看到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产业的超速发展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电动自行车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的发展期,主要是电动自行车有环保,节能的特点,要使这个产业更加规范,更加健康地发展,我以为有以下四个问题需要强调,或者需要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需要引起自行车产业的高度重视。

  第一个问题,就是要高度重视标准,因为标准是现代科技,现代知识产权和现代市场竞争的一个新的制高点,现在界有这样一举,叫做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国际上,利用技术标准,设置贸易壁垒,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常规的武器,日本对进口大米的进口指标多达100多项,欧盟对进口茶叶的指标有七十多项,我们国家对电动自行车已经制定了一个标准,格博17761,电动自行车的技术条件,但是我也看到在去年市场销售的676万电动车当轴,能够符合国家标准的仅仅是达到了270万辆,因此严格地按照标准什么,要统一标准,要制定科学的标准,才能区分什么是电动自行车,你的速度有多少,你的制动性能怎么样,你的质量怎么样。因此我认为,我们的企业要抢占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的制高点,必须首先要高度重视标准。

  第二点要高度重视安全,安全现在已经是我们所有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广大消费者所追求的第一目标,雅典奥运会为了安全支付了15亿美元,上个星期五,我们国家质监总局对我们甲醛啤酒的问题也做了积极的回应。我们交通的事故死亡人数是十几万人,我们电动自行车的制造安全,行驶安全,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高度关注的一个焦点,因此我们在这个产业发展的时候,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就是要高度重视环保,刚才几位院士都做了很好的说明,我们必须做电动自行车电池的回收问题,解决一个循环发展的问题,我们国家75%的河流都受到了污染,中国的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已经占全世界第一位。我们生活在一个环境不太好的这么一个氛围当中,因此电动自行车以环保节能为旗帜,一定要下力气解决电池的环保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我觉得要解决的就是关于质量和品牌的问题。我听得了一个非常让我高兴的一个消息,就是在今年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当中,中国的企业现在已经有了18家,但是让我感到遗憾的是,我不知道哪一位能够说出这18家企业自己有什么品牌,因为这些企业,中石化也好,中石油也好,工商银行也好,其他的银行也好,都是一个集团。没有自己的响当当的,像人家的五百强一样,一说就有一个自己的自主的品牌,没有品牌的产品不会有好的市场。好的品牌要依赖于高、精、尖的质量,刚才何院士特别强调了这个问题,你要造精品,现在我们电动自行车的产品质量,并不是尽如人意,我们国家去年的抽样合格率是88.6%,还有那么多的产品是不合格的,合格的我看也不见得就是非常优秀的,不是非常优质的,因为大家知道,我要给大家说一个新的观念。

  我们国内往往认为达到国家标准就是最先进的,国家标准包括世界标准是一个平均值,是最先进的,最先进的是企业的标准,恰恰我们国家我们的企业标准还达不到国家标准。我强调我们电动自行车要想健康、有序、稳定、高速地发展,必须高度地重视标准问题、安全问题、环保问题、质量和品牌的问题,只有在这四个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和发展,才能真正迎来我们国家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光明灿烂的春天,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