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院院士周干峙畅谈电动车行业美好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13  新浪汽车

  周干峙:各位嘉宾,我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次会议,回想四年以前,何作庥跟我两个人,当时就开始呼吁要发展电动自行车,同时我们那个时候就开始自己使用蒙酸锂的离子电池的电动自行车,用到现在也放不了手,原因是当时我们相信,电动自行车将来必然是我们现代城市交通中间的中短距离,速度比较低的,最贴近人的不可缺少的一种交通工具,当时我们是抱着这么一种看法。

  因为我们知道,世界上自行车已经经过一百几十年的发展了,不断地改进,仅仅用人的体力推进的高效率的,运输工具,但是自行车局限于用人的体力,有局限性,所以运行的速度低,距离也短。考虑到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就是企图在自行车上加上电动,使这个车子既保持自行车的特点又可以大大节约能源,使这种车子更加适合不同体内的人群,更加适合中短距离,或者讲更加适合我们往返与家到目的地间要用公交,两头由门到车,由车到门这个过程往往没有适当的工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考虑到,如果电动自行车能够轻型化,小型化,便捷化以后就可以像带一个行李包一样折叠起来带着上公共交通,上地铁,下车打开骑,这是非常方便的。我们认为这可能是现阶段自行车的一个理想目标。现在看来,这个电动自行车的理想,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基本上证明,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因为这几年的研究很明显可以看出来,这个技术的关键就是电池,是高能电池。我们已经找到了铅酸电池,这几年,我们用多种锂离子电池,我们只需要有几公斤,不到五公斤吧,大概七到十斤这么一块高能电池,一次充电就可以把一个几十公斤的人,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运送到几十公里之远。我们自己适用的是按八公里上下班距离,一个礼拜五天,40公里,充电一次。理论上可以冲一千次到两千次,至少我们冲几百次基本上没有问题。

  而且我们用这种电池到达目的地以后电池可以拿下来,放在手提包里就走了,不怕丢失。而且这电动自行车还特别适用于老年人,我们如果把老年人用车做成三个轮子,不会倒。很显然,对老年人是非常轻便的,也已经有不少样车在实验。目前看来,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自行车,主要是电池价格比较贵,因为产量不是很大,另外要保证绝对安全还要做一些改进,另外可能是回收管理有些问题也要解决。但是总的来讲,适用性和安全性都不成问题,价格也就相当于铅酸电池,而且我们感觉到电动自行车的发展跟汽车用电车也还有联系,因为自行车的量非常大,用了多了以后对于推动电动汽车是非常有利的。所以总的我们感觉,虽然有一些小问题,但是应该讲重大的一些关键问题,重大的技术问题都解决了,这些问题不难解决,所以我们相信,这个电动自行车,终将在我们各个城市里推广开。尽管可能现在有些地方还封杀,我想我们做好工作,它的优势一定会被大家所接受的。所以在这个会议上,我们衷心地祝贺这次会议的成功,祝愿我们国家的电动车得到蓬勃的发展,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