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源紧缺油价上涨 丰田押注混合动力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8:48  北京晨报

图为丰田Prius

  按照丰田的计划,他们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它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而本月初刚接任的丰田新总裁渡边捷昭也表示将全力推进混合动力为主的环保技术。由此不难看出,在油价飙升、能源紧缺的今天,丰田正在把“宝”押在了混合动力上。

  丰田新总裁力推环保技术

  丰田汽车的混合动力车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尤其是在目前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该公司销售良好的普锐斯更是引起了技术爱好者的浓厚兴趣,这种鸡蛋形的轿车在走走停停的城市道路上,一加仑(3.8升)汽油可行驶60英里(96公里)。但现在,丰田汽车正在推出第二代混合动力车,包括豪华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用意就是让这种技术确实成为高端产品的主流,吸引愿意高价买车的客户。

  上月担任丰田汽车总裁的渡边捷昭表示,他的目标是推广环保技术。因此,丰田汽车最终将推出旗下几乎所有车型的混合动力版,这也凸显出公司管理层的一个新认识:混合动力车不再是一种特殊的产品。渡边捷昭则表示,现在这是丰田汽车的核心技术。

  混合动力技术是试金石

  混合动力技术战略是检验丰田汽车能否引领汽车行业的试金石。

  这家日本最大的轿车制造商一直让美国厂商充当业界标准的制定者。但其竞争对手的管理人员私下表示,丰田汽车在混合动力车上的举措将推动销量大幅增长,该公司对全球轿车业的影响也将是前所未有的。丰田汽车已经是世界上利润最高的汽车公司,继去年销售了740万辆轿车后,公司明年之前计划在全球销售850万辆轿车,使其能与2004年汽车销量890万辆的通用汽车一争高下。

  混合动力车是场赌博

  但混合动力车对丰田汽车而言也是一场赌博。这种汽车载有一块巨大的电池,能够储存司机踩刹车时产生的电力,之后用于驱动汽车,从而达到减少污染和节约汽油的目的。但混合动力车价格不菲。渡边捷昭承认,在这种汽车使用寿命内,其节约的燃油费用还不足以抵消为购买混合动力车而额外支付的车款。尽管这些天来汽油价格居高不下,但尚未贵到令混合动力车具有经济可行性的地步。

  渡边捷昭认为,丰田汽车通过不断完善,能够将混合动力技术给每辆车额外增加的4000至5000美元成本降低一半。

  分析师则没有这么肯定,他们指出,电池使用的是稀有金属,这些材料的价格可能随着对混合动力车需求的增长而上涨,使成本降低难以实现。而且,想成功降低成本,要么需耗时数年,要么就像渡边捷昭承认的那样,需要取得技术上的突破。但渡边捷昭表示,这是能够实现的。

  晨报记者 郭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