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济大学校长万钢谈电动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25  新浪汽车

  万钢:应大会的邀请,我介绍一下中国电动汽车现在的发展情况,刚才大家谈了很多,我想在这儿说,实际上中国电动汽车已经走上了一条快速的道路。

  我想主要谈四个方面,发展电动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04年我们国家产销量已经超过五百万辆,销售总额是1.1亿,利润总额是720亿元,直接就业人数是212.3万,汽车产业是我们国家经济稳定发展,保持新增就业人口的支柱产业,我们现在汽车的发展和石油进口量同步增长。如果我们不加以控制的话,产生第二个负面效应就是空气污染,如果我们不加以控制,2001年有一个说法说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有七个在我们国家。

  我自己做了一个调查,燃料电池的发展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规划,日本最精细,日本正在谋求成为下一代汽车的领头羊。中国电动汽车已经发出产业化,我们01年时候启动了863项,对三横三纵的布局,主要从车型和核心能力方面进行的,我们有明确定位,就是纯电动要形成小批量成为,混合动力要成为常品。从北京到上海,从内地的长安到东部都形成了一套产业链,比如说北京的科林公凌公司的纯电动已经投入生产,东风的混合动力汽车已经运行30多万公里,已经获得上市资格,这是东风的混合动力轿车已经进行了三代开发,在武汉正在作为出租车的示范运营,上海的燃料轿车平台,03、04相继完成超越一号和超越二号,今年将出现超越三号的四种品牌,这样一个动力的平台,将为我们国家燃料电池的示范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支撑。

  我们相应的电路变换器和控制器的布局,这是我们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通过了863规定的目标,这是我们的动力蓄电池,我展示的动力蓄电池都通过国家863测试规范的,美国的UR只不过是安全性的检测,电动汽车安全性检测基本和UR是同步的,这是春兰的液晶电池,我们当时定的目标是一公斤电极一千瓦,如果达到就是世界最先进的,现在高兴地告诉大家,这些电极已经达到这些标准,同时已经通过了公共平台的检测。电动自行车所有的电极里都是带有回馈功能的,这个都是通过检测平台的检测的。

  我刚才一再强调检测,这个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当中,我们除了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整车和零部件方面,也是加强了检测中心的建设,我这里只提两个动力蓄电池的检测中心,一个是21所,一个是18所的检测中心,在整个检测过程中,所有参加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电池,都必须在经过这个检测,三轮检测下来,经过淘汰和整合。现在我们只要把这个电池放到检测中心,就可以把国家目前达到的水平进行一个比较。

  刚才成思危委员长也特别谈到了,这是一个知识产权的争夺,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到04年的比例已经注册520个专利,在刚开始大概三分之一是发明专利,在展性到04年的时候已经是三分之二是发明专利,随着发展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也在增加。

  电动汽车重大展性在执行过程,特别注意电动汽车商业化示范区的运营,我们希望我们电动汽车成熟的时候市场也同步成熟,第一个值得一谈的武汉电动自行车示范区,单车最高的行程已经达到八万公里,他们还有93台纯电动自行车,北京电动自行车示范运营线,从今年6月30号启动,40辆大客车在121号线路上运行,这是装载锂离子电池的,已经在121号线上运行了两年了。还有一个,就是株洲,株洲是一个线状的城市,进行了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运行。取得了的效应是36万多人民币。所有的我们的项目,我们所有专项的运行都达到一定的规模,同时也证明了在我们国家现在的条件下,电动汽车的市场开拓是成功的,我想谈一下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

  从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上面的规划,按照现在的模式发展的话,当我们国家保有量达到1亿3千万的时候,我们国家的总消耗达到四亿段吨,这是不可容忍的,因此我们必须开发新型能源,达到节省和替代一亿吨石油的指标,这意味着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节能环保汽车量必须保持70%到75%以上,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上特别指出,要鼓励和支持节能环保的汽车,我们国家电动汽车的现状可以这样说,当十五期间组织实施的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在专项结束的2005年底到2006年上半年,东风、长安,奇瑞等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力陆续上市,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国家自主的燃料汽车和北京的燃料电池客车,将在北京和上海进行示范运行,我们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和电池控制系统具有批量化生产的能力。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初步具备产业化的能力,在专项结束的同时已经具备了这个能力。

  电动汽车的需求,企业对未来市场运营的绩效有所担心,优先发展节能环保汽车的长期战略还没有制定,在混合动力汽车上,美欧日政府已经支持了15年,客观看到我们五年来的进步,也是十分有限的,降低成本还是需要长时间的磨炼和市场考验。未来的交通模式,在中长远的交通上我们大力推动高速轮轨交通,在城市主干线有城市轨道交通,在城市交通运输中,公交仍然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是清华大学开发的三代燃料电池的课程,将起到应用的作用,我们的料电池和混合动力的出租车将逐步进入市区运行,当你进入风景优美的旅游区的时候,豪华的客车和随着灵活机变的纯电动小车,同时还有电动出租车和自行车给你进行服务,您在居住小区,电动的清扫车,电动运输车。我们中国未来的交通模式在变,它将成为一个节约型国家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说我们在人群居住密集的地方,将使用零排放的车辆,而在城市交通当中,将鼓励轨道交通的发展,长大干线的时候是提倡清洁能源的汽车。

  在九五、十五的基础上我们国家必须在十一五期间继续支持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的发展,坚持引进和消化的原则,着力建设我们汽车工业的自主开发体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推动产业升级,要利用好国际国内的两个资源,同时要开发好国际国内的两个市场,就是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核心竞争能力。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