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电动车产业要规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04  新浪汽车

  杨沫和:下面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刘凡先生讲话,大家欢迎!

  刘凡: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温家宝总理6月38日召开的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也指出,要加快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他说,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缓解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出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要选择和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相对于目前能源紧张的近况来说,发展电动车产业无疑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个重要体现,刚才成思危副委员长在讲话中提出要促进电动车的产业发展,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执法机关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如何促进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呢?我想主要讲两点。

  首先要大力促进这一产业的发展,也就是在7月12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上,国家工商总局王局长提出的,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凡是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一定尽快登记,凡是符合商标注册的一定尽快注册,对扰乱市场秩序的一定依法严惩,对电动车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我们要促进这一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今天所要谈的第二点。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日益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整个行业发展迅速,一些人看到这是一个金矿,不管自己是不是具备生产条件,不管是不是有足够的技术人员和检测设备,纷纷上马,生产电动自行车,从而造成整个产业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更有一些小企业采取不合格配件,自行拼装电动自行车,这样的螺丝刀企业往往只注重零部件的价格,哪家便宜就买哪家,然后以此冲好,以低价吸引消费者,这种组装出来的产品存在严重的设计和质量创造,南京市工商局等部门去年对南京市场上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了一次质量抽查,结果显示,43批次中合格率进为56%,有位消费者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用了不到一个月,就出现了前叉,车架等要害部门开焊断裂,刹车失灵的严重问题。这种状况无疑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打击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阻碍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必须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市场监督抽查和整顿力度,将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砍掉,对无照经营的,要依法关闭,对抽检出来不合格产品和多次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要依法从市场上清理出去,从而为正规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电动自行车行业近年来存在着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电动自行车投诉量逐年增加,一些厂家重销售轻服务,一直没有建立起完善的服务网络,有的抱着见好就收的心态,在生产一两年以后就转产,从而导致售后服务严重缺失,给消费者造成很大的不便和损失,由于没有系统的,统一的电动自行车的三包规定,找不到详细的赔款条约,从而也给各级消费者组织处理有关电动车的投诉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因此国家工商总局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应该尽早地制定具有科学的可操作性的电动车的三包规定。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营造一个公平竞争,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是确保电动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这需要我们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的共同推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建设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